芭蕾,一首缠绵的诗

紫气东来

<p>  罗丹曾经说过: “在这个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芭蕾舞是美的,美得那般纯粹,美得那般绝妙……。脚尖下的艺术成就不仅是芭蕾舞自身的完美演绎,而且是芭蕾舞里对人生的理性思考</p> <p>  作为热爱拍摄芭蕾的我,每个舞种对我来说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通过舞蹈我可以感受到舞者内心所要传递给观众的感情,以及舞蹈本身所散发出的热情与魅力。</p> <p>  著名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以其优美的舞姿以及表达出的唯美感人的爱情故事,都激发我想要创作拍摄的欲望,在拍摄中感受到经典芭蕾舞剧的巨大魅力。</p> <p>  起源于意大利的《天鹅湖》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杰出代表作,全剧四幕,幕幕精彩扣人心弦。和所有在场的观众一样我被深深地打动了,被剧中男女主角配合默契的优美舞姿所折服。</p> <p>  跳芭蕾的女人未必都美丽,但却挡不住一种优雅,一种沉静,一种与内而外的魅力。</p> <p>  轻柔的乐曲伴随着灵动的足尖,在空中舞出芭蕾优雅的风致。</p> <p>  轻点足尖在地板上划出一段圆弧,仿若在水中泛起层层涟漪。</p> <p>  双手高举过头,微拢,捻指,一朵含苞的花朵展现她的光华。</p> <p>  点足直立,慢行碎步,在一个空中的旋转中,俯看,是那无限的圆周线条,流动的绵延美。</p> <p>  清秀的脸庞带着专注的眼神,早已沉侵在细腻的乐舞中,当你看到她的舞动时,也能感受到呼吸与舞的律动,是那般的浑然天成,由内而外的韵律感。</p> <p>  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纤细的美感,喜欢她婉转的眼神,以及上天赏赐的天赋。</p> <p>  柔韧的肢体均匀伸展,轻柔如纱。</p> <p>  雪白的空间,木制的地板,充盈了现代与自然的气息。</p> <p>  舞姿就象空中滑翔的蝶,又如水中的水滴,纤尘不染,清澈明丽。</p> <p>  我喜爱这脚尖上的流光溢彩、浪漫动人,有着无穷的音乐和肢体舞蹈语言的古典芭蕾舞蹈,尤其是俄罗斯年轻的女芭蕾舞蹈家巴甫洛娃演出的由柴可夫斯基作曲,伊万诺夫导演的芭蕾舞剧《天鶸舞》。</p> <p>  芭蕾是梦,是幻想,是最美感情宣泄, 是精神的升华,是心灵的飞翔……</p> <p>  以前,年少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芭蕾舞,后来看了前苏联的电影《列宁在一九ー八》里的一段古典优美的芭蕾舞《天鹅舞》的片段,才被这脚尖上优美的舞姿所吸引,被这悦耳动听的音乐所打动。</p> <p>  就是这么ー小段电影中天鹅舞的片段,竟然让当时的观众目蹬口呆,可见其多么具有艺术的魅力啊!</p> <p>  芭蕾一词是法语(ballet )的声音译名。芭蕾舞起源于14世纪的意大利的宫廷里,有500多年的历史。</p> <p>  芭蕾舞是在吸收欧洲的民间舞艺术基础上提炼加工而成的,当时作为王公大臣和宫庭中王后公主贵妇人们欣赏娱乐消遣的 “席间歌舞" 。</p> <p>  在拍摄芭蕾舞时,要抓拍捕捉舞者的优雅姿态或者曼妙姿态,拍出舞者轻盈灵动之精美,选择黑色地板或黑白拍摄效果比较好看。</p> <p>  我喜爱着芭蕾舞的美感,不但欣赏她的轻怏优美独特的舞姿,而且更喜欢其美轮美奐的音乐。</p> <p>  曾经有人这样说:“ 世上最美的舞蹈是什么?是芭蕾,世上最残酷的艺术是什么?还是芭蕾。” 是的,芭蕾就是天使与恶魔的结合,在它背后是用烧红的铁片一次次的烫烤着演员们的脚足,直到它长出厚厚的茧来,而演员们往往是忍着巨大的疼痛,不断的站起,直到渗出的血染红了鞋面,而它却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舞蹈,因为它有着残酷的背后。</p> <p>  丑小鸭振翅高飞时,人们只惊讶于它美丽的瞬间,而忽视了它在冰天雪地里冻昏的事实,一个人成功了,人们往往只羡慕他辉煌的一面,而忽视了他在灯下苦战的背影,冰心也曾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往往只惊讶于它的美丽,而当初它的芽却是浸透在奋斗的汗水中”。因而,只有无数次的摔倒,才能成就你最后的辉煌。</p> <p>  如果芭蕾放弃它的残酷,又怎会有它的美丽,美丽的本身它并不美丽,而是它背后的故事,成就了它的美丽。</p> <p>  在刀尖上舞蹈,从脚尖到心间,始终是蔓延的疼痛。</p> <p>  我们惊叹芭蕾舞的脚尖“点”的艺术,惊叹之余,我们思考芭蕾人生的意义,我们领会芭蕾人生的智慧:人生需要找准自我发展的支撑点,立足于“点”,将自我的人生芭蕾舞演得辉煌,演得绝妙。</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观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