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的的美篇

盛子柒

<p>武汉东湖美景!</p> <p>2月15日、16日连续在单位值疫情防控班,因公共交通停运,只好骑共享自行车,冒着雪,迎着凌风,从汉口上二桥,来到武昌单位值班。下午接到集团公司通知,由于防控形势严峻,社区需要志愿者救急。17日一早接到通知,马不停蹄地赶到文明创建对口单位育才社区,直到4月8日,武汉出城通道解封,我连续作战一线52天,期间,经历了寒风冷雨,值守小区是建筑全部9层的老旧小区。没物业管理、没业委会、没电梯,小区居民大多数都是退休的老年人。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回家是晚9点。每天在外服务时间长达13小时!</p><p> 52天来,当好守门员、记录员、代购员、圈存员、快递员、搬运员、调解员、咨询员、捐助员、保安员、安全员、环境卫生消杀员...。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我们不仅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也是默默奉献、为民排忧的“服务员”。我们用初心温暖民心,用行动诠释使命。</p><p> 劝阻居民外出,对居民楼、公共区域消杀,为小区居民购买、发放生活物资,为独居高龄老人送菜上门……这是每天的服务内容之一。</p><p> 既然下沉,就要真正‘沉’下去,居民的困难就摆在面前,扎扎实实做事,为他们排忧解难,一定要确保老百姓正常安全地购买医、食、用等生活必需品。</p><p>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p><p>小区居民的安心和信心,是对我们下沉干部责任与担当的最好赞美。</p> <p>湖北赤壁!</p> <p>在我们刚性严控和人性服务的兼备的情况下,在小区内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我管的小区第一个被社区申报为无疫情健康家园小区!</p><p> 3月6日今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长期辛苦战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值守的小区被江岸区光荣的评为育才社区第一个无疫情的小区!这里有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功劳,有同岗战友的付出,还有小区的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光荣榜的公开张榜,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更是我们这些天的辛劳换来了最骄傲的结果。未来的日子,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这个社区“安全岛”坚守到完全胜利的那天。我告诫我的战友,提醒进出居民,千万别松劲、千万别大意!</p> <p>更新胜利成果!</p> <p>4月1日,早上9.30,社区的段书记在百忙之中专门到我的值守点,给我送来了江岸区政府的抗疫情感谢信!我很激动,很自豪!这是在战争时期为武汉奋斗过、贡献过留下了珍贵的物证!回家后可以跟家人分享骄傲!</p> <p>感谢状!</p> <p>值守几天后,我报喜讯给领导,说我的值守日记有治愈功效,他听了也为我高兴。我说社区的有个太婆,由于家人不在身边,虽然我不时不时的在帮她,但有时还是很烦心的睡不着觉。最近四天我把工作日记每天发给她,她很喜欢:“我只要睡不着,我就把你的日记来回看,想到你的辛苦和不容易,尽量少点跟你添麻烦,让你有更多精力服务更多更多的人,看你的日记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我希望这个太婆要多保持正向心态,困难总会过去的!</p> <p>给小区老人送达生活急需品!</p> <p>今天重点讲讲我跟这个项阿姨的故事。她是77岁独居老人,是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退休干部,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女儿住的很远。</p><p> 我到小区的第一天,她就很慌张、很着急的样子,药店关门了,她没有交通工具,医院也不能、不敢去!我问了她的基本情况,作了重点关注记录。</p><p> 第二天她到值守点,把诉求告诉我,她需要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和丹参滴丸,要购一个月的剂量。前期我只能将她的医保卡和需求,一并提交给社区网格员,后来药店开了,我就到处帮她买她需要的药,保证了战疫情期间她的药品不断供。一直很感激我!</p><p> 认识熟了后,我看她上下楼很不方便,就要了她的联系电话,让她加了我的微信,以便后面更有效率的帮助她。</p><p> 2月23日,她说:你好,这多天你辛苦了,有你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刚才我楼上的人在院子溜狗,这样不好吧。我回说我管管,为了大家的安全!</p> <p>武汉公园的春装!</p> <p>25日:你好,吃饭没有,你帮我拿那重的菜、肉上来,我不知如何谢你,好在我们有联系方式,疫情过后再说吧。今天下午可能中百要送肉给我,我姑娘联系的,如果值班点有二个人,谢谢你送一下。不好意思,专门找麻烦,对不起,你也注意安全,注意休息,你们在这里上卫生间都不方便,想回帮你们,考虑太多却没能力做,抱歉了。</p><p> 我回:好的!物品到了我帮您送到您家门口。以后有要求助的,就提前告诉我,我们一般不能离岗。提醒她,您也注意保暖!千万别感冒了!</p><p> 一天,小区邻居煤气灶没电池了,外面也买不到,我试着问项阿姨,她说家里有没开封的电池,很快就解决了邻居的燃眉之急!</p> <p>武汉冬泳基地的景色!</p> <p>3月2日,她在小区群里发来感谢信:盛先生,通过这段时间交流,觉得你是个不容易遇到的好人,你有智慧,有文化,有担当,有爱心,有热情,我敬佩你,很愿意和你言谈。我是省邮电规划公司退休的,老伴不在了,大女儿在武昌住,小女儿在常青住,一个人,年纪大,遇到这疫情,太多烦心事,手机操作很多不会,以后有求你,请谅解,真心感谢你,祝你安康。</p><p>我回:没事,您注意保暖,调整心态,时间不长就会好的!</p><p> 3月9日,她说:盛先生,这几天,天气不好,你要注意保暖,早晨出门多穿点,这大风,你应该戴个帽子,你年纪也不小了,千万保重,保重。刚才又给我送菜,让你受累了,没办法谢谢,给香烟你也不要,只能口头谢谢!</p><p> 3月12日,她说:谢谢你每天的日记,给我增加了不少知识。羡慕你,工作有头脑,身体又建康,对什么工作都任劳任怨,向你学习!</p> <p>武汉江滩桃花岛的春草!</p> <p>3月25日,中午,她专门下楼来,送来了3月初3的武汉习俗地菜花卤鸡蛋,还特别询问我是否快要撤离了。我说单位已开始复工、复产,没几天我也要上班了!她听了有些失落和不舍!晚上小区群里居民都炸了锅,听说我要离开了,他们强烈要求我再看管些时。我说我保证小区安全了我再撤离。撤离前一定跟大家说再见!</p><p> 3月26日,她说:下这大雨,不知是否需要帮助,打电话,你没接到。你冷不冷?家里有生姜红糖吗?要不我送点下来。今天温度底,有大风,你做好保暖准备了吗?</p><p> 我回:谢谢您!您自己保重身体!我穿着防雨衣在!遮雨棚都被大风吹坏了!谢谢您的关心!心里感激的想,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甘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良心真人!</p><p> 3月27日,她说:遇到你这个朋友,今生难忘,在这特殊时期,你帮我太多,我无法帮你一点忙,心里有愧!过两天你要复工了,祝你身体安康,工作顺心,注意安全,好好休息,增加营养,有空常联系,也可谈家常,我比你大很多,各方面还得请教你,再见!</p> <p>武汉长江知音号码头!</p> <p>3月29日,她说:真的再难见到你了,不过会经常想到你的,想到你这段时间为我们无私的付出,给我们带来的安全和好感,太不容易,值得尊敬!增加了我们做好事、做好人的带动力,祝好人一生平安!</p><p> 我回:谢谢您!您平时也多保重身体!以后有时间我会来看您!我住的不远,您有特别需要帮忙的打电话我。</p><p> 3月30日,她说:你复工了,应该大家见面很兴奋,但不敢亲热、聚集,滋味有点不好受吧?为了安全,你要忍,等到5月中旬,就开心了吧。祝一切都好!</p><p> 4月1日,我复工两天,又回小区继续服务,我说:今天江岸区政府送来了战疫情感谢信!好光荣!忒自豪!同岗的人因值守时间没我长,没收到感谢信,也很羡慕我!</p><p> 她回:这感谢信,太应该了,你冒着生命危险当下沉干部,表扬、感谢都应该,何况你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做好了这份工作,祝贺你、恭喜你。</p><p> 4月12日,她看了我的每天日记,说:有深度的好文章,难得一见。我青年时,懂得一个人有错不怕,认错即改就好,那些战疫情期间有做错了的人就应该认错。我相信你今后会有很大进步!其实这也是做人的德行,要做好人,谢谢你。</p><p> 我同小区项阿姨的故事,也是我近两个月抗战疫情工作的缩影,也算是这段特殊历史时期的见证,分享给大家!</p><p> 人生,正是因为走过那样的严寒,才能明白温暖的可贵。而一个知冷知热重情义之人,大都是因为自己也曾受恩于深情,所以便以深情待尘世。</p><p> 此后岁月,只想做自己。不虚伪,不迎合,不卑微,也不傲娇。不羡慕谁,也不埋怨谁,在自己的道路上,欣赏自己的风景,也精彩自己的人生。</p><p> 2020年4月15日盛德义下沉社区服务日记。</p> <p>城投的房产复工、复产工地现场!</p>

小区

疫情

值守

社区

日记

感谢信

武汉

居民

复工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