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激情岁月

秉承三月

<p>图片选自网络</p> <p>王家义老师去世了。</p><p>五十年前,</p><p>我们共事八年时光。</p> <p>共同生活,</p><p>共同建校,</p><p>青年教师,</p><p>意气风发,</p><p>共创了海洲中学的辉煌。</p> <p>艰苦岁月,情谊更深厚;</p><p>青春时代,经历更难忘。</p> <p>1970,</p><p>我被告知,</p><p>康平就是你的理想,</p><p>海洲就是你的战场。</p> <p>离开留恋的北京大学,</p><p>告别了同窗,</p><p>只身一人,</p><p>我来了,</p><p>来到刚刚从地图上认识的辽宁康平,</p><p>来到与内蒙古接壤的海洲公社,</p><p>来到我应该在的海洲中学。</p><p>康平、海洲、长途汽车,</p><p>乡村土道,沙尘飞扬,</p><p>一眼望去,满目荒凉,</p><p>这就是</p><p>我应该在的地方。</p> <p>第一天,</p><p>一路颠簸,</p><p>汽车站,</p><p>第一个迎接我的是王家义老师。</p><p>呃,我看到了</p><p>看到刚刚成立的海洲高中——几间泥土房。</p> <p>风尘仆仆,我要洗澡,</p><p>王老师把我领到教室,</p><p>生起炉,一锅水,</p><p>洗去了身上的泥土,</p><p>洗去了情绪的紧张。</p> <p>从此,</p><p>我们一起生活,</p><p>一起教书,</p><p>一起学习,</p><p>一起劳动,</p><p>一呆就是八年的青春时光!</p> <p>在一起</p><p>我们经历了,</p><p>第一次喝啤酒,</p><p>半瓶,一个下午昏睡在草垛上;</p><p>第一次喝红茶,</p><p>太浓,一宿没睡,眼合不上;</p><p>第一次睡火炕,</p><p>春天,不冷,有些硬,暖洋洋;</p><p>第一次站在讲台上,</p><p>看着那些望着我的纯朴目光。</p><p>……</p> <p>那一年的秋天,</p><p>师生共建校舍新房。</p> <p>干打垒,泥土墙,</p><p>两排新房耸立在村子最西边。</p><p>入冬前,我们搬进了新房。</p> <p>还记得,冬天,</p><p>顶着呼嚎的北风,</p><p>赶着学校马车,</p><p>科尔沁左翼后旗大草原,</p><p>拾牛粪当柴烧。</p><p><br></p><p>教室烧着干牛粪,</p><p>师生暖洋洋。</p> <p>还记得,春天,</p><p>狂风怒号,沙尘满天,</p><p>教室房盖即将被卷起,</p><p>顶着大风,强睁开眼,</p><p>师生齐上房,</p><p>身体压,绳子拉,</p><p>保住了上课的地方。</p><p><br></p><p>早晨,风停了,</p><p>只见,</p><p>白沙掩埋,推不开门窗。</p> <p>还记得,植树,</p><p>步行十几公里,</p><p>风餐露宿,</p><p>栽种杨树和松树,</p><p>师生的汗水撒在孙家店林场。</p> <p>辛勤付出,</p><p>结出硕果,</p><p>战天斗地锁风沙,</p><p>万亩松林在海洲西部荡漾。</p> <p>还记得,</p><p>去生产队参加农忙,</p><p>吃派饭,</p><p>老乡家里没粮,</p><p>玉米没成熟就掰下来,</p><p>带浆磨面,</p><p>做成玉米面饼子,</p><p>香!</p> <p>记得那一年,1973,</p><p>我有了自己的家!</p><p><br></p><p>老师集体出动,</p><p>自己动手,</p><p>两天时间,</p><p>盖起两间泥土房!</p><p><br></p><p>望着刚刚盖好的窝,</p><p>哦,这就是我的家,我的房!</p> <p>有了窝,有了娃儿,</p><p>扎根海洲,教书育人!</p><p>耳听书声琅琅,喜见学生健康成长。</p> <p>记得王家义老师的家</p><p>在一个小池塘旁,</p><p>每天上下班,</p><p>我们都会路过王家义老师的家,</p><p>路过这个小池塘。</p> <p>还记得,</p><p>岁月艰难,</p><p>每个老师,</p><p>自己动手,丰衣足食,</p><p>养猪,</p><p>种菜,</p><p>其乐融融,满心欢畅。</p> <p>还记得,1976,</p><p>我的窝,</p><p>春天没有抹上碱土,</p><p>“屋漏偏逢连夜雨”,</p><p>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p><p>“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p><p>山墙倒了一大片,</p><p>是学生,</p><p>帮我把山墙垛上。</p> <p>还记得,1977,1978,</p><p>我们的学生,</p><p>数学物理竞赛名列前茅,</p><p>升学考试,多少学生上榜,</p><p>……。</p> <p>呜呼,五十年过去了,</p><p>那激情的年代,</p><p>那难忘的暮暮朝朝,</p><p>记载着</p><p>我们在一起的青春时光!</p> <p>携一缕思念,</p><p>锁一段时光,</p><p>那一幅幅激情的画卷,</p><p>泪湿了眼眶。</p> <p>王家义老师走了,</p><p>让我们</p><p>用最美的记忆,</p><p>镌刻</p><p>镌刻那难忘的八年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