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去-2019不丹行

Malena

<h3>  不丹的旅行计划了三年,第一年因价格取消,第二年因天气放弃,第三年和琳两个人成行。</h3><h3> 不丹和中国没有建交,没有直飞,可以在泰国曼谷、新加坡、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和印度的德里、<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加尔各答、达卡和孟买</span>转机。不丹地接社告诉我,只有从加德满都飞能看到喜马拉雅群峰,而且去程要坐左边窗口位,回程坐右边窗口位,才能大饱眼福,当然,前提是晴天。</h3><h3> 不丹皇家航空KB401从加德满都起飞了,下面还是密密麻麻的加德满都破房子。</h3><h3> 机翼上的不丹国旗在蓝天、白云和喜马拉雅群峰的映衬下甚是醒目。不丹,藏语意为“竺域”,即“雷龙之地”。所以,白色飞龙不仅指代了国名,还象征着国家权利;四个爪子各抓一颗白而亮的宝珠,象征威力和圣洁;金黄色象征国王的权力和作用;桔红色是僧侣长袍的颜色,象征佛教的精神力量。</h3> <h3>  “喜马拉雅”,这个美丽的名字来源于印度梵文,意为“冰雪的居所”,而藏语即“冰雪之乡”的意思。</h3><h3> 喜马拉雅山,又称额菲尔士峰或艾佛勒斯峰。是世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山系。耸立在青藏高原南缘,绵亘于中国和印度、不丹、尼泊尔、锡金之间。西起帕米尔,东到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全长约2500公里,宽200-300公里,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拥有8000米以上高峰10座,7000米以上高峰40多座。由19条主要河流排水,其中以印度河与布拉马普得拉河为最大。</h3><h3> 今天飞越的这段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东段南坡。</h3> <p>  这些峰我也叫不出个名堂,我只顾一路狂拍,恨不得把所有眼见的美景都摄入镜头。</p><p> 旁边的夫妇问我能不能让他们拍一下,听她说的普通话,问她是中国人吗?她说不是,是台湾人。我听着怎么那么别扭啊,但还是把背紧贴座椅背让她拍了,还教她要把龙拍进去。</p><p> 她问我是怎么抢到窗口位的,我说不丹旅行社第一时间帮我网上办的check-in,她说她是自己第一时间登录航空公司网站的,但是已经没有窗口位了。我估计旅行社可能有优先权吧。</p> <h3>  天气好得出奇,一条条山脉都清晰可见。</h3> <h3>  </h3> <h3>  问空姐,什么时候到珠峰,她说机长会广播。我一直竖着耳朵呢,没听见机长开声啊,要不是我认识珠峰那熟悉的形状,我差点就错过了!</h3><h3> 此刻,抑制不住的小激动。珠峰居然可以离我这么近,想想那年上大本营看珠峰的惨状,这往返400美金的机票真是太值了!</h3> <h3>  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世界屋脊,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两国边界上。北坡在我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br></h3><h3> 珠穆朗玛,山之女神,它就在那里!我现在仿佛触手可及。</h3><h3> 然而,西方人却叫它Everest,是为了纪念在印度殖民地担任印度测量局局长、后担任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副会长的英国人Everest,这好像和英国没有半毛钱关系吧。<br></h3><h3> 关于珠峰的故事还有很多,再讲就跑题了。</h3> <h3>  飞越喜马拉雅之后,就快到帕罗机场了(飞行时间只一个来钟),有点怕怕。由于不丹少平地,帕罗机场被列为世界十大危险机场之一。全球只有8名飞行员被认可在此机场降落。</h3><h3> 1999年,耗资2.17亿努兴建的帕罗机场是不丹唯一一座国际机场,离帕罗市中心约6公里,海拔2200米,位于地势险要山峰(约5500米)环抱的河谷中,机场形同如胃,就象一个口袋,飞行基本依据目测。所有飞往帕罗机场的飞机,只可以目视飞行的情况下升降,并且只可以日间升降。</h3> <h3>  帕罗机场只有一条跑道、</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两个飞机泊位、</h3> <h3>  山坡上的帕罗宗和国家博物馆。</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一幢客运大楼、一幢货运大楼、</h3> <h3>  两条传输带、</h3> <h3>  当然少不了His Majesty的全家福照片。</h3><h3> 导游和司机已经在外面等我们了。问他有没有帮我们准备拍照的民族服装,他说没有。再问他有没有帮我们买电话卡,他说买电话卡要护照,但也没人提醒我们自己在机场买。</h3><h3> 中午了,先去吃午饭了,被带到一个做旅行团的餐厅。两个人给了我们4菜一汤,两荤两素,鸡肉、牛肉,素菜里面还有香菇,分量特多,味道还特别好,中餐。来过不丹的朋友个个都说不丹没啥吃的,还叫我自己带。这是咋回事呢?让我受惊若宠嘛。</h3><h3> 这里要岔一下不丹的旅游收费。</h3><h3> 每年的3-6月和9-12月是不丹的旅游旺季,政府规定旺季每人每天交250美金的最低消费,淡季每人每天200美金(5-12岁半价),费用含了车、司机、英文导游、普通酒店和一日三餐。机票、签证费40美金另付,小费随意。所以,只要你不升级酒店,不要求中文导游,不买东西,基本不用再用钱。如果要升级酒店,就要补差价。不丹的酒店自己不好订,多数都不对外,找不丹旅行社订还便宜点,他们有协议价。</h3><h3> 导游找餐厅借了好多民族服装,我们要先去check-in酒店,换衣服拍照了。</h3> <h3>  这就是帕罗大名鼎鼎的Uma by Como酒店了,刘嘉玲结婚自住和部分贵宾下榻的酒店。</h3><h3> <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COMO尚未进入中国,在全世界也只12间(Uma全世界只三间,不丹两间,巴厘岛一间),但在酒店咖中却是如雷贯耳。</span></h3><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和AMAN一样,COMO的奢华不会流于表面,更不会落俗去披金戴银,COMO永远关注艺术、设计、避世、时尚。COMO酒店风格极简,员工服都出自顶级设计师之手,他们的浴室里会摆上全套由他们自行研发的SPA护理备品。这一切都得益于它的女创始人-1948年新加坡出生的Christina Ong。她比作风低调的安缦创始人Adrian Zecha还要低调几百倍,即便她的身家高出AZ无法想象的倍数。Christina Ong夫妇持有酒店置业集团和钢铁公司NSL的大量股票。此外,英国顶级奢侈皮具品牌Mulberry近半的股权归她所有。她还拥有200余家高端设计师门店(包括大量阿玛尼和DKNY)。她在伦敦邦德街上有超多产业,也为她赢得了“邦德街女王“的绰号,夫妻俩还涉足F1和法拉利。更华丽的是,她还是新加坡航空的董事长!</span></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Christina Ong把自己名字的缩写CO和千金Melissa Ong的缩写MO合并起来,高冷奢华的COMO品牌就这样完成命名了。</h3> <h3>  我订的Forest View Twin,酒店说给我升级成Villa King了,叫旅行社查了一下,原价1800美金哦,感觉赚大了。</h3><h3> 这就是我们的Villa。</h3> <h3>  正面,</h3> <h3>  客厅,</h3> <h3>  好喜欢这个台灯,</h3> <h3>  大床。两个女的,有点尴尬。问酒店有没有Villa Twin,说没有。</h3> <h3>  导游说刚才在餐厅借的衣服,下面是一块布,没有绑带,他又找酒店租了,说是20美金一套,不知道要不要我们给钱,管它呢,穿了再说。</h3> <h3>  酒店帅哥借来用一下。他却吓得离我半尺远。看他那奔头梳的,有没有梁朝伟的赶脚呢?😍</h3> <h3>  琳拍照有很多pose,而我只会傻傻的一站。</h3> <h3>  或呆呆的一坐。🤪</h3> <p>  酒店拍完,赶紧去帕罗宗了。</p><p> 帕罗宗-日蓬堡Rinpung Dzong,意为“一堆珍宝上的城堡”,是不丹最为知名的寺庙,不丹经典建筑的代表,建于1644年,曾被用作保卫帕罗河谷的堡垒。</p> <h3>  人活半辈子了,什么酒店帅哥梁朝伟,姐都不感兴趣了,见到小和尚才能心花怒放。😍</h3> <h3>  这里就是嘉玲拍婚纱照的地方。而她有那么多小和尚,羡慕得我啊。😍</h3> <p>  我原以为,宗大概就是寺庙之类的,现在才知道,宗是政府办公场所、法院及宗教协会所在地,是政教合一的场所。</p> <h3>  这里居住着约200个僧侣,东南角礼堂是他们每日用斋饭的地方。</h3> <h3>  每年春季都会在此举行盛大的帕罗戒楚节,场面十分热闹。不丹著名电影《小活佛》也是在这里取景的。</h3> <h3>  结婚登记处也在宗里。不知道他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要登记的,之前是不用的。现在人口普查的时候,如果没有结婚证,小孩是不能上学的。</h3> <h3>  从宗门口楼梯前面那面旗开始,就不能带帽子了,还要挂着这红色的哈达,导游一会说搭左肩,一会说搭右肩,我到现在都没搞清楚到底搭哪个肩,反正老掉下来,不知道他们的国母是怎么搭稳的。</h3> <h3>  要修行多少年,才能换来小和尚的回眸呢?🤣</h3> <h3>  我逮住和尚就求合影,和尚也是有求必应,又站又坐的,被我折腾了好一会儿。</h3> <h3>  后面的阳台可以看到帕罗全景。</h3> <h3>  中间棕色的小楼是现任国王旺楚克王朝第五世国王的办公楼,他名字有13个字,不可能记住,就和不丹人民一样,叫他His Majesty吧。</h3> <h3>  参观完毕,我们没有走回头路,而是沿着帕罗宗的后面的坡路走下来的。</h3><h3> 秋高气爽,虽然9-12月是不丹的旅行旺季,但据我三年来对不丹天气的观察,11月应该是它全年最好的季节,雨水最少。据说苹果手机里自带的天气对帕罗的预报是不准确的,我三年看下来,只有11月不下雨。</h3> <h3>  帕罗宗后面。</h3> <h3>  一路都能看见帕罗宗。</h3> <h3>  帕罗宗的后门连着帕罗桥。</h3> <h3>  从桥上回望帕罗宗,被不丹母亲河环绕着,有水则灵,真美!</h3> <h3>  他们的桥都有一个门。</h3> <h3>  不丹的和尚怎么可以出入这么自由,看见花姑娘还偷瞄两眼。</h3> <h3>  桥对面的洗手间旁边居然看见这个,导游、司机还在旁边,很不好意思呢。不过要慢慢适应起来,这是他们的图腾。居然画在艺术馆门口。</h3> <h3>  祈楚寺Kyichu Lhakang是来不丹必须要朝拜的地方,它是由藏王松赞干布修建的不丹最老的寺庙。这个双寺庙建筑坐落在帕罗河谷,它不仅是当地人的朝圣之地,也是不丹皇室举行庆典的重要场所。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高达5米的莲花生大师像和红度母塑像等,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华丽雕刻木柱、高僧火花后的骨灰等珍贵物品。刘嘉玲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h3> <h3>  很想推开小和尚的门,看看他们的住宿条件,但是我不敢。</h3> <h3>  回到酒店和琳换了衣服酒店里逛逛。</h3> <h3>  环境真好,真是一个避世乡。</h3> <h3>  这就是嘉玲住的12号Villa,是酒店最大的一间,早上应该正对着日出,我们那间被树挡住了。</h3> <h3>  天色已暗,丝丝凉意。</h3> <h3>  酒店唯一的餐厅,怎么只两桌人晚餐,难道今晚只住了两户?只有set menu,好吃。早餐也很丰盛。谁说不丹没啥吃的来着?没住对,主要钱没给够,哈哈。</h3><h3> 晚上被冻醒,开了暖气又很干,琳说两个人一床被子都不敢动,怕吵醒我。她睡眠不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