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不捣蛋 劳动助成长——漳州市实验幼儿园小五班劳动故事

漳州市实验幼儿园

<p>  疫情防控没有结束,幼儿园迟迟无法开学,爸爸妈妈们是不是总各种吐槽神兽们的捣蛋事迹,随着各行各业慢慢复工后,爸爸妈妈去上班了,我们只能跟爷爷奶奶在家,那我们可以做什么呢?<u></u></p><p> <font color="#39b54a"> 宅家不捣蛋,我们是劳动好帮手,一起来看看我们小五班小朋友在家都做了什么?</font></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i>自己的事情自己做</i></b></font></h1> <font color="#167efb">悠优:</font>我把一样颜色的玩具收在同一个筐子里,你们会吗? <font color="#167efb">瑶瑶:</font>妈妈说边边角角都要擦,认真擦桌子,干净又卫生。 <font color="#167efb">梓童:</font>自己的小袜子要自己洗,记得先抹肥皂然后用刷子一直刷才会干净,等我洗好了让妈妈帮我检查下有没有干净? <font color="#167efb">昱辰:</font>“左手抱一抱,右手抱一抱,先来点点头,再来弯弯腰,都是好朋友,整齐来排队。”小朋友,你们学会了吗? <h1><font color="#39b54a">小妙招大分享:</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教师寄语:</font></h1><h3> <font color="#b06fbb">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教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不仅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还能培养幼儿爱劳动的品质,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使孩子能对自己的生活、行为负责。</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i>家务活帮着做</i></font></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我是厨房小帮手</font></b></h3> <div><font color="#167efb">仲晨:</font>我做了3个小的,我吃了2个妹妹吃了1个,所以没有剩了。妈妈做了8个大的,她吃了2个奶奶吃了3个,还有剩......我数数还剩3个大的,留给爸爸吃吧。</div> <div><font color="#167efb">昱辰:</font>今天我帮妈妈择菜叶,可是我一直择不断,后来我用剪刀剪,我剪了好多叶子,还帮忙洗。</div> <font color="#167efb">宸宇:</font>碗和碗放在一起,盘子和盘子摆在一起,然后开起来消毒。 <font color="#167efb">芃熹:</font>今天我自己榨了好多橙汁,很甜,等开学了我想榨更多果汁给我的好朋友喝。 <font color="#167efb">泽恩:</font>我来帮忙洗碗,先用洗洁精洗一遍然后还要清水冲才会干净。 <h1><font color="#ed2308">老师寄语:</font><div> <font color="#b06fbb">《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鼓励幼儿参加简单的家务劳动和自我服务,在活动重发展小肌肉动作。比如做面食时鼓励孩子们做出自己喜欢的造型,做饭前的摘菜叶,制作甜点的搅拌鸡蛋,甜甜果汁的压榨过程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font></div></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我是清洁小能手</font></b></h3> <font color="#167efb">陈奇:</font>每次我都是从上面往下擦一根一根地擦干净。 <font color="#167efb">凯瑞:</font>我是男子汉,我有力气可以帮忙拖地板。 <font color="#167efb">苒玥:</font>爸爸妈妈太累了,我帮你们干活吧。 <font color="#167efb">灿勋:</font>原来平时妈妈要做好多家务活,好辛苦啊!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分发碗筷我能行</font></b></h3> <h1><b><font color="#ed2308">教师寄语:</font></b></h1><h1></h1><h3> <font color="#b06fbb">一日生活皆教育,让幼儿在生活中参与简单的劳动,不仅锻炼劳动能力,还可以在真实情景中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知数、量及数量关系,在不断遇到各种挑战和不断成功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自信心,感受和体验到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乐趣。</font></h3><div> </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种植我最棒</b></font></h3> <h1><font color="#ed2308"><b>老师寄语:</b></font><div> </div><div><h3><font color="#b06fbb"> 幼儿培育花草,花草也会教育孩子。种花种菜可以让孩子懂得,植物就像人一样,也需要食物和水才能成长,才能保持健康。照料植物不仅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责任感,还可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让孩子沉浸于种子萌芽、花儿绽放、蜜蜂采蜜、等大自然的神奇之中。</font></h3></div></h1> <p> <font color="#39b54a"> 我们是不是很厉害呢?再来看看爸爸妈妈们是如何表扬我们的:</font></p> <h1><b><font color="#ed2308">老师寄语:</font></b></h1><p> 让孩子小时候就适当地参与一些家务活儿,力所能及地分担劳动,可以有效地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让他们明白父母对家庭的付出。只有当自己也付出了劳动,孩子们才会明白家人的辛苦与不易,也会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逐渐地培养起家庭责任感乃至以后的社会责任感。</p><p> 看似简单的家务劳动,带给孩子的责任感、自信、自强都是一生的财富。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让孩子去体验家务劳动,孩子进一步,大人退一步,这就叫成长。</p> <p>  </p> <p>文稿:韩珠玉</p><p>照片:小五班家长们</p><p>审核:甘丽萍</p>

孩子

寄语

责任感

爸爸妈妈

幼儿

自己

五班

培养

劳动

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