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沟河幼儿园大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清风

<p>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基础,是一切活动的前提,是不可超越的先决条件。为了更好的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让幼儿掌握安全本领,针对教育局的文件精神,我班开展网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利用网络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学习到丰富的安全知识。</p><p> 首先我请家长和小朋友一起观看了《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的视屏,并向家长和小朋友们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大家知道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p> <p>  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通过录屏,采用绘本故事的形式,向小朋友们宣传安全教育,因为绘本故事生动形象,主题清新而突出,故事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幼儿乐看、乐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p><p> 道路交通迅速发展,让人们日常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便利的交通,虽然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与此同时,成年人的疏忽与孩子们安全意识的缺乏,也让更多小朋友的出行安全,受到越来越大威胁。让幼儿了解一些危险因素,知道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是安全教育的首要任务。我录屏了绘本故事《我会安全过马路》,教育幼儿过马路的时候,要紧紧地牵着大人的手,走斑马线,注意观察左右来往的车辆,红灯停绿灯行……</p> <p>以文字的形式再次向幼儿宣传: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横穿马路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p> <p>  为了培养幼儿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快速应答能力,树立幼儿初步的防范意识,引导幼儿了解一些自我保护常识,知道不能信陌生人的话,不跟陌生人走,我请小朋友们看了绘本故事《不和陌生人走》</p> <p>  现在的家庭中大大小小的电器越来越多,也给孩子提供了更多接触电的机会,有一些电器使用简单,不用家长教孩子就能熟练的使用,但是,家长们有没有考虑过用电不慎,给孩子造成的伤害呢?所以即使孩子已经会使用电器,该教的用电安全常识可不能少,为此我请家长朋友和小朋友一起观看绘本故事《电气安全》和《电器的安全使用》,通过这两个绘本故事和《插座安全儿歌》,幼儿懂得了如何正确使用家用电器。</p> <p>绘本故事《电器的安全使用》</p> <p><br></p><p>儿歌《插座安全儿歌》</p> <p>  最后请家长朋友和小朋友一起观看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齐艳艳警官向大家讲解《小朋友独自在家的安全防范用电知识》的视屏。</p> <p>  小朋友们通过观看通俗易懂的绘本故事宣传视频,学会了很多安全知识,也学会了遇到危险时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很多方法。</p> <p>过马路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交通安全?(王乙墨小朋友)</p> <p>过马路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交通安全(王杨琛小朋友)</p> <p>用电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安全知识?(张锐辰小朋友)</p> <p>遇见陌生人的时候应该怎么办?(王心怡小朋友)</p>

安全

小朋友

幼儿

绘本

全民

教育

故事

家长

国家

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