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读感:狐狸的窗户

苦尽

<p>  这是今天备课的时候读到的文章,来自日本女作家安房直子的作品,伤感而又温馨。</p> <p>  故事讲了一个猎人在追捕一只小白狐,狐狸跑进了一片陌生的蓝色桔梗花田,不见了踪影。猎人四处张望,突然听见有人在身后说话:欢迎您来。</p> <p>  猎人转身看到一家小店,招牌上写着:印染·桔梗屋,门口站着一个还是孩子的店员,哈哈,这个小店员就是那个狐狸变得吧。</p> 猎人心里觉得好笑,但是却假装没有识破狐狸,其实他想要趁其不备抓住狐狸。猎人微笑着跟小店员说:我可以进去休息一下吗?于是,小狐狸恭恭敬敬地请猎人进店奉茶。 <p>  猎人喝了茶,便觉得需要染点什么才算对得起这杯茶水,于是小狐狸提议染一下猎人的手指。小狐狸摊开双手给猎人看,他的双手大拇指和食指染成了蓝色,然后小狐狸用染成蓝色的这四根手指搭成了一个菱形窗户,把这个窗户架到猎人的眼睛上。</p> <p>  猎人大吃一惊,透过窗户,他看见了一只美丽的白色雌狐狸的身姿。小狐狸告诉猎人,这是他的妈妈,很久很久以前被枪打死了。染了手指后小狐狸便不再寂寞了,因为他可以随时看见自己的妈妈。</p> <p>  猎人被感动了,这些年来他一直孤零零的一个人,他请狐狸帮他染手指。</p><p><br></p><p>  猎人用染好的手指搭出一个菱形窗户,他看见了那个十分想见却再也看不见的少女。</p> <p>  猎人高兴极了,想要付点报酬,于是小狐狸要了猎人的那把枪……</p><p><br></p><p> 最后,猎人开开心心地回家了,到家后他却习惯性地洗了手。后来他想要再去找到狐狸染手指,可是他却再也没找到那片桔梗花田和那只小狐狸……</p> <p>  故事到这里就讲完了,我无法表达我读完这篇文章的感受。只是想要把它分享给我的孩子们听,我的眼前是大片大片的蓝色桔梗花海,中间一只白色的小狐狸自由欢快的奔跑着。</p><p><br></p><p> 蓝色本来就代表了忧郁,也是生命的颜色。蓝色的桔梗花染出了蓝色的手指,蓝色的手指缔造了最美的事物。</p><p><br></p><p> 小狐狸的心是圣洁的,他将猎人请进染仿,却丝毫没有想要对他不利。我不知道狐狸的妈妈是否死于这位猎人之手,文中没有提到,但是很有可能,因为小狐狸生活的地域是文中猎人的领地。然而善良的小狐狸并没有对猎人有防备,还大方地将魔法秘密分享给猎人。我想,可能仇恨是人类才会存在的情感吧,小狐狸的世界没有仇恨,他只想让那些能使自己开心的事物也给别人带去欢乐。可能这才是我想要告诉孩子们的和尊重生命一样重要的道理。</p><p><br></p><p> 当猎人把自己的枪当作报酬送给狐狸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依然在点点闪烁,用美好替换杀戮,多么划算的交易。那些曾经对其他物种造成的伤害,也在猎人的内疚中一点点地被原谅。</p><p><br></p><p> 世间万物互通交融,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的热爱都在点点滴滴回报到自己身上。流浪的小猫,草原的野狼,天空的雄鹰和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p><p><br></p><p> 如果你是猎人,请放下猎枪,我想你一定会收获那个想见的少女以及内心的平静与满足。如果你是狐狸,请相信这个世界,一颗心可以感化另一颗心,做你自己吧,把爱和纯净传递给每一个人,你或许会收获一把猎枪作为报酬,你或许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p><p><br></p><p> 以上来自于一位平凡教育者的感受,我将尽我之力,育你之心。在一个普通的深夜记录下我对这群孩子最真的祝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