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解封    武汉重启的遐思

安东游子

<p>我的城,“回来了”。</p><p><br></p><p>76个日夜交替,十四亿国人的心头萦绕,站在窗前,我仰望天空,对武汉的战友和恩师遥寄一份牵挂之情。</p><p><br></p><p>此刻,武汉肯定也迎来了全年最圆最大的月亮!清朗的月色无限温柔地将我拥入怀中。</p><p><br></p><p>我的灵魂,紧随着,那么近,那么暖,那么真实。</p><p><br></p><p>我恍惚地踟蹰着,深陷于对生命的思索之中,怀念昔日的经院校园,挺拔葱翠的水杉林,还有激情澎湃的抗洪经历……</p><p><br></p><p>一切的一切是那么遥远,却又仿佛昨日,犹如穿越在游离不定的幻觉里。</p><p><br></p> <p>微信里战友的互道平安,对老领导的一丝牵挂,所有的一切关心,仅此而已。</p><p><br></p><p>宅家坚守的日子,看似过得清闲,实则常常无聊到极致。命运这条湍急之河,是如此强大,强大到你许多时候只能随波逐流,无法忠于我们火热的内心,无法活出真实。</p><p><br></p><p>一场疫情,见证人心。</p><p><br></p><p>你所关注的,你所感叹的,你所发的朋友圈,都是内心的呐喊和认知水准。如果你能提前了解到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还会有勇气前来吗?如果你能早点懂得生命如此珍贵而短暂,你还会去在意那些被世俗捆绑的东西吗?如果有来生,你还会选择如此的人生轨迹吗?</p><p><br></p> <p>“这个世界缺少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p><p><br></p><p>这个红尘缺少的不是声色犬马,而是缺少那种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无问西东活着的人。</p><p><br></p><p>然而,婆娑世间,多少人还没弄明白活着的意义,就垂垂老矣;多少人还没有体验过生之乐趣,就生命消逝!</p><p><br></p><p>高楼林立的繁华世景,却无处安放一颗真心;掷地有声的生命不在于长短,却没有双全法做到忠孝两全;说好一辈子的情深一往,却无法阻挡一颗心的变化无常;英雄似地奉献着善意与温暖,却往往遗忘了自己的珍贵。</p><p><br></p><p>76个日夜交替,让我豁然开朗、顿悟了人生。</p><p><br></p><p>我想说:“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如欲相见,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p><p><br></p><p>心之所向,无问西东。活出真实,无问西东。</p><p><br></p> <p>我现在才明白,在武汉我的一位退休了老领导的悠闲封闭抗疫生活。</p><p><br></p><p>特殊时期,好多事不能做,好多地方不能去,好多朋友无法见面,那就在微信里互道祝福,发布疫情,计划着疫情结束后的垂钓计划,用手机拍一下春的美丽,他把枯燥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多姿多彩,拿得起又放得下。</p><p><br></p><p>而我们常说要“放下”。但嘴上说着轻松,未必能做到。</p><p><br></p><p>物质上的需求往往是无止境的,而“满足”则是一种豁达的心境。</p><p><br></p><p>一桌两椅,宽敞明亮;三餐四季,简单如常。若能得几本好书,几杯温茶,如同锦上添花。杂物少了,烦恼就少了;物质追求少了,精神追求就多了。有时候,过多的追求,并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学着不去过分追求财物,学着断舍离,学着把生活变得简单。你会发现,快乐的生活,其实并不难。</p><p><br></p> <p>夜已深,窗外微风拂过,仍有一丝寒意。</p><p><br></p><p>人的一生很短暂,求学让我生活在武汉三年,这场疫情更增加了对武汉的担心与牵挂。</p><p><br></p><p>再有一会儿,武汉重启,盼望着心中的大武汉早日呈现,风雨之后现彩虹!</p><p><br></p><p>我爱武汉,武大的樱花,黄鹤楼的诗意,长江的浩荡不息,热干面的浓郁喷香,还有永远留存心中的战友之情,师生友谊……</p><p><br></p><p>你们生活在他乡,一切还好吗?</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