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影独坐月夜明

明月与清风

<p>  一池秋水微漾,柔软、碧绿、凝愁。从古老的《诗经》中缓缓溢出,淌过盛唐,滑过南宋,幽幽绵绵,滴落湖心,散成涟漪,一路逶迤,奔流到你我曾经相遇的廊桥。</p><p><br></p><p> 月芽从遥远的雪山升起,洒万缕皎洁的清辉,与单薄的晚风平行。这样宁静的夜,这般银亮的月,让孤寂显得更漫长。当绕梁的洞箫回旋响起,一身素袍的我端坐在石阶之上。</p><p><br></p><p> 你住的阁楼在水湄之上,那里雕梁画栋,飞檐走兽。檀木的窗棱镂空着一朵朵牡丹,垂悬的珠帘飘出淡雅的熏香。</p><p><br></p><p> 远远地看着你,倚在敞开的轩窗,玉手托腮,顾影自怜。</p><p> 那一刹,我总幻想自己就是那湖底的锦鲤,静静地潜在水底,不愿动,不敢呼吸。浮在斑斓的雨花石上,与你对视。我怕一游动,藏了半生的心事原形毕露,满怀的相思瞬间迸发,掀起万丈温柔的波涛。</p><p><br></p><p> 因此,每当你怏怏而去,我只能像天边那颗孤星,对着这盈盈绿水低眉轻叹,在这悠扬的音乐里辗转入眠。</p><p><br></p><p> 化蝶蹁跹,流年沧桑,蓦然醒来,江山飘摇。我一身戎装,脚踏晨光,将去征战烽烟滚滚的南疆。</p><p><br></p><p> 风雨中,见你穿上鎏金缀玉的霓裳,双眸含怨,高高伫立于鹿台之上,琉璃杯漾满琥珀酒,你为我研墨填词,我为你引吭高歌,权当演绎一场潇湘盛宴。</p><p><br></p><p> 刀光剑影,滴血残阳,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荏苒光阴中,十载年华逝去,当秋雨再一次侵袭梧桐,英雄策马凯歌还。一双炽热的眸在湖光山色间搜寻,如饥似渴,满怀激动与欢欣。</p><p><br></p><p> 可为何不见丽影芳踪,看到的却是整院的萧条和落空的阁楼,沓沓悲风与黄叶伴随着缠绵记忆扑面涌来。</p><p><br></p><p> 一定是天塌地陷、山崩石裂了,不然瞬间怎会有那么多绝望的景象呈现眼前,让面容僵直,让思绪惊愕。</p><p><br></p><p> 还要等多久故人才能重聚?还要多少梦往事才可重现?恍惚间,冷雨纷堕,满城都是憔悴的花瓣。</p><p> 那一夜,我呆呆伫立岸边,十指触水,摩挲湖面,滚滚热泪顺流而下,仿佛昔日在湖底隔着水面抚摸你俊秀的黛眉杏眼。</p><p><br></p><p> 西风渐凉,霏雨迷惘。依旧是雕花的窗,依然是玲珑的帘,只是那握过落花的手,以及那如水的箫声,一韵一律在时间的轰鸣里,终被尘封,不可追溯,无法还原。摇红的烛台,再难见轻盈腰身、水袖漫舞。</p><p><br></p><p> 此后,每逢更深露重的月夜,斑驳的石阶上总能见一伶俜瘦影。以水为弦,以风为掌,如泣如诉地弹着一曲《葬心》。</p><p>&nbsp;</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