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走访

喜乐安康王彩玉

<p>学霸家</p> <p>最有学习力的学生</p> <p>需要母爱的孩子</p> <p>聪明有潜力的孩子</p> <p> 吃过晚饭,我去了附近一个学生家走访。并勾起了我二十三年前的回忆。</p><p> 一九九七年,我大学毕业后,我搭上最后一班车,被分配到一所乡下中学并担任初一年级的班主任。带一个班外语,九个班的音乐。没有怨言,却有一股初生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并信誓旦旦地向校长保证,一定会好好工作。这所乡下中学,学生不多,只有近六百人,四十多位老师。但学生住得很分散,东到陕西边界,西南至土门。当时,农民收入低,学生学费310元。加上孩子们的生活费,半学期下来,需要一千多元。但就是这点学费,我班的47个孩子,初一上学期一放假,就有十几位孩子欠费,累计达三千八百九十八元。学校让三位教师共同承担,搭班教师有两位,语文老师说开学期再担,可初涉世事的我没想到下学期她请产假不来了。数学老师见语文老师这样说,自然也推掉了。所以,我一人负债。工资不高,一个月一百七十三元五角。半年发一次,全被学校扣了还不够,半年下来,我一成了欠债户。为收欠费,一放寒假,我便独自走上了走访之路。</p><p> 班主任的工作其实挺考验人的。记得,那年寒假,下着大雪,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走在蜿蜓的山路上,我的脚湿透了,每到一户学生家,热情的家长总让我烤干了鞋再走。走访路上,我诞生了许多想法,其由最荒诞的一条便是,我定要当个大富翁,去帮助更多的孩子能上得起学。一直走访了好多天,腊月二十三才回到家,没收回一分欠费。父亲看到我狼狈的样子,眼里充满了怜惜,而我也萌生了放弃2作,外出打工的念头。因为我的同学在广东打工一个月两三千,相当于我一年的收入。可敬的父亲却劝告我,别放弃,工资会涨的。会好起来的。第二年,我和其他两位教师被调到更偏远的村小,人走了,学生欠费我一人背着,没人想起再还给我。</p><p>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有一天,当年的一位学生找到了我,说起当年的事儿。有位学生在北京打工挣了钱,在县城开了家酒楼,接我吃饭。记得当年走访他家时,一贫如洗,年迈的爷爷支撑着这个家,妈妈早早地病逝,父亲身体还不好。看到他成为今天这个状态,由衷地替他高兴。他说,当年他在学校,衣服破了,是我给他补的。有同学生病了,不想吃饭,我在寝室给他们熬大米粥喝。他说我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老师。这些事儿我早忘了,可这孩子却还记得那么清楚。我心足矣。吃完饭,这孩子又带我去买了件羽绒服,还去百元裤业选了条裤子。这远远超出了他的欠费。</p><p> 今天,我才明白,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播种与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如今,我依然是教师,并扎根山区已二十多年,依然当班主任,年年走访,虽没当上大富翁,但我在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个孩子立志,成为利益他人,利益社会的人。尽好一个老师的本分,在我心中,我感觉挺满足的。</p> <p>今晚家访的孩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