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树—地中海

济世旧人

<p>  圣经上说,大洪水其间,从诺亚方舟上放出一只鸽子,在人们的期盼中,它衔回一枚橄榄枝🌿,啊,大陆出现了,人类有了希望。</p> <p>联合国的标志,从北极俯瞰的世界,围绕着橄榄枝</p> <p>世卫组织的标志</p><p>橄榄枝环绕</p> <p>联合国维和部队臂章</p> <p> 是不是世上最为著名的树,就是橄榄树?</p><p> 你看联合国的会徽上就有橄榄树的树枝,还有维和部队,世卫组织,等等,图案上都有橄榄枝的身影,它的绿色的对生的枝叶飘动在地球各处,仿佛它就是人类的绿荫,是永远的希望,是无处不在的圣洁。</p> <p>地中海沿岸,只有希腊还没有到访,已经去过的是:土耳其,意大利,法国,摩洛哥,突尼斯,埃及,西班牙,以色列</p> <p>不仅在欧洲等国外对它的推崇,中国也同样如此,传唱多年的爱国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对祖国母亲的祝福情愫中,一句歌词就唱到“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茫茫海天飞过”。 以台湾女作家三毛的诗谱写的歌曲《橄榄树》,由齐秦用醇厚的嗓音演唱出的那悠远苍凉的情丝,听了谁的心灵不为之的颤动,“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为了那橄榄树——流浪远方”</p> <p>土耳其的橄榄树</p> <p>土耳其就是橄榄树大量种植的国度,漫山遍野的橄榄树在山坡上茁壮生长着,就像土耳其人突厥人的性格,执拗而坚定,在小亚西亚的山风中挺立,一站就是几千年,如今,橄榄产业已经是与开心果,无花果等坚果类,成为土耳其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了。我2015年因公事出差土耳其,2016年又去过土耳其旅游,每顿饭都有一小碗橄榄油,土耳其人吃饭,面包都要蘸上橄榄油的,这里的橄榄树似乎成为我的老朋友了。</p> <p>成行的橄榄树</p> <p>  我也曾在地中海周围转悠----也有叫旅游的,才看到,这边的橄榄树居然这么多,原来我在国内南北东西走过田野山沟,不曾见过这种只在文学作品和歌词中提到的树木,在中国西部的世界竟有这么多。</p> <p>法国歌剧院前</p> <p>意大利的威尼斯水城</p> <p>在地中海的沿岸—埃及,我没有看到橄榄树,看到最多的是果实累累的椰枣树。</p> <p>摩洛哥的清真寺</p> <p>摩洛哥,突尼斯无处不在的仙人掌</p> <p>突尼斯马赛克博物馆</p> <p>突尼斯</p> <p>2019年,我们去了摩洛哥和突尼斯旅游,游走在地中海南岸的北非的大地上,见到最多的仍然是橄榄树,围在橄榄树外围的是结着仙人牚果高大的仙人掌。我想,这里应该是三毛写这首“橄榄树”的地方,徜徉在阿拉伯的清真寺中,看着无处不在的马赛克拼图的装饰,吃着灌满北非充足阳光的面饼,这边的橄榄树居然这么多,原来我在国内南北东西走过田野山沟,不曾见过这种只在文学作品和歌词中提到的树木,在中国西部的世界竟是漫山遍野。</p> <p>西班牙的街头</p> <p>扣响西班牙古老大教堂的门。</p> <p>西班牙的橄榄树的种植面积可能更大,在伊利亚特半岛上,驱车从巴塞罗那到塞维利亚,广袤的大地上,是一排排,一行行的橄榄树,据说都是机械化采摘,农场式生产。种植面积有两百多万顷橄榄油的产量在6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0%以上。 其实,我对西班牙的认识,是从柑橘开始的,我为赣州做过一个柑橘皮的烘干项目,这是一家专门生产无添加橘汁的,全套自动化不锈钢设备是从西班牙买来的,因为,西班牙也是欧洲最大的柑橘供给基地。漫山遍野不是柑橘树,就是橄榄树,而且,柑橘树是不用农药的,采用生物灭虫方法,在西班牙期间,每天早上的自助餐,都有几种咸橄榄随意自取,调味。中国人一般吃不习惯。如今,物流的发达,南欧的橄榄油,也来到我们的餐桌上。我每次都要买一箱橄榄油,用它做菜。有说,西班牙的橄榄油好于意大利的,当然,意大利也有很多橄榄树了。</p> <p>西班牙的橄榄树下</p> <p>当下,人们为了健康,对橄榄油极为推崇,说橄榄油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A、D和角鲨烯、胡萝卜素及其他酚类活性抗氧化成分。</p><p> 总之是百利无一害。在欧洲多国,橄榄油的应用非常普遍,在化妆品行业,制药业也多有应用。</p> <p>西班牙的双拱水渠</p> <p>漫山遍野种植的橄榄树</p> <p>耶路撒冷耶稣诞生地—马槽</p> <p>耶稣把小羊交给彼德</p> <p> 橄榄树真正的圣地是在以色列。有人说,以色列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圣经和滴灌技术,听起来,这话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且听我慢慢道来。诺亚方舟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上帝惩罚人类,发了大洪水,为了不灭绝物种,又给了诺亚方舟保留生灵。他们在茫茫的水上游荡,期盼着洪水的退却,诺亚放出了一只鸽子,探寻陆地的消息,终于等来鸽子的返回,它的嘴里衔着一支象征着生命与陆地的绿色橄榄枝,原来某处已经露出了陆地,有什么比这更大的喜讯呢?圣经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书,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都认识这伟大的人类生存的橄榄树枝。以色列是耶稣的诞生与升天之地,也是橄榄树最受尊崇的地方,在耶路撒冷有橄榄山,橄榄山上遍布圣迹,最著名的是耶稣升天的脚印,从山上可以俯瞰整个耶路撒冷城,我与山上的橄榄树合影。以色列的橄榄树种植面积非常大,采用的是以色列农业科技人员发明的滴灌技术,在干旱少水的以色列,却是农业最发达的国度,根据植物生长的需求,用电脑控制供水量和营养需求量,并根据机械化采摘的距离,确定每棵橄榄树的相距空间。以色列供给欧洲水果,蔬菜和粮食,这样一个弹丸小国,用高科技创造了奇迹。这里的橄榄树,是不是更有新意?我家的餐桌上的玻璃板下,压着一幅世界地图,坐在桌前,就可以环顾世界,地中海周围,目前,我只有希腊没有光顾,希腊的橄榄树也一定不会少吧,本想今年成行,不料疫情漫延,今年的计划做罢。橄榄树一定在那里等着我。</p> <p>站在耶路撒冷的橄榄山顶的俯瞰</p> <p>以色列五饼二鱼教堂的橄榄树</p> <p> 橄榄树在象征意义上是神圣的,它以庞大的树荫毗护着人们,可它又用粉身碎骨的牺牲,实实在在为人类提供优质的植物营养,所以,人们如此赞美它,尊崇它,把它奉为世界的希望和标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