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思念

墨迪

<p>父亲,您在天堂好吗?那边一定没有疾病,您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吗?您离开的这三千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好想您,好想您!</p><p>父亲,清明节到了,您一定想到我会来看您,因为从您离开我们的这八年来,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来看您,站在坟头跟您说说话,但今年,让您失望了,您一定很纳闷。其实,父亲,我没来看您,陪您说说话,是因为母亲,我想让母亲在我那里多住些时日,如果我回去,母亲一定要回去,您不会怨我吧!</p><p>父亲,我知道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母亲,您担心母亲离开您会变得孤独。确实,您的担心是正确的,自从您离开后,母亲就变得不爱说话,尤其近年来,更是沉默寡言,有时还自言自语。</p> <p>父亲,母亲近几年来耳朵有点听不见,但身体硬朗,腿脚灵便。每逢乡镇集市,母亲总要去逛逛,买上一点心仪的东西,尤其不会忘了给您的小孙孙果果买点吃的。父亲,您一定很想知道家中现在的情况,我就一股脑儿说给您听。</p><p>首先我要谈谈您的孙子飞飞,他已长成大小伙子了,今年就要高考了。想想您离开我们时,飞飞才十来岁,正在上小学。果果今年三岁,人虽小,却很聪明,跟母亲更是一个亲。前一阶段我接母亲,果果哭着不让奶奶走,最后编了个谎才松手,尤其每次手机视频,他都要问奶奶啥时回家,想多看看奶奶。为此,母亲都要夸半天。确实,果果的出生,为家庭增添不少欢乐,也成了母亲的精神寄托。</p><p><br></p> <p>父亲,您一定想不到,在您离开后的半年时间,二姐也走了。而且走的那么快,我们全部都懵了。二姐得了脑瘤,一个多么可怕的病竟然让二姐遇上了,从得病到离开我们仅仅不到二十天时间。您一定埋怨我们为啥不治。</p><p>父亲,其实为了二姐的病,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通过关系从县医院到市一院再到兰大二院,不到五天时间,而且遇到了兰大二院的一把手主刀,我们都松了口气,觉得是善良的二姐得到上天的眷顾,应该不会有事的,即使医生说了很多风险,比如瘫痪,失明,耳聋等等。</p><p>那天的手术从早晨做到中午,我,三姐还有小弟,二姐夫及孩子,还有他们的家人都守在手术室外。当二姐从手术室推出时,医生告诉我们,手术很顺利,我们都长舒一口气,为这个消息而振奋。</p> <p>可事实难料,仅仅半天时间,二姐因脑疝没了呼吸,二次进入手术室,但最后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我们。</p><p>父亲,二姐的离开对我们打击挺大,尤其是母亲,曾经有一阶段精神恍惚,夜不成寐,但在我们的陪伴下,坚强的母亲终于挺过来了。</p><p>四年前,大哥突发脑溢血,又离开了我们。对于大哥的离开,我们虽悲伤,但一想到活着也是受罪,便也释然。其实,您在世时,大哥就过的凄惨,又出了场车祸,更是雪上加霜。我们最担心母亲这一关难过,劝母亲想开点,没曾想母亲说,走了也是一种解脱,这样才叫罪满了。</p> <p>父亲,您还记得吗?当年您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对我说,那是您失散多年的侄子和儿子,也就是我的二哥和侄子。您看着他们,脸上露出笑容,但一提及不能到靖边看看,不免有些失落。您说,我们一定要去认亲。</p><p>父亲,在您离开后,二哥来了,他摸着您冰冷的脸流着泪守在灵柩旁,哽咽地说着您的为人,他遗憾与你相聚时间太短。</p><p>后来,二嫂病了,我们上去看望,二哥叫回三个儿子,宝香姐也放下手头事,两家人好吃好待陪了我们三天,有说不完的知心话。说好他们全家来咱们这里玩玩,可没想到去年二哥突发脑溢血,现在病情稳定了,但却留下后遗症。</p><p><br></p> <p>父亲,记得在您弥留之际,您口口声声减着母亲,您又叫小弟媳妇,她们到您身边,您只能看着她们,却说不出话来。弟媳聪明,马上明白您的意思,让您放心,会照顾好母亲。您知道吗?听到您加病的消息,我们心里多么难过,急忙撂下手下事赶过来,看到您的那刻,听到医生谈论您的病情,我们只能以泪洗面,在您面前,我们又要强打精神,勉强挤出笑容告诉您,只是普通感冒,很快就会好的。听着我们的话,您像个听话的孩子一样,顺从地点点头。</p><p>其实,您心里跟明镜似的,在我们面前,您装作没事,是不想让我们难过。</p> <p>父亲,您还记得吗?您病重的第二天,全家人都围在您的床前,您对二嫂和小弟媳妇说想吃凉粉,二嫂立马动手擦凉粉,小弟媳妇当助手。当一碗凉粉端来时,您立马吃起来,看着您慢慢吃着凉粉,喝着酸汤,甭提我当时多么欣慰,我甚至一度觉得,您很快就会好的。但因为一件事,彻底打碎了我的想法。</p><p>人们常说,临终前的人心烧难熬,您恐怕也不例外吧!当您的床前只剩我一人时,您说还想吃点凉粉,我立马切了一碗喂你。我总认为喂到嘴里的您都能咽下,可我大错特错,一根凉粉卡在您的嗓子眼,只见您直泛白眼,呼吸急促,当时的我已吓傻,不知如何是好,只能锤着后背,还好,您将凉粉咽了下去,说不想吃了。</p><p>父亲,这件事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您会怪我吗?</p> <p>父亲,十年病床,正是母亲的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顾,才让您度过一段被病痛折磨而又幸福的时光。您走了,走在阳春三月,时间也定格在三月廿一日,您没有熬过凌晨的钟声,那晚,竟然下起大雪,漫天飞舞的雪花落下来,化成雨水,顺着房檐形成一串串泪珠,是上天也为您送别。看着您永远闭上眼晴,我们的心碎了,再也看不到我们心爱的爸爸,只能用哭声向您告别。</p><p>今天,是您离开我们整整八年的时间,三月二十一,放眼望去,满山遍野开满杏花,白色的,粉色的交替着,不知您们哪里是什么季节,花儿开了没有?</p> <p>父亲,在您坟头的上方,那棵杏树花也开了,粉嘟嘟的一片,不知您看到了吗?</p><p>差点忘了告诉您,现在已是2020年,今年这年,过得很不太平,本想年后接母亲,但武汉突然发现一种传染病,叫新冠肺炎,为了防止大量传播,武汉封城,国家拉响一级响应,我们也被禁足,不能走街串巷,更不能逛亲戚。这样一来,接母亲便成一句空话,我们只能等,等疫情好转,一等便等了一个正月,直到二月初三,母亲才被接到家中。父亲,您不会埋怨我吧!</p> <p>父亲,自您离开后,每年我都会将母亲接过来住住,但母亲来后,过不了几天就喊着要回去。母亲这次来后,每天都念叨着您们的小孙孙果果,跟我说果果多聪明,多粘她,又说弟媳将她照顾的很好。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我能做什么,只能劝母亲安心住下,变着花样做吃的,多陪母亲说说话。</p><p>我知道母亲喜欢吃葡萄干,花生等,我就准备充足,没有及时续上,我也明白玉米,红暑,燃面是母亲的最爱,饭桌上便多了它们的面孔。每晚给母亲擦把脸,泡脚,一开始,母亲不习惯,但后来,每次拿来毛巾,端来洗脚水,母亲虽然嘴上说不洗,但很快便配合起来。</p><p><br></p> <p>父亲,这辈子再也没机会为您洗脚剪趾甲了,再也看不到您被病痛折魔的骨瘦如柴的身躯,但是,您的爱心,您的正直,您的善良一直影响着我们。您放心不下的母亲在小弟一家的照顾下,生活的很幸福,腿脚不疼,眼睛不花,多少老年人都羡慕不已。</p><p>父亲,这几年,发生太多太多的事,孩子们个个都长大成人,有的已结婚生子,二哥也搬了新家,大姐家又添了三口人,三姐也当了两个孙子的奶奶。</p><p>虽然一切变化太快,但我们思念您的心永远不变,我们好想您,好想您!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的思念。</p><p>父亲,请您牢牢记住,我们永远思念您!</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