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四十年🌸恩爱一辈子

四季花开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妻:您好!</p><p class="ql-block">年年欢度过“五一″,岁岁喜庆贺“五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妻如玉。就在这“爱你爱你”之2020年的“五一”节到来之时,除了与大家一道欢度国际劳动者的节日之外,而在我们俩共同生命历程中,还有着更重要的特别意义,因为今天还是我俩爱情婚姻四十周年双囍大庆的日子,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是个红宝石婚纪念日。那我索兴乘势假借着这个欢乐喜悦的时刻,再向我这一生中最亲爱不已、最割舍不下、最命运与共、最休戚相关的爱妻,深情写一封能述说着我对您的真心实意,倾心表达岀我对您的真挚实爱告白之情书。……</p> <p class="ql-block">1980年的5月1日,我们俩已长途跋涉了五年半的爱情长跑,终于圆满到达了目的地。同时也表示着彼此之间这场情感恋爱大剧的剧情,也发展和演绎到了一个关键小高潮的节点。为此我们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日举行了真挚幸福的婚礼。当时因受到经济条件的限制,我也没有财力能给予爱妻任何的嫁妆,只花了区区二百元钱,还由几位在内蒙古军区后勤部修理连,一起服过兵役邯郸籍战友的陪伴下,骑着自行车简单朴素地就将爱妻您迎娶回家中来,欢天喜地里完成了我人生中的最大喜事。因我当时还在部队服役,不仅时间有限,而经济条件也不具备,所以当时没有给予爱妻一个像模像样的婚纱影照;另外,也没有能给予爱妻一场穿着婚纱喜悦礼服的婚礼仪式。故此这两件事不仅成为了在以后几十年里,我对爱妻最大的亏欠,也成为了我最对不起爱妻的一大憾事!而它在不经意时就会折磨着我那企求赎罪的心灵,还会无处不时在鞭打着我那渴望着还债的身躯,因此,我也急切期望着有朝一日能及早尽快的还债付息,然后体面风光的实现或了结这令我今生最大之夙愿。从而面对我这位己有着千般之好的爱妻,能有一个完美、圆满、无缺的可心交代;更可以一并去弥补我今世最遗憾之事,因而直面我这位还有着万般之爱的佳人,终有一个可喜、可庆、可贺的美好答谢。……</p> <p class="ql-block">常言道:夫妻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试问我们每个人的命运究竟会走向何方?而每一对恩爱夫妻的美好前途又会在哪里呢?这最终的决定权是不是就掌握在其夫妻两人齐心经营的手中,而最后目的地则更是在其伉俪双双跋涉的脚下,一句话未来的幸福生活全靠我们每个人辛勤劳动与付出。当然只有夫妻感情的恩爱绵长,才能让其成为人生比拼中最大的事业赢家;而只有伉俪情深的同甘共苦,才会是夫妻生活里最高的情感境界。所以当我们夫妻俩经过二十六年寒辛辱苦的努力与奋斗,总算有了些适当的经济基础与能力,我也才有了能够对爱妻兑现承诺的机会与条件。尽管这一天到来有些为时尚晚,更要用只争朝夕态度来争取,因为无论明天会怎样之好,而今天绝对是我们夫妻余下生命中那最年轻多彩的一天。时间到了2007年的1月6日,我们夫妻俩虽已是五十有余的年纪,己经漫步走进了老年天地的门坎,但岁月的时光老人仍然还给我们夫妻俩留下了尚存青春余韵的尾巴。于是我和爱妻在苏州的一家婚纱摄影馆里拍摄了一套室内的婚纱照片。这总算对爱妻有了一个能说得岀理由的爱情交代。</p><p class="ql-block">虽然爱妻那盼望己久的婚纱照片美梦成真了,也算是了结在我心中那多年的夙愿。但何时能给予爱妻再补上那一场有些新颖新奇,又有些新风新貌,隆重而又大方,富丽而又堂皇,很值得长存记忆,还可以久久回味的婚礼情景,却始终荧绕在我的脑海,成为了我那日思夜想还挥之不去,搅尽肝肠又招手就来的心灵魅影。</p><p class="ql-block">这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风花雪月总关情。也可以说人到运气好的时侯,总是想到什么,而就会让你实现其所思所想。当时间老人的脚步行到了2017年5月19日,在距我和爱妻拍摄婚纱照片又是个十年的关口。正好苏州市龙骏家园为老年夫妻的家人们隆重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纱走台秀。我们夫妻俩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终于实现了能让爱妻穿上抺胸飘逸的白色沙裙,在摇曳多姿缤纷多彩的镁射灯光照映下,与六对家人朋友,在大家的聚睛凝视之注目下,在家人们热烈激昂的掌声中,我尽情尽兴地挽着爱妻的美丽胳膊,有了一次那长裙白纱拖地漫步的婚纱走秀,也总算补偿了爱妻那期盼了许久却姗姗来迟的心中遗憾。</p> <p class="ql-block">闲暇之余回顾我和爱妻四十年的婚姻爱情历程,我认为,今生能让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我选对了一位好妻子和好伴侣。所以要真挚真诚衷心感谢这位月下老人,让我能与爱妻携手相随共同去面对任何的人生挑战和生活磨难,共度一生时光,直至走完我们的人生历。因此也可以这样说,我在与爱妻的结合中,已经真正领略到我们人生历程中那一片最美丽多彩,又靓丽多姿的风景;特别体会到夫妻伉俪情深的最美好绚丽,又幸福快乐的人生境界。尤其是我与爱妻在这共同经历的四十年里,经历过许许多多的风吹浪打、寒冰酷暑、电闪雷鸣、霜雪交加的考验、锤炼与磨难,也才会深知,这四十年里的14610余天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滋味是如何来品赏?也更会感悟,这四十年中350640个小时的喜怒哀乐悲,五情杂陈的情趣是怎样去调理?总而言之,困苦中蕴含着美味甜蜜,艰难里隐藏着美好畅快,正是这些浪漫快乐与幸福美满又难忘难舍的时光。让我俩在不知不觉平凡如常中,倾心牵着手,相互搀扶着,一路步履阑珊向前走。虽说是现在的我们,原本那彼此满头漆黑透亮的乌发中早己泛起了银花白发,原先那相互平展光滑的脸庞也布满了皱皮细纹。而那青春焕发朝气篷勃的青葱岁月虽己一去不复返,但只因为彼此之间人生有了你我的存在,平淡无味的生活才会变得有了意义,平凡无奇的生命才能放射岀了光彩。更因为一路上有了你的相守相随,我才能体验岀携手相伴是禧福;而在一生中有了我的相搀相扶,你更可体会到携手相爰就是善缘。正是依赖着这一份诚挚可爱的真情,让你我一路携手相依相伴心安神凝走到了今天;还因依靠着这一份的激情喜悦的真爱,而伴着你我的相亲相爱还能行稳致远去走向未来。</p> <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微笑是情感世界彼此交流时最美好和最易懂的语言。我喜欢爱妻的笑,更喜欢爱妻那深情别有韵味的回眸一笑,皆因她已在为夫的心灵深处烙下永恒铭刻清晰之印,故此情定了我的一生;更因你我那真挚如初的携手相伴,更注定能在我情感丰富的海洋中掀起了狂涛巨浪,故且缘定了我的终身。这一切只因为爱妻您把一个多彩少女梦幻天真的终身幸福,完完全全托付给了一个名不经传,又很普通一般傻男笨拙之人身上,而且付出的深情是那么之真诚,传递而来的心意又是如此之绵长,且已令他万分感动,更令他对您亲爱有加,仰慕无数,对汝之恩爱又格外增添了几分,对君之情谊更欣喜凭添了许多。如此而多的情谊与情份汇聚起来情感成为了一座既坚不可摧,又牢不可破的爱情长城。所有这些正是我们彼此间的相亲相爱,相依相携才为对方生成的那一分之情由,汇成那十分之情缘,聚成那百分之情恋,还有那千分之情感,才更有那万分之情爱。而世上最真实的平淡,人间最深厚的情感,无不都是在彼此之间相亲时努力付出后,又能够得到相爱后之完美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在四十年婚姻生命历程中,我们的生活虽然说是油盐酱醋茶般的平淡如常,但在这普通平淡中,彼此之间却常常感到了我俩的婚姻幸福如四季中的艳阳温暖把你我温柔相连,春光无限,山花浪漫,绚丽多彩;而就在这如常平淡里,你和我的爱情生活就像夏天里的烈日高温把两人溶化相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还是在这简单平淡里,我们夫妻的人生收获也会有如金秋十月的累累硕果,让彼此十分高兴,百分欣慰,千分欢愉,万分喜悦;当然在这般恰似平淡里,我们夫妻的前行之路也会被寒冬腊月里漫天风雪覆盖,但彼此总会携手并肩,搀扶向前,坦然面对,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在爱情的人生路上,不可能到处都是一帆风顺,而会坦途坎坷,遍布荆棘沙刺,只有彼此间相扶相搀,相依相靠,相陪相伴,相亲相爰,才会一路踏上征程,才能一起打拼困难,才有一块艰苦奋斗,才可一同发愤努力,最后方可享受着灿烂阳光,最终方能沐浴着丰盛雨露。只因夫妻间付岀过点点辛劳的细碎,才可赢取着滴滴回甘的汗水。无论是艰难困苦,还是有风挡雨阻,只因彼此之间的人生里有了你我,一切才会变得有意义,有目的,有幸福,有期望。特别对于我来说说,只要拥有了亲爱的妻,我的生活才可以无比美丽,我的生命才有了无比光彩,而我的人生,一切有限之存在,也才会有了无限之价值。</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中风雨相伴,爱妻伴我行走四方;四十年间风雨兼程,爱妻陪我走到天涯;四十年里爱比山高,我与爱妻白头偕老;四十年的情深似海,我与爱妻恩爱终身。因此我还要特别感谢爱妻能与愚夫一起走到了地理位置上的海南三亚南山天涯海角的景点,还走到了云南瑞丽国门天涯地角的景区,实现了我们夫妻在特定意义上爱情宣示。因为这种举止言行间,不仅充分地说明了我们夫妻感情的深厚,还可十分表达了彼此之间相爱的深沉,更重要的是说明了我们夫妻俩如何之心心相印,又如何之心灵相通。今后能在我们俩身体力行之所能涉及的范围内,可以去行得更远,去走得更广;更可能在彼此间都可以承受的条件下,去飞得更高,去潜得更深。所以说岂止是纵横千秋也要去努力放飞我们的心灵,让彼此的人生格局会更加精致绝伦,精华四溢;又岂止是纵行万里更要去尽兴放大我们的喜悦,让你我的人生境界会更多精彩夺目,惊喜纷呈。</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每每欣赏到一个人,初始于是看颜值,则敬重却是才华,且合于乃是性格,最终仍贵为人品。而我和爱妻的爱情与婚姻也正是基于如此。以我对爱妻的认识与了解,更多的也是缘自于爱妻那完美无睱的人品,善解人意的性格,聪明能干的才华,容颜俊秀的美貌。而爱妻又把自己的终身托付于为夫,只求相敬如宾般的长相守,只为相依相偎般的久陪伴。只因四十年来的风雨无阻,我们的人生方能这样绚丽多姿;皆因四十年来的风光无限,彼此的生活才可如此缤纷多彩。我爱贤妻的胸襟开朗爽快;我也爱贤妻的举止落落大方;我还爱贤妻的心灵阳光灿烂;我更爱贤妻的人品光明磊落;我感叹爱妻颇有大侠风范;我点赞爱妻人格正直敞亮;我敬重爱妻富有同情心灵;我喜欢爱妻讲理明辩是非;除此以外,爱妻还有着诸如:待人大方不小家气,待事以理服人不蛮横取闹,对待问题勇于面对,对待责任敢于承担,待人常带微笑,办事细致认真,思维机敏睿智,品性完美无暇,因此在为夫眼中就是一位能许配终身,又可以相亲相爱的贤惠爱妻。真可谓是生活中的人生典范,更是生命里的人生楷模。</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常会问道:衡量夫妻俩爱情完美的质量标准是什么呢?我以为,夫妻俩真挚热忱的爱情就是能让双方相处和睦,感情丰厚,彼此温柔,泰然自若;还能让我们从那一天天的家长里短、简单平淡里感受到彼此相处时光的细节温馨无比;还可以从那一时时的流水如常,细致如微中感觉到你我共同生活的内容十分充实;更可以从那一次次的倾心交谈,情感相溶中感悟到双方已经富有难舍难分的生命意义。每当我偷闲轻松时总能回味到与爱妻生活中百分百的浪漫情调,总可回想着爱妻那难以忘怀牵肠挂肚般的絮叨和说教,当然还有着那“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般久久的思念,长长之牵挂;以及那“一生相伴,终身难忘”般长长的惦记,久久之念想。</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的时间,让我们两个人的情感世界里真实体悟到了如此真诚的浪漫爱情,又真心体会到了如此真挚的美好婚姻,处处感受着坚真爱情的力量,时时感激着坚实婚姻的幸福。而两个人若想要长长久久和睦相处,只有做到两两相知的心心相印,还要做好双双相识的息息相关,你我可以不需要大富大贵般的豪华奢侈,彼此也可以不在乎轰轰烈烈般的曾经拥有,而两人应该明白在那恬淡素雅,宁静安然之中,能够时刻感受到夫妻生活上的冷暖清寒,温饱饥渴;双方则可以清楚感悟到伉俪生命里的岁月静谧,自然相随,更能够感动那彼此人生中的情深绵长,爱意激荡。这就是我和爱妻所向往的美妙爱情生活,这也是我和爱妻所需要的美丽爱情故事,这应是我和爱妻所经历真实的美好爱情结局。这也是我们夫妻俩最引以自豪爱情生活中的一世情愫,这更是我们伉俪最引为骄傲爱情生命里的一生情缘。……</p> <p class="ql-block">我最亲爱的妻,十分感谢您给我生育和哺养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从而能使我的儿女双全,子孙兴旺。这其中您付出了多少的疾苦与无数之辛劳,只有您自已心知肚明,默默承受。所以,此时为夫要千般真诚地感激您!是您让我的生活更加富有了意义;而此刻为夫还要万分真挚地感谢您!更是您让我的生命变得无比的坚强。可以这样说,我能和爱妻的认识与结合,全凭天赐的缘分证明我俩本就是天生的一对;因为地域的缘故证实我俩也还是地上的一双,还有最主要一点就是我俩情投又意合,不仅有着一生一世之情分,还有着三生三世之情缘的跨世之恋。所以说我们不仅能够在过去,而且可以在未来,更重要的是在当今时间里,能将彼此之间的爱情进行到底!可世世代代相亲相爱下去,会永生永世相依相偎一起。而为夫之所以要在情书里如此衷心地感谢爱妻,更是有意愿去还为夫前世对爱妻之愧欠,去继为夫对爱妻后世之永续,去兑为夫对爱妻今朝之必须,只有把我俩这份凝聚着一生一世之深情,三生三世之厚意的跨世爱情,全部清晰明白准确雕刻在了彼此间历史爱情柱子上,才可能在以后漫漫岁月中,点点滴滴铭记于彼此的心里,时时刻刻牢记在你我胸中。也就是让爱妻不仅成为我精神世界的主宰,还要成为我物质生活中偶像,更要成为我生命中唯一存在,最终成为我生活里真实依偎。因为爱妻的健康就是我生命中的全部希望,爱妻的快乐更是我生活里的所有寄托。</p> <p class="ql-block">四十年爱情时光的足迹证明,我的爱妻还是一位知书达理的贤惠淑女。她不仅人格极好,人品超美,气质还真可谓超凡脱俗,更是个能让我爱之不及,疼之不已,愿捧在手心里惯着,含在嘴中包裹着的心肝宝贝。我这一辈子最正确的选择是与爱妻同结了人间百年好合;我这一生中最明智的决定就是能和爱妻共享着人世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人们常爱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而我的爱妻就长着一双又明亮还水汪的大眼睛,这也为她的颜值增添了几许高分。我透过爱妻这双清澈见底的美丽瞳孔,可以窥视到她心地如何之善良,心灵如此之敞亮,心胸如何之宽厚,心境如此之透明。所以,四十年的爱情生涯让我越来越离不开爱妻,越来越觉得能和爱妻共渡余生是何等的幸福。也可以这样说,只有爱妻能使我的生命有了光彩,也只有爱妻能让我的生活更有意义;因为拥有了爱妻我的一生必然就会是芳香美味的,更因为能与爱妻在爱河中同舟共济,同心协力,所以我的生活必定就是回甘甜蜜的。这就是必须感谢爱妻之爱情给予了我的精彩生活,这更是必须感激爱妻之深情赠予了我的精致人生。</p> <p class="ql-block">我们夫妻度过四十年的流金岁月,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只能是短暂的一瞬间。但作为我与爱妻婚姻生活却已经到了红宝石婚的时光,而且很快就会是金婚时光、钻石时光……,所以我在此时此刻,面对着爱妻温柔多情的目光,以及众多亲朋好友的见证,我心无旁骛地向爱妻直抒着胸臆,直表着心意,写下了这封有点特殊意义的特别情书,这不仅是我对爱妻最真挚最热情表达的衷肠述说;这还是我对爱妻最深情最直接表示的感恩叙白!当然对于我来说还期望着能与爱妻用彼此间那健康的身体,美好的心情去共同迎接那属于我俩的金婚大喜,更企盼着还能一道去拥抱那闪亮的钻石婚庆,……为夫同样也期望能在以上的节点上可以继续向爱妻有着更美好更坦诚的真情告白,以及对爱妻有着更温馨更热情的真心流露!当然这不仅是我个人的美丽愿望,这也是我和爱妻相互美好的期盼。……</p><p class="ql-block">最后我要以一首小诗作为本文结束语,来表达我对爱妻真情爱恋真诚爱慕的心境,或表白我对爱妻的真挚喜爱真心喜欢的蜜语!这就是阶梯诗《与妻相爱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妻</p><p class="ql-block">~~~和我</p><p class="ql-block">~~~心相印</p><p class="ql-block">~~~风雨同舟</p><p class="ql-block">~~~共度春和秋</p><p class="ql-block">~~~难忘美丽时光</p><p class="ql-block">~~~眼帘间清晰重现</p><p class="ql-block">~~~情深意长恩爱无比</p><p class="ql-block">~~~四十年婚姻回味今朝</p><p class="ql-block">~~~一生一世与君美满幸福</p><p class="ql-block">~~~三生三世共渡好年华</p><p class="ql-block">~~~苦乐风云激情岁月</p><p class="ql-block">~~~伉俪分享齐担当</p><p class="ql-block">~~~莫道后世难测</p><p class="ql-block">~~~同心不怕难</p><p class="ql-block">~~~牵手相携</p><p class="ql-block">~~~向未来</p><p class="ql-block">~~~爱慕</p><p class="ql-block">~~~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