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淡淡的书香味

大河晓甘

<p>  每天晚上,不玩手机又不瞌睡时,就躺在床上翻几页书。很多时候书在手中翻着也未必看的进心里去,只是想感受一下翻书阅读时的那种感觉,还有就是想闻闻那种淡淡的书香味。手指翻起的是曾经的心情,是难忘的往昔,是青葱的岁月。</p><p><br></p><p> 在青春岁月里,我是多么喜欢读书,夏日的午后,拉一张凉席,坐在树荫下看书;或者是冬日的夜晚,点上一盏煤油灯放在床边的桌子上,双腿盖进被窝里侧着身看书;又或者是春秋天的早起,醒来就摸一本书看起来。书也不多,不管是小说或者是散文,翻来覆去的读几次才过瘾。</p><p><br></p><p> 那时候家里穷,每当学校开学发了新书或者在图书室借本书就会高兴好几天。记忆中比较难忘的是那种书的香味,刚开学发了新书,鼻孔中嗅着新书的香味,那种心情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豪横,美的几天都翻不够!如果在图书室里借到了自己喜欢的书,那更不得了,只觉得天蓝地宽,连空气都是香甜的!</p><p><br></p> <p>  中学毕业后我去了外地打工,无数个想家的夜晚,是书慰籍我思乡的心灵。那淡淡的书香味,也安抚着我没考上学而失落的心情。十年寒窗没有功名,虽然还有梦想,却是一事无成,多少无奈和不舍,也只能和书交流了!</p><p><br></p><p> 每月发了工资,和工友一起去逛街,别人最爱的是酒和美食,而我则会在书摊前留恋,买上三两本心仪的书,闻着淡淡的书香气,心满意足的走回来。晚上在工友们打牌的嘈杂声中,默默的品味书中的故事!故事中也许有我的影子,有我的梦想,有我想要的爱情的样子,内心深处也渴望有书中一样的好运,渴望能与青梅竹马的她过上幸福的生活!</p><p><br></p><p> </p> <p>  现在的手机代替了太多东西,比如报纸,比如纸币,当然还有书。虽然在日报印务中心上班,天天和报纸打交道,就很少用心的翻过报纸,手机上的新闻比报纸全,比报纸上及时。出门也很少带纸币,既不再为零零碎碎的钱不好装烦恼,也不怕钱会丢失了,一个手机全能解决!手机看书更方便,打开手机就能看。携带起来也方便,不像书籍拎着沉重又不方便!</p><p><br></p><p> 不过,有时候总感觉手机上看书没有那种氛围,闻不见那种书香味,也没有手指翻书时的快感。不像上学时候发了新书,拿起来先是闻闻那种书香味,那种满足的心情能让人快乐很久很久。再或者在图书馆里借书,拿上书也是先闻闻书的味道,顿觉书香沁人心脾,精神振奋!</p><p><br></p><p>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青春已经不在了,如今身在城市里的快节奏生活下,再也没有以前那种安静阅读的心情了,有时候买来了书籍,翻起来却再也看不进心里去了。但是,那种拿起书来而闻到的淡淡的书香味,依然还是那样亲切,瞬间就让我回到那年那月的那个心情!</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