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随谈

小河淌水

<p>日子过得真快,不知觉又是一个整月。噢,这是我们的一个约定。[憨笑]</p><p>不得己,只是注定依然又是一个临时抱佛脚一一该给美篇交作业了。</p><p>倘若能够求情延缓,实话实说,今儿个依旧不愿动笔。</p><p>提起作文,在周遭,或许有熟知我的朋友时常会揣着诸多的疑问与猜测。因为每月的约定俗成总有些像赶鸭子上架。有勉强完成任务之嫌![憨笑]</p><p>其实,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存环境及创作理念。</p><p>一切俱是内因使然!至少占主因。</p><p>白天吧总是忙忙碌碌,心为形役。偶尔,我与朋友笑曰:一忙心就亡,魂飞魄散。朋友们听毕总是笑声吟吟,抑或在他们看来恰似一种天方夜谭般的说笑吧!</p><p>惟有及至傍晚稍闲一些,才逐渐找回自我的感觉,这或许也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吧。</p><p>是时,那怕妻只烧上一二个我可口的小菜,再端上杯子深深的酌上一口,立刻,酣畅淋漓。</p><p>曾经有友问我,如此一人独饮有乐趣吗?</p><p>哈哈,今天我告诉你:太有乐趣了。</p><p>但凡酒过三杯,面红耳赤之际,便低吟起李白的诗来: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p><p>你看,那里是一人在饮?</p><p>东坡先生也然:</p><p>明月几何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p><p>一首《水调歌头.把酒问青天》怎一个仅洒脱两字说得?</p><p>若不是“魂"然一体!妙手偶得!一气呵成!怎可创作得了这鬼斧神工般的巨作?!</p><p>但那都是李白苏轼等这些先圣巨匠们的精神杰作!与我而言,不过是常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之下多饮了两杯,蓦地,全身便愈发通透了起来!</p><p>此时,哪里怎还有什么寂寞?!</p><p>日子便这般一天天的过着。虽有洋洋洒洒却文字鲜有着墨。</p><p>虽然只是个文字爱好者,但若没有灵台的乍现。身灵不能合一,即便写得又有何意?既浪费自己精力又糟蹋他人时间!</p><p>但让我鼓舞的是:最近在拜读余秋雨老师的一部散文集叫《晨雨初听》。其在集中坦言,创作时常常在等待那个“奇妙“的时刻。而另一个著名作家麦家老师更是在《人生海海》这部书发行仪式上面对众多读者虔诚的坦陈,每天常常只写几百个字。因为,其悟道:如同灯泡,太亮了,丝总会断!</p><p>如此大家巨匠们对钟爱的事业其敬业精神尚如此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况我等无名小辈乎?</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