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9班班刊 鹿鸣 第三十二期

有勇知方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关于“美”的名言</div>自然界的现象的结构,是非常之美、非常之妙,而物理学的研究,使得我们对于这个美有更多的认识。——杨振宁<br>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丽的:相貌、衣裳、心灵、思想。——契诃夫<br>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托尔斯泰<br>美都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康德<br>身体的美,如果不与聪明才智相结合,就是某种动物性的东西。——德谟克利特<br>美,节奏,和谐,都源于心灵的聪慧和善良。——苏格拉底<br>名誉和美德是心灵的修饰,如果没有它们,那么再美的肉体也不应该认为是美的。——塞万提斯<br>美德好比钻石,它在朴素背景的衬托下反而更美丽。——培根<br>如果不保持一定程度的陌生感,就不会有出类拔萃的美。——培根<br>玫瑰是美的,但更美的是它包含的香味。——莎士比亚<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天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宋思远</div>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读到这首诗,我仿佛看见无数纸鸢从散学的孩童手中起飞,渐行渐远,逐渐与天相合。风筝的线在春风的抚摸下,成了弧形,像钓鱼的线一样。吹着吹着,春天就来了。<br> 春天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小孩子,兴奋地跳着,跑着,他的足迹很快就遍布了整片大地。万物都在他的气息下欢呼着,生长着。春,来到了公园里,看!冬日里冰冻的土地上,小草已经露出了嫩绿的头,草地上、花圃里,都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青色;野花遍地是,我凑上前去看——那是一朵淡紫色的小花,花瓣上还有几滴尚未蒸发殆尽的露珠,在春天那柔和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整朵花都像是由紫水晶雕琢而成。我抬起头,目光所及之处,至少有成千成百的花在绽放着,欢呼着,迎接春天的到来。轻嗅,空气中有着淡淡的花香,还有初春泥土的清新气味,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着。温暖的阳光下,花儿绽放的噼啪作响声,混杂着阳光洒下的声音,绽放出属于春天的无尽生机。<br> 春天,褪去了去年的冰冷,也开启了今年的生机。春天踏过的每一寸山河,都迸发出生命的气息。“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时,无论是花儿,小草,还是刚从冬天里苏醒过来的人们,都在这最富有希望的季节里不断为新的一年努力奋斗着。<br> 我奔跑在这富有生机的大地上——这曾经有无数人奔跑的中华大地上,心中已充满激情,我生在这美丽的世界上,生在了我强大祖国的怀抱中,我感到无比自豪。有幸看到这五彩缤纷的世界,此生,无悔。<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开篇以春天诗句和具有画面感的人物活动把读者带入春天,呼应主题。第二部分以比喻、拟人的手法,描写了春天带来的景色变化,作者通过视觉、嗅觉、听觉的感受,和对景色细节的描写,表达了对春天来临的喜悦。文章结尾升华,表达人们经历了寒冬,更觉春的珍贵,和对大地的热爱。</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夏夜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路博文</div> 水波荡漾,江畔的垂柳轻柔地挥着手,恋恋不舍的夕阳挨近了西边的大山,余晖落在被晚风吹皱的水面上,碎成了一片片清晰的银箔,新颖的在水面上漂流着<br> 太阳刚刚下山,大红的迷的霞从天边飞起,最后一抹晚霞在西方的天空,已然一去的瞬间,在天空中放射出璀璨的光芒,为天空增色不少,清风来回的在每个人的耳畔喃喃低语,宣布夏夜的来临。<br> 夜色渐渐浓了,天空中的繁星,静静地注视着我们,满天星斗都把自己的光芒交织在一起,虽不像阳光那样明媚,也不像月光那么清澈,却十分明亮,像眼睛,像萤火虫,渐渐的,无数星星在天空中争相蹦跳着,城里乡下的灯光陆续亮了起来,同天上的群星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情绪。<br> 风悄悄地牵起柔柳的手臂,伴随着草丛里金铃子的歌声与蟋蟀的琴声,翩翩起舞,夜风轻轻吹拂着,工作了一天的人们,都在外面乘凉,他们沐浴者清爽的晚风,望着布满星辰的夜空,议论着今年的收成,欢声笑语不断的飞扬开来,像平静的水面涌起阵阵波澜,是啊!人们劳动了一整天,也该好好的放松一下了。<br> 月上中天,银光似水,倾洒在江面,粼粼的波纹反射出清冷的银辉,江水已失去了往日的汹涌和湍急,却有着祥和的境界,他极像一位姗姗来迟的仙女,清亮而温柔,月亮像一叶弯弯的小舟,漂浮在星空中,月光融融,如纱似绸,如银似水,洒满了整个大地。<br> 夜深了,人们悄然入梦,只有天上的星星还在眨着眼,嘘,风请慢些吹,江水也别流淌,就让人们在这天地间尽情享受,让这美好的一刻永留人间吧!<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作者描写了夏日里从傍晚到深夜的景色和人的活动。江水、垂柳、夕阳;晚霞、清风、繁星、弯月……昆虫的吟唱和人们的欢声笑语相互映衬,给读者展示了一个和谐、宁静、轻松的夏夜,让人们暂时忘却夏日的烦恼与躁热,投入清凉夏夜的怀抱。语言优美生动。</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齐月笙</div> 你听那"沙啦沙啦"的声音,是谁在低吟浅唱?你看珠珠水滴形成瀑布般的长发,是谁在梳理发梢?她就在生活中,只不过你没发现。<br> 迷茫的大雾布满高楼大厦,隐隐约约只见到天边仍是一片洁白无瑕的颜色,好似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一样纯洁。放眼望去,从上空中坠下一滴滴雨珠落到我手心瞬间化为冰凉的水。我静静的看着远方,一座座山显得郁郁葱葱,一串珍珠挂在屋檐瓦片上垂柳似的,活像一缕窗帘。一秒钟的时间掉落地上,起伏荡荡微波,照映着天边的彩虹。<br> 近处而看,无数水滴纷纷落下形成一幅"二月春归春雨天,碧桃花下感流年"的画面。眼看着碧绿的小草依偎在粉红的桃花树旁,雨色更是增添美感,我突然感到雨是最美的。微微颤抖的花被雨水滋润,它像渴望大自然的怀抱。展开手臂迎接希望。<br> 我站在窗边观赏雨景。雨飘飘洒洒打在窗户上、凉篷上、地上。对面不远处的青山绿树,透过窗外,看的已不是很清楚了。打开窗户,舒了一口气,一阵子清新凉爽的空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你听!雨掉在屋面上"滴答滴答",就像奏着愉悦的打击乐,雨下到水塘里"滴滴滴滴"地唱起来,水面上还溅起一朵朵水花,一丝水花姑娘在轻盈地跳舞。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br> 绵绵的她,如水晶帘,又细又密,透明地无法让你无视,脚步更是无声息,让你无法察觉。突然,开始激动起来,"哗啦哗啦"的歌声,引领你进入一个高潮的境界!她来了走,走了来。然而,她留下的痕迹,却是一派生机勃勃,我依然留恋于她的气息。<br> 她——雨真美!<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作者以文章开头的设问,引起下文,渐次展开对雨中的远景、近影的描写和心里的感受,作者以影衬物、以情写物,写出了春雨之美。作者对景物的观察还需更加深入细致,这样描写的景物更加真实生动,引起读者共鸣。</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逆行者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代文茜</div> 在这黑暗的时刻,他们敲响了我家的门,门外传来的一句话,是我听过最悦耳的声音!而他们逆行的身影,那是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br> 自武汉大疫,民皆宅于家。吾家于二月末,粮欲啖尽矣。<br>我家背阳,不常与太阳照面,屋里道是昏暗些。中午,我见母亲从厨房出来,就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不时拿笔在纸上记着什么。我好奇地凑过去,发现母亲在社区微信群里“购物”。“现在大家都待在家里,不能出来,你下订单,他们会送过来吗?”我好奇道。“那也没办法啊,家里的菜快吃完了。”母亲叹了口气,继续盯着手机。“应该回来,希望吧。”我默默祈祷。<br> 过了1个小时,并没有人来敲门,“大概是不会来了。”我有点失望。这时,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母亲戴着口罩去开门,门外的人倚着门,见到母亲,立马站直了。他戴着蓝色的医用口罩,脸稍稍有些红,微微冒着汗。满脸歉意看着母亲。“没事。时间不晚。”母亲读懂了他的心思,平和地对他说。他依旧是带着点歉意。<br> 突然,“快点,要去下一家了。”门外传来呼唤声,大概是他的伙伴。“马上。”他答道,正要离开,又马上转过身来,“千万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尽管叫我们。”说完,他和伙伴拎着几大袋子东西,走路稍有些踉踉跄跄,大概是东西太重了。但他们每一步走得很稳,他们知道他们是大家坚强的后盾。<br> 我怔了怔,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我的心仿佛被注射了镇静剂,不会再高高悬起。我想起他刚来时的样子,那戴着口罩,满脸歉意的样子,是多么朴素。他的脸上浸满了汗水,颗颗如豆大,顺着脸颊流,简直是汗如雨下。我感谢他们,又不免心疼他们。<br> 晚饭时,我吃着他们送过来的菜,心里特别温暖。我就不觉想起他们来时的样子,戴着口罩,满脸汗水。那一句“千万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尽管叫我们。”是我听过最悦耳的声音。他们带着希望远行的身影,是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正是有了他们,让我们濒临黑暗的心,再次被阳光照亮!不知怎的,今天的晚饭不与寻常的美味,可口。<br> 不与阳光见,道总是和风撞个满怀。风里带着些淡淡的花香,他带来春的讯息。<br> 希望的春天即将到来上,抗疫的胜利就在前方!<br> <font color="#ed2308"> 点评:文章开头母女之间的对话为下文的故事情节发展烘托了气氛。作者对志愿者动作、神态、表情和语言的描写,和文章中作者的内心活动,表达了对志愿者们冒着风险、不辞辛苦为大家服务的无私无畏精神的赞美。</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逆行者”们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怡君</div> 莺飞草长之际,窗外嫩绿的新叶,粉红的花朵……一切都生机勃勃。却难以想到几个月前,这片大地上经历了“殊死拼搏”。<br> 疫情笼罩下的中国显得脆弱,却又格外坚强。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重灾区”——湖北,目睹着这场生命与死神的拉锯战。随着疫情的发展,人心不安,谣言随着急流勇退的人群迅速传播,我们却看见一个个逆行者,不畏艰险地支援生病的湖北。<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最美的身影</font></div>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值得我们敬重的是钟南山院士。钟南山院士在驶向武汉的列车上被同行的“战友”拍了下来,照片在网上疯传。照片中他正坐在餐车上,靠在座椅靠背上睡着了。眼镜还未来得及取下,眉头仍紧蹙着,嘴角依旧微微向下。这无疑是最美的身影了。<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最美的风景线</font></div> 1月28日、2月12日,宁夏援襄医疗队分批抵达襄阳,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与时间赛跑。3月20日下午,拿起手机,发现朋友圈里被“襄阳感谢有‘宁’”的字样刷屏。我连忙点开链接,眼泪瞬间沾湿了眼眶。在襄阳奋战了53个日夜的宁夏援襄医疗队员离襄凯旋。“感谢你们啊,感谢……”市民们得知后自发站在马路两边挥舞着国旗欢送。护送车队给予最高礼节——鸣笛致敬。“敬礼!”车队行驶沿线执勤民警列队敬礼。车内的“天使们”已卸下了战甲,微笑着向市民们挥手,形成了最美的风景线。<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最美的批评</font></div> 还记得疫情最凶的时候……“我终于逮住你了!”雄浑有力的声音在窗外响起。被困已久,百无聊赖的我立刻放下笔,从窗口探出好奇的小脑袋。只见楼下一名警察和一个小伙子正在争执。那小伙子是楼下宠物店的老板,他又偷偷来开门了。警察大声呵斥道:“现在是关键时期你还敢出来?万一被传染有个三长两短可咋办?”小伙子有些慌,不大有底气的反驳:“你……你还不是出来了?”那名警察生气地伸出食指在空中上下摇动,斥道:“谁不想在家陪着家人?可是身为人民警察,无论何时都必须站在一线。”是啊,我们想挣脱的这个“牢笼”何尝不是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想回而回不去的家?<br> 有人说“那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群逆行者们,舍小家为大家,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他们是最美的!<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作者通过对三个人物和场景描写,其中“最美的批评”是三个场景中最生动的,作者从旁观者的角度,形象地描写了人物的形态、语言。另两个人物或场景中的人物形象可以通过作者内心感受叙述来使之更充实些。</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逆行者”最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陈子涵</div> “美”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它就在我们每个人身旁!可能救火英雄是最美的,可能边疆战士是最美的,也可能白衣天使是最美的--其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逆行者”。所以在我的心中所有逆行者,都是最美的!<br> 2020年的春节,一场灾难降临了湖北。一场没有硝烟,没有子弹,没有炮火战争拉开帷幕。当我们面临病毒带来的恐惧,不知所措,躲在家中时。有一群不计报酬,不怕牺牲科研工作者和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冲到了抗议最前线,与病毒展开了正面的交锋。<br> 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原本可以和我们一样避开疫情传染的危险,安享晚年。但他却在这个重要的关头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在十几年前的“非典”中,他凭借着自己丰富的经验和精准的分析带领我们成功的战胜了“非典”。如今他又在人民最无助的时刻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及时发布了疫情的信息和如何自我保护。除了钟南山院士,还有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抗议最前线!<br> 为了更方便穿上防护服,许多女性医护人员不惜剪去了自己心爱的长发。在这个时刻外表的美丽,远远比不上心灵的美。许多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照顾病人,时常怕浪费防护服而工作几天不合眼,甚至有些工作人员已经累到昏倒。他们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他们操劳的不只是病人身体上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心理上的情绪,他们常常因为安慰病人而忽略了自己和家人,在他们眼中病人就是他们的家人!<br> 不仅那些冲锋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每个角落每个岗位都有逆行者的身影,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生活供应尽心尽力,卡点儿的警察同志也在各个路口严防布控,爱心人士为抗疫情有钱捐钱,有力出力……还有许多的的逆行者们都在默默地付出。<br> 其实,逆行者们不是什么超人,也不是什么异能者,他们褪去表面的英雄光环也和我们一样的平凡。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所爱的人,但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自己深爱的祖国、人民付出辛劳的汗水,付出极限的体能和热血雄心。<br>踏雪而来,迎春而去。感谢最美的“逆行者们”为我们驱赶走了严寒,迎来了春的希望,你们才是世上最美的人!<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作者在文章的开头开门见山地阐述了本文的主题。然后用平铺直叙的语言,叙述了钟南山、白衣天使等“逆行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无私奉献事迹。语言朴实,感情真挚。</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宽容真美</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任炫羽</div> 马克吐温说过:“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宽容,多么美好绚烂的词汇。 </div><div> 下课了,一张语文试卷传到了我手上,前排同学说道:“嘿,你的试卷,接着。”然而,我却无心回答,只因那卷子上明晃晃地写着以六开头的两位数,我怔在位子上,耳边传来同学们的哀号,似乎大家的成绩都不太理想。粗略扫过试卷,有几个地方扣分过多,于是,一丝燥热由足尖窜向全身。我怒气冲冲地奔向那个改我试卷的小胖子,双目圆睁喊道:“黄昊猷,你怎么给我扣这么多分?”他眨巴着无辜的眼睛望着我,嗫嚅道:“你冷静一下,有些地方你确实写得不太好,我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改的。”可我却被气得冲昏了头,心中只念叨着那惨不忍睹的成绩,忍不住叫道:“你是不是故意的?上次你没考 好,阿姨说你了,你至于就给我改这么狠吗?”他也像是被激怒了,双手紧握成拳,眉毛挑起说:“我这次也没考好行吗?你别把别人想这么自私!”说罢,他夺门而出。我喘着气,走在回家路上,冷静了下来。说实话,这次是我不对,我不应该冲他发脾气,我望着手中捏皱的试卷默想。 </div><div> 下午来到教室,揉了揉眼睛,放下手,谁知就与他撞上了面。他踌躇着,嘴巴张开又合上,我虽看不到,却感受到自己因羞愧脸定然涨得通红,他小心翼翼地开口:“对不起。”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什么?剧情发展不太对呀?不应该是我先道歉吗,难不成他被吓傻了?到现在也记不起,自己当时脑子轰的一声后,给他说了多少声“对不起”“是我不对”。也是现在才知道,他才不是吓傻了,而是对待好朋友是时的宽容与忍让。 </div><div> 海纳百川,心胸宽广终汇成“宽容”二字,宽容的人,多美丽;而宽容,也真美。<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开篇名人名言,点出了文章的主题。作者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和神态表情的描写,烘托出了紧张气氛,让读者心之一为紧。但结果是矛盾冰释、握手言欢。读者的心情随之起伏。文章首尾呼应。</font><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国,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邓奕琳</div> 小时候大人问我:“你觉得什么最美?”我会回答他们:“盛开的花儿,蔚蓝的大海……”而现在,如果再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自豪地说:“我的祖国——中国最美!”<br>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叙述着中国的大好河山。中国是一个拥有顽强毅力的国家。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顽强的与敌人搏斗,终于取得了胜利,为历史留下了一页悲愤的篇章,鲜血染红了祖国的美丽山川。<br> 中国同样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国家。2008年5月12日,时钟几乎定格在了14点28分,那天“天有不测风云”,发生了汶川8级大地震,让全中国人民猝不及防。瞬间,天崩地裂,大地在震动。无数的人被埋在了废墟下。这时,人民解放军不顾一切挖掘生命,这叫人如何不感动?中国人民也大批大批地向灾区运送物资;党中央领导不怕艰险,亲自飞到前线,指挥工作。当时,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震撼了。那次的地震,使全世界的人们都感受到了一种不寻常的感觉,他们都感受到了一种美。那是一种美,一种充满团结气息的美,这种美就来自于——中国!<br> 2020年,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顿时,整个国家都失去了往日的活力与繁华。这时,有一批人站出来了!他们有的不顾生命危险与死神抢时间;有的风雨无阻地在马路上巡视,保护百姓的安全;有的自愿为疫区人民捐赠口罩,为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拨云见日。可这时,新冠肺炎在全球开始蔓延,全球开启了“战疫”的模式。看到中国在抗疫方面取得的成就,许多国家纷纷前来取经,而中国也毫不吝啬,将我国的研究的各项数据和研究成果,都提供给了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的过程中,中国不仅彰显出了大国风范,也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了中国速度!<br> 三月的阳光浸润着我们的祖国,每一寸土地都彰显勇敢坚毅——巍巍大中华,最美! <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人们总是随着阅历的增长,而对美有不同的理解。但是祖国永远是最美的,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壮美的河山和英雄不屈的人民……。作者通过对汶川地震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描写,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大美”。</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口罩下的你们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李牧彤</div> 2020年的春节,本是万家灯火、欢聚一堂的日子,但是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却肆虐而来,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人们不得不戴上了口罩、宅在家中,整个城市暂停了鞭炮声鸣、车水马龙、欢声笑语。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而是无数医护人员、无数志愿者、无数市民携手作战,并肩同行!<br> 最近,网上的一张照片被刷屏了,她叫郭玮,是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第四护理组副组长。照片上的她,脸上布满了勒痕,已满脸的血道子,鼻尖溃疡,脸颊淤紫,令人触目惊心,其实,90后的郭玮本是一个漂亮的姑娘,但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br> 口罩下的你们,终日奔波在抗疫一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于每个病房。平常我们戴着口罩,稍微走动一下便气喘吁吁,而医护人员们每天都戴着口罩连续工作,他们中,有写下家书的母亲,有剪掉青丝的女护士,还有准备结婚的新娘。他们宁可让自己的“小家”聚少离多,也要让众多的“大家”聚多离少,他们有悲伤、有疲惫、有挂念,有每个普通人所有的情感,但他们义无反顾、奋然前行,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就如同披上战甲,选择这个崇高的职业,就是选择了职责与坚守。口罩下,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br> 口罩下的你们,是无私奉献与爱心,疫情期间,许多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计辛劳,走街串巷,登记排查外来人员,在凌厉的寒风中执勤守卫,严防死守,许多热心人士捐献口罩等防护物资,支援抗疫一线。我们虽然不知道你们的名字,甚至在口罩的遮挡下不知道你们的模样,但我们会永远记得你们的爱心和奉献。<br> 口罩下的你们,众志成城、共度疫关。疫情期间,所有市民纷纷居家不出门,大街上虽然无比清冷,却让人感受到你们火一般的团结和抗疫必胜的决心。我们团结一心,定能共过疫关。<br>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黑夜不会度过,春天总会到来,珞珈樱花仍会照常盛开,愿我们在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春天里,一起摘下口罩,展露美好的笑颜!<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在疫情中,戴口罩的不仅有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志愿者和普通市民,大家有着同一个目标。可以第二段融入第三段,以郭玮的事例,重点描写以她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引起读者共鸣,强化读者内心感受。</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逆行者”真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婧羚</div> 有这样一群人,赴汤蹈火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特质,竭诚为民是他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危难时刻,紧急关头,他们无畏前行,不惧生死,有灾必救,有难必帮。他们就是我们称之的 “逆行者”。在我心中,逆行者真美!<br> 2019年12月,湖北武汉发现了不明肺炎。最初,人们并没有太重视这个“小病毒”。可是2020年1月起,病毒大行肆虐,武汉感染人数倍增。各省市也都开始出现状况,恐慌弥漫,似乎整个国家都在一瞬间失去了往日的活力与繁华。<br> 就在这样的“至暗时刻”,17年前抗击非典的英雄,已是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公开指出病毒具有人传人的特性,并劝阻大家不要去武汉。但他自己却义无反顾的购买了前往武汉的高铁无座车票,火速前往抗疫最前线。同样具有抗疫丰富经验的73岁的李兰娟院士也主动请缨,带领团队驰援武汉,并率先提出“武汉封城”的最佳策略。正是他们这样的身先士卒,鼓舞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大家纷纷写下“请战书”,夜以继日的奋斗在抗疫第一线。<br> 他们像一座灯塔,照耀着万千人民的心,也照进了我的内心深处,使我内心燃起勤奋努力、永不退缩、敢于攀登的火焰。<br> 在这场战役中,不仅牵动了全国各地区医务工作者,还有数以万计的解放军、警察、基层干部以及数不胜数的志愿者。<br>在准备建设火神山医院时,工人们本在家过年,听说武汉需要支援,放下筷子就匆忙赶过去。几千名建设者、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施工、艰苦奋战十天十夜,三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有位叫骆名良的工人,拿到工钱后立刻全部买了牛奶,送到了附近的同济医院。他说:“医护人员比我更辛苦,更需要增加营养。”<br> 有位叫李宝民的山东司机,他开着大卡车为武汉送菜,遇到记者,他咬着煎饼说:“没钱可以出力,是吧。”质朴的话里藏着高贵的内心。<br> 各个社区的保安、环卫工人、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休息,放弃居家保命,不辞辛劳,日日为各家各户配送生活物资,为社区进行消杀。<br> 他们默默无闻,为城市、为人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也值得获得每一个人的钦佩。<br>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这些“逆行者”们舍小家为大家,才迎来了这场“疫战”胜利的曙光。在我心中,逆行者真美!<br> <font color="#ed2308">点评:文章开头总结了“逆行者”的特质,总领下文。然后通过对钟南山、李兰娟以及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山东司机的朴实的话语的描写,表达了对这些“逆行者”赞美。</font><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