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墨玉》

西域长史~程启彧

<p>墨玉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印象墨玉之闲话(一)》</p><p> 2017年八月初到墨玉,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映像不太好!漫天尘埃,扑面而来,灰扑扑的建筑,还有满街大腹便便的维吾尔族大叔大婶!😂语言不通,沟通不畅,造成工作上极大的不便!失望之余就感叹昔日的丝绸名城不过尔尔!</p><p> 而后来,几场秋雨一扫笼罩在这座古丝路南道小城的浮尘,给人眼前一亮!如出土文物般的珍贵靓丽!我们先来认识墨玉,了解墨玉!</p><p> "墨玉县南靠昆仑,北拥大漠,山川巍峨,绿洲富饶,民情愿悫,民俗浓郁,人杰地灵,盛甲四方,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以下引用</p><p> 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喀拉喀什河由南向北浇灌着墨玉县片片绿洲,哺育着各族儿女。几千年来,勤劳勇敢的墨玉人民在与恶劣的环境抗争中,创造了辉煌业绩;在抵御外来侵略势力、维护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演绎了一幕幕惊心动魄、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历史壮歌。它的辉煌业绩和历史壮歌是涵盖了墨玉几千年的文明史,是有深邃的内涵的。先看墨玉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这块南靠昆仑,北拥大漠,夹在昆仑大漠之间的绿洲,并不那么轻松。南靠昆仑,自然会得到昆仑雪水之孕育,但是也难免受昆仑雪暴的肆虐,而北拥大漠在豪迈之中更有几分沉重。凡几千年来墨玉人民就是在沙进人退,人进沙退的反复斗争中抵御风沙,坚守绿洲,繁衍生存和发展的。几千年来墨玉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天奋斗, 与地奋斗,固守着雪山,沙漠之中的这片绿色宝地,并使之走向繁荣和昌盛,这就是墨玉人民世代相继,不息奋斗所取得的辉煌业绩,这种辉煌业绩是与世永存,天地共鉴的。</p><p> 再看墨玉县的独特历史地位。墨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要道,从汉代墨玉正式划入祖国版图起,汉匈(匈奴),唐蕃(吐蕃)一直为占有这个要地在进行着反复的争夺。特别是在进入2O世纪3O年代之后,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多次进行武装暴乱和恐怖活动,这里成为反对分裂,反恐怖斗争的前沿阵地。各族人民为反对民族分裂,反对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谱写了一曲凄婉豪迈的历史壮歌!</p><p> 走进墨玉就仿佛是走进了塔里木的大门:大漠,绿洲,雪山,一览无余,放眼望去~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部风光,舞袖翩跹,万方乐奏的西部风情,令人心旷神怡,神采飞扬。</p><p> 那平坦宽阔,蜿蜒逶迤的喀拉喀什河床,浩浩淼淼,蓝中泛绿的河水以及河岸边那无边无际,生机盎然的墨玉绿洲尽收眼底,那西部特有的辽阔和空旷,那融天然生态与人工生态与一体的墨绿和青黛,令人震撼,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无限退想!这是一幅天然无雕饰的绿色长卷,这种满目青黛墨绿的印象,使人自然就和昆仑山下的绿色明珠——墨玉这个地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由此,大家自然会急切地想了解她,想进入墨玉绿洲!</p><p> 我们言归正传,还是说说雨后的墨玉吧😄!雨后的墨玉虽不能说是婷婷玉立,也绝对称得上明艳动人,貌美如花!干净整洁的街道阡陌联通,街道两旁的垂柳飘逸,梧桐招展,有如芊芊腰身、弯眉大眼、花枝招展、笑逐颜开的维吾尔少女,热情开朗的迎接着远到的客人!层次高楼虽不能说是层层叠叠,但也点缀在充满西域风情的各色建筑中,展现出了自然而然的民族豪情!</p><p> 我们先逛逛墨玉热闹无比的大巴扎:整洁有序的店面充斥着形形色色的西域物产,神色奕奕的人络绎不绝,远远望去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你如果随人流加入其中就身不由己,随波逐流了!哈哈!碗一样大的烤包子,你不要吹你能吃几笼包子,一个烤包子你能否吃完还不一定,只有看着其他的美食咽咽欲滴二无能为力了!</p><p> ——2017年10月闲话于墨玉</p> <p>墨玉水车</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印象墨玉之闲话(二)》</p><p> 这几天陪着拆迁领导看现场,闲来无事,看到各个店面门口的业主在学汉语,哦,应该叫国语!据说他们有任务,一天必须学几个汉字,会说几句问候短语!他们学的很认真,看的人很感慨!但写字就不敢恭维了😜,哈哈,他们用书写维族的笔法来书写汉字,笨拙,牵强,笔画本末倒置,看的人忍俊不已!就像我们小时候初学写字一样,。他们不明白笔画,不懂得象形、会意、独体、组合的基本常识!看着一个巴郎在写‘早上好’,一遍一遍,我发现他把早上的早字日字头里的一横没有写,直接是口字加十字。我给他说这样不对,他马上打开书本给我看,我仔细一看原来是印刷的不清楚,没有印上一横,哈哈,真的是照猫画虎!</p><p> 我一时来了兴趣,给他们来了个现场教学,手把手从一笔一画教起,一点一点的让他们认识汉字的笔画:一横、一撇、一捺、横折、竖弯钩……讲偏旁,比划象形日月水火土……不经意间一个小时过去了,一抬头发现维了一大堆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满脸诚恳,满怀敬意的样子,我受宠若惊,自豪感油然而生!于是手舞足蹈,口水横飞,滔滔不绝的又讲了起来……</p><p>围观的人们发出一阵阵理解、会意的‘哦哦’声,听懂后满足的笑脸上洋溢着快乐,我从他们的目光里看到了崇敬和感谢,绝对是对汉字的奇妙和伟大而赞叹和惊讶。当然还有对我的敬佩和感谢😂😂,因为他们朝我伸出了大拇指……😂😂😂,讲到蜜蜂时,我怎么说他们都不懂,正在我无奈时飞过来了好多野蜂,不知什么时候旁边的桌子上放了好多西瓜、葡萄、无花果、蜜枣、核桃……原来这些野蜂都是这些水果招来的,哈哈,我机灵一动,指着这些野蜂说这就是蜜蜂,他们恍然大悟!我却揣揣不安,因为在我说的时候我发现这不是蜜蜂,好像是我老家的马黄蜂,可是个头有点小,又比麻子蜂大我也不认识这是什么蜂,唉!将错就错吧!</p><p> 他们极力的让我吃桌子上的水果,看着他们的热情搞得我很忐忑,有点像回到二十几岁刚步入社会的羞涩感😜😂!你们说我吃来吗还是吃来?哈哈,因为吃不了多少啊!转眼两个小时过去了,正在我纠结要不要带走的时候😊,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拿来一个塑料袋全部装了起来满脸羞涩的送到我面前……我也羞涩的纠结在接还是不接中……😂😂😂,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长的漂亮又懂礼貌的孩子……😂😂😂😂</p><p>最后我在他们极端要求我吃饭的情况下,拎着大塑料口袋狼狈的跑掉了……因为他们说吃了饭再继续……算了吧😂😂😂我很忙的!哈哈!</p><p> ——2017年10月闲话墨玉</p> <p>二十八盘水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印象墨玉之闲话(三)》</p><p> 今天下午一溜车队在墨玉银河路上穿过,第一辆皮卡车厢里两个维吾尔老头,一个在卖力的打着维吾尔干鼓,一个专注的吹着唢呐!先是吹奏的音调惊动了我,仔细一听吹的是西游记里的主题曲!而且是曲曲相连,都是西游记里的曲子。我赶快回头看去,竟然是维吾尔婚礼车队直奔二十八盘古水磨景点而去。看着车队,听着悠扬婉转的唢呐声声,配上西游记曲中特有的干鼓乐声!贴切入景,意境斐然!让人感觉走进了西游记那段女儿国的情景,我也不由得随着唢呐声缠绵的唱了起来: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愿今生常相随……</p><p>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桑葚成熟的季节,墨玉县街道两旁竟然有很多大桑树,起初没有发现,后来几次看见马路上掉了很多桑葚,被车压的红的白的、一片一片的,才抬头发现有好多桑树。初夏的暖风吹拂,新生的桑叶翠绿欲滴,随风轻摇,桑叶下是那一颗颗三五成聚的桑葚,在风中微微颤动,很是诱人。哎呀呀,随手一拉树枝,只是个吃!白桑甘甜,甜的让人无语;紫桑酸甜,酸的舌头都搅不过来,被牙齿咬烂了!停不下来,真的停不下来!哈哈,今天桑椹吃多了,但还是忍不住往嘴里放!欲罢不能啊!</p><p> 驼铃阵阵,成为历史的回响;</p><p> 羌笛悠悠,划破苍茫寂静的沙漠;</p><p> 唢呐声声,承载着大漠孤烟、长河落日;</p><p> 鼓点急急,敲击着千年岁月的沧桑。</p><p> 愿这美好一直常在!</p><p> ——2018年5月闲话墨玉</p> <p>墨玉县民族风情街</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印象墨玉之闲话(四)》</p><p> 今天星期天,由于眼疾早上起来的晚。起床后抓紧时间洗衣服,洗床单被套,然后洗自己。嘿嘿!因为今天是赶集的日子,我决定去墨玉大巴扎逛逛!</p><p> 出门就赶上一架马车,不管三七二十一,一纵身就侧身跳上了马车,马车上的民族同袍都友善的看着我微笑着,我也报以爽朗的笑脸,嘴里说着“宝西宝西(让一让)”。和坐在马车上的大姑娘小媳妇白胡子阿达西驴头不对马嘴的比划着聊天,听着马蹄铁踩在柏油马路上的铿锵声,由着马儿颠簸着向大巴扎蹦去!几公里的马路到大巴扎照旧是人潮人海:开车的拉着亲朋好友、骑摩托的载着穿着艾提莱斯长裙满头小辫子带着小花帽的漂亮姑娘的、驾三轮电动车后面用绳子拽着两三只大尾巴羊的,反正是各种交通工具形形色色的人们都急匆匆的超巴扎赶去!到大巴扎在我和赶马车的老巴郎推来让去的交付了两元车资后就一头扎进了滚滚人潮中,随波逐流了!</p><p> 我今天的目地是要购买一把晾衣架,两枚一长一短的缝衣针,一股犊白棉线(用于缝被子)。走走停停,随人群而动,看着各色各样的摊点,听着小贩雷动的叫卖声,乐在其中!</p><p> 在一个日用百货摊位上,鸡鸭对话、连比带划的告诉那个漂亮的姑娘我要的东西,她竟然听懂了我一急之下说的针头线脑,哈哈。她翻箱倒柜的找了出来一大包,我一看正是我需要的大针,我连忙点头称是。她又找出来了各种各样的线供我挑选!我用不了那么多或整包的针和线,我要求拆散分开卖给我,开玩笑说整包拿回去洋缸子会骂,她笑呵呵的连声说:亚可亚可(不行不行),最后我用整包一半的价格买来了两枚长针一股犊白线,她太会做生意了,哈哈!精明中透着一点点小小的狡猾,态度好的那是没的说,亚克西付钱吧,又拿了两把晾衣架。我说送我一个可以粘在墙上的挂钩,她说我是萨伊马虎(怕老婆)就送了我一个!😃😃😃</p><p> 再一路走来,各种各样的美食娇艳欲滴、让人暗自吞口水:大大的烤鱼块、小山一样的烤包子、刷着蜂蜜黄彤彤的透着油亮的烤全羊,摆着一大片大白碗的(可不是卖碗的)酸奶摊点、大串烤肉烤牛腰子、烤蛋、晶莹剔透的玲珑凉粉~~我攒着口水吃了一碗拉面算啦😄,其他的我怕我胃口承受不了!再转转,随人潮涌动,漫无目地的享受着悠悠然的这难得的热闹。这边买点西红柿那边看看各种果酱,摩肩接踵,你挤我推两个小时过去了!恋恋不舍的一步三回头,晃悠着回宿舍吧!</p><p> ——2018年6月闲话墨玉</p> <p>《印象墨玉之走进布拉克》</p><p> 布拉克夜市是墨玉县晚上最具活力的地方,也是吃货的天堂。晚上八九点钟,当你走进霓虹绚烂热闹非凡的布拉克夜市,止不住的口水欲滴。琳琅满目的各种美食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脚步凌乱,不知道停留在哪里才能美美的大块朵颐。阿达西,我要这个这个这个还有那个!手指头就是一顿乱指,反正会做生意、热情开朗的维吾尔大叔只多不少的都会给你端上来,最后总会有人找你收帐,一个二维码双手拿着,满脸笑容的等待你扫码付款。有甚者生意太好还要你找上他的摊位付款!</p><p> 布拉克夜市不止是吃货的天堂,也是孩子们游乐之地,忙碌了一天的父母们带着一双双宝贝品完美食来到游乐场,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在旋转木马上空飘动、在碰碰车场尖叫。或者拿着各种奇异的玩具欢跑长笑并得意的在小伙伴跟前炫耀!一张张如花朵般的笑脸洋溢着童年的快乐!父母疼爱的目光一刻不停的跟随者他们欢快的身影……</p><p> 最后是在临晨一点钟我们惦着肚子、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依然热闹非凡的布拉克夜市,期待下一次品尝其他的美食![呲牙][呲牙][呲牙]</p><p> 2020.6闲话墨玉</p> <p>葡萄长廊</p> <p>拉里昆湿地晚霞</p> <p>树荫下卖玉人</p> <p>墨玉博斯坦美食城</p> <p>墨玉零距离,带你游遍、吃遍墨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