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渡都是有缘人

依然

<p>  下午,诊室里来了一个外地病人,50来岁,一进门他就对我说:“给我拿几包头疼粉。”</p><p> 作为一名医生,看了看他揪的发紫前的额,又不像发热的面容,我感觉他的病情有些严重,就问他:“你头痛吗?”</p><p> 他说:“我头痛的厉害,感觉就像有一根针从头的这边一直刺到那边。” 我对他说:“你别着急,我给你测一下血压看看。”</p><p> 看着血压计显示屏上的数字一直上升,我心里开始紧张了,最后连续测了三次,高压190,低压130。</p><p> 我对他说:“你的头痛是血压高引起的,你现在的血压特别危险,随时都危及到你生命。不过你也不要着急,我告诉你这些只是要你的重视自己的身体,我先给你拿些降压药吃一下,吃完药以后你先别急着走,在床上躺着观察一会,等血压降下来了以后再走,要不然你就直接去医院。”</p><p> 他说:“我从四川过来打工,刚到两天,人生地不熟的又没带多少钱,不想去医院。”我问了他家人的电话,告诉他没事儿就好,万一有事我可以帮联系他的家人。做完这些我给他拿了降压药,让他服了两片以后在床上躺着休息。</p><p> 两个多小时后再给去他测血压,血压160/100,他告诉我他的头痛好多了。我嘱咐他身体不舒服就要看医生,不能自己乱吃药,乱吃药有时候会延误病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还叮嘱他,他这种高血压属于极高危型高血压,一定要按时吃药,不能中断,一周以内都不能干重体力活,随时来监测血压,要注意清淡饮食。</p><p> 他一个劲的点头说着,谢谢,谢谢!</p><p> 看着他走远的身影,我感觉到了我的伟大,感觉到了我这份职业的神圣!我觉得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仁爱之心,高度的责任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有时一句话,一个小小的动作都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普渡众生这几个字,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懂得四个字的含义!</p><p> 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情。</p><p><br></p> <p>  也是一个下午,来就诊的是一个40多岁的女性,她的主诉也是头痛,她说她一侧头痛的厉害,好几天晚上都疼的睡不着觉。她说话的时候用手按着它左侧的前额,当是我并没有多想,就给她在左侧前额的痛点处给他下了一个揿针。下完针后我问他头痛有没有减轻,她说她有一点缓解,但不是很明显,我就想着再给她在大椎穴放点血拔个罐儿。</p><p> 我用针在她的大椎穴点刺了几下之后,很快每个针眼的部位都肿了起来,我用手按一按,那几个包都硬硬的,下面还有波动感,好像扎破了血管似的,这是我以前没有碰到过的。我提心吊胆的给她拔了一个罐儿,没到15分钟我就给她把罐拿下来。因为我心里没有谱,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在给她拔罐的时间里,我就在分析,那几个包硬硬的,里面的压力好像很大,会不会是血压高呢?</p><p> 把罐拿下来以后,我赶紧给她测血压,测出来的血压证实了我的想法,她的血压也高的怕人。我赶紧给她把降压药用上,在给他普及了半个小时的高血压知识,让她这几天每天都来测血压,注意观察,直到血压平稳,绝对不能大意!</p><p> 后来的几天里她每天都来测血压,随着她血压的稳定,她的头痛也好了。</p><p> 通过这个病例我总结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病人都不能着急,尤其是头痛的病人,一定要掌握病人的血压和心脏状态,及以往有没有高血压病史,在着手治疗。这不但是为患者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p><p> 最后,愿所有朋友知我心,随我愿。 祝所有的朋友们好人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