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记疫#与生俱来的童话世界

旅人晶

<p>禁闭以来,可能怕憋坏了孩子们,女儿放松了影视管制,每晚我和孩子们可以在电脑上看一部电影。俩宝从早上就开始惦记此影,完全让我感受到“万千宠爱集于一身”是怎么回事:VITTORIA,快吃饭,晚上我们要看电影呢。CAMILLE,你快点写作业吧,晚上要看电影呢。终于到了晚上,女儿给我们选的是一部法国电影《迪丽丽在巴黎》,虽然有点小惊险,但通篇美丽梦幻,还把莫奈、梵高、毕加索、雨果等著名艺术家编入情节,让孩子们无意间走进了艺术。之后,我们看了《捉妖记》,那些善良的妖很得俩宝的喜爱,一连几天,她俩都模仿小妖王的动作声音。有一天我们看国产片《跳舞吧大象》,是一个因车祸躺在床上十几年的女孩参加舞蹈比赛,中间遇到善与恶的较量。很普通的情节,结果,俩宝从头哭到尾,二宝在看到大象奄奄一息的样子时,索性搂着我放声大哭,搞得我一脸湿淋淋的。大宝则不停地扭过脸,不让我看她滚滚而下的眼泪。然后是她们不停的追问:为什么呀,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呀?唉,这怎么讲得清楚,究竟是为了什么。最后,我们决定只看有妖怪的喜剧,不看正剧。</p><p>选择很难。</p><p>有死人吗?</p><p>有卖小朋友吗?</p><p>有血吗?</p><p>有,她们就都不看。</p><p>宁肯去看沈鹏、贾玲、花花什么的综艺。</p><p><br></p><p>她们始终生活在童话里,她们读的书再现了美丽的童话世界,她们理解的幸福是爸爸妈妈给她们来一杯热舒库拉,她们理解的痛苦是哪一天她们的小嘟嘟被大灰狼叼去了。</p><p>但是她们却喜欢西游记,喜欢哈利珀特;喜欢浪漫的李白,不喜欢现实的杜甫。</p><p><br></p><p>怎么跟孩子们讲呢?姥姥我已经黔驴技穷。</p><p><br></p><p>病毒没来那会儿,每周陪孩子去看电影,那些动画片,即使不会法语,也能看的明明白白,它们色彩明快、线条简洁、善而幸福,即使是坏人,也是滑稽可笑,电影院里此起彼伏的都是孩子的笑声。我想,笑,培养了孩子的阳光一面,哭,能让孩子了解生活中的暗影,造就孩子的坚强性格。没想到,有一天孩子问我:</p><p>她们得奖了吗?</p><p>没得。</p><p>那她们干嘛去比赛?</p><p>.......</p><p><br></p> <p>布仑绿地野趣横生,天鹅、野鸭不怕人。</p> <p>娘仨在小河边。</p> <p>我们进入了天鹅的世界,歉意惊扰了它。</p> <p>小宝采花。</p> <p>大宝给妈妈的花束。</p> <p>二宝很喜欢森林里的这块空地,不时停下来观赏植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