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随缘

<h3>  说实话我对老妈的感情没有对婆的深。但活到知天命之年,我明显感觉到老妈爱我更甚,着实惭愧。<br> 妈时常给我说起她小时候的不幸,她12岁那年,她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外婆因病去逝,俩个舅舅一个六岁,一个三岁,外公当时是生产队伺养员,白天晚上除了吃饭时间都在伺养室干活。所以,家里的大小事情都落在她稚嫩的肩上,她就成了两个弟弟的姐姐兼妈妈,每天除了管三岁的弟弟,她还要洗衣服做饭。那个年代又是饥荒年代,粮食又不够吃,时常要饿肚子,有时晚上饿的睡不着。长夜难眠哪。还好有左邻右舍好心人帮忙,总算勉强度日。<br>  有一次,她带小舅舅到涝池边洗衣服,<br>她只顾着搓衣服,三岁多的小舅不知怎么掉进水里,她吓得赶紧跳进水里,一把把小舅拉了上来,姐弟俩吓得哭作一团。她赶紧回家给小舅和她自己换了衣服,怕姥爷知道打她。后来姥爷还是知道了但并没有怪她。妈妈没上过一天学,她一直操持着那个家。<br>  19岁那年她嫁给了我爹,我爹这边日子还算殷实,我爹还有工作,她主要在家操持,白天在生产队劳动,晚上在油灯下做针线活,那个年代一家人的穿戴都要靠双手一针一线做,还好,她从小学了一手好针线活,这难不倒她,从纺线织布,裁剪缝她都是一把好手。后来,她把我们兄弟仨带到这个世界上。这些细节都是我坐在她怀里她一点一点告诉我的。<br>  长大一些,我亲眼看见妈妈的裁缝衣服的手艺非常了得。村子里的大姑娘,小媳妇经常找妈妈给她们裁剪衣服。描画枕头,门帘的画样……。那个年代,姑娘出嫁,都得做好多枕头,她又是个热心人,来者不拒,有时为了给别人帮忙,都顾不上给我们做饭 ,为此我们兄弟几个还抱怨过她。妈妈就对我们说:“都是街坊邻居,谁还能不用谁,我妈走的早,都是邻里帮忙,我才能有今天,不用的人也要用三回,不走的路也要走三步。”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br>  童年的我是很幸福的,上有爷和婆,爹和妈,还有几个姑姑和叔叔,所以,我有一个快乐的童年。<br>  到我上中学时,妈妈却有了病,身体一直不好,好多时候,给我们不能做饭,洗衣服。我们兄弟几个时常自己做饭,洗衣服,还好有婆在,还有几个姑姑,一边帮我们一边教我们。所以我们兄弟几个早早学会自立。<br>  再后来,我们便各自成家立业,老爹也退了休,妈妈的身体还是时好时坏,我们也似乎习惯了。爹和妈现在和小弟一起生活。我们各自忙自己的生活。<br>  现在,我为两个孩子上学,房贷,努力拼搏。得空过去看看爹和妈,每次去爹和妈都很高兴,我和他们说说话,老妈见我来总拿这,拿那吃的喝的给我,怕我饿着。看见他们一切都好,我也心里就踏实了。<br>  我觉得我很幸福,有爹有妈,有妻有儿有女,有一个幸福的家。<br> 2020年3月1日于岐山<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