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的日子

锦秀

<p>  2020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困住了所有人的脚步。不能走亲访友,不能举家团聚,不能外出旅游。新年过后,随着疫情日渐严峻,公司职员不能上班,学生不能上学,我们也不能去老年大学上课,整个中国的人们都进入了隔离状态。宅在家里也是为国家做贡献!特殊的日子,我是这样度过的:</p> <p>疫情中的居家肴馔</p> <p>早餐主要以牛奶麦片等为主</p> <p>疫情严重,安全起见,早餐都是自己做各种吃食,这是烙饼,青团</p> <p>玉米,自蒸馒头,红枣发糕</p> <p>素菜包子,发糕</p> <p>这是我烙的各种葱油饼,虽然外观不怎么好看,但是吃起来香脆可囗,深得家人赞美!</p> <p>中餐比较丰盛,主要是疫情中应当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p> <p>中餐主要以米饭为主,菜式清淡。有时煲鸡汤,排骨山药汤等</p> <p>红烧扁鱼,青蒸黄鱼,水煮牛肉,绿叶菜。</p> <p>南方三月份竹笋肥嘟嘟,正是吃腌笃鲜的时候,我宅在家里常做这道菜</p> <p>腌笃鲜,红萝卜,清蒸鱼块,青菜。</p> <p>这是野菜"马兰头",它有清热解毒去火的功能,春天我经常买,马兰头伴豆腐干。还可用它做馅做蒸糕等,</p> <p>清蒸鱼,百叶包,宫保鸡丁,苦瓜肉丝,蒸茄子,炒草头。</p> <p>这是梅干菜烧肉,香美可口</p> <p>红烧鱼,萝卜炖排骨,绿青菜,有食欲</p> <p>炖黑鱼,红烧小排骨,韭菜炒鸡蛋,虾米豆腐,菜式不错,喝点红酒,美哉!</p> <p>山药木耳炖排骨,红烧大明虾,豆芽莴笋韭菜炒香干,这道菜春天常吃,阳气上升快!😊😃</p> <p>疫情中,为了增强身体抵抗力,宅家常煲各式营养汤。这是乌谷鸡炖天麻、酸菜炖黑鱼汤、海渗煲鸡汤。</p> <p>红烧肉,香干蒜苗炒回锅肉,红烧虾,菠菜炒粉丝是不错的菜,对肝脏有好处</p> <p>这是我在配菜,有营养学家认为红色菜对心脏好,白色对肺脏好,褐色对脾脏好,所以搭配菜品很重要!</p> <p>芹菜香干炒木耳,豆腐,青椒爆炒猪肝,红烧大虾,罗卜炖肉。</p> <p>我自己生发的豆芽胖嘟嘟的真可爱!</p> <p>疫情宅在家吃豆芽菜,都是自已用烧水壶生发的。</p> <p>自己生发的豆芽菜,质量好,绿色又营养,吃起来很放心。</p> <p>豆芽莴笋炒韭菜,是道非常好吃的菜,春天就是要多吃芽菜,我的餐桌上经常出现这道菜!</p> <p>我们晚餐比较简单</p> <p>晚餐比较简单,有时自己蒸菜包子,有时银耳莲子羹,有时馄饨等</p> <p>宅在家里,自己动手包饺子,有韭菜肉馅的,有芹菜肉馅的等。喜欢吃什么就包什么馅的。</p> <p>炖一锅莲子银耳羹,放冰箱能吃好几天呢</p> <p>自己包的荠菜肉馄饨</p> <p>疫情中厨艺提高不少,以前面食点心都靠买,宅在家里这段日子,都是自己动手做!</p> <p>宅在家里自己动手做各种面食</p> <p>自制馒头,像模像样!</p> <p>我们经常用全麦面粉蒸馒头,别看它黑不好看,但是,全麦面馒头有很浓郁的麦香味,还有丝丝甜味,非常好吃!😊</p> <p>我用野菜(马兰头)蒸发糕,马兰头既是菜又是药,清热解毒,明目消炎,将它汆水剁碎蒸发糕,清香可口味道好极了!</p> <p>疫情宅在家,要多吃水果!</p> <p>多吃水果,补充各种维生素</p> <p>疫情中晒太阳少,荸荠当水果,常吃荸荠补充维生素D,有益于补钙。</p> <p>煮荸荠水含维生素D最高,清香且甜</p> <p>常用鸭梨和冰糖蒸熟吃,可以养肺</p> <p>我家的花草和植物</p> <p>宅在家里,我种植的各种花卉都很漂亮啊!</p> <p>这是长寿花,它不到腊月不抬头,痴心但愿人长寿!😊😄</p> <p>这是金银花,現在花开正盛</p> <p>家中一稞金银花,花开满屋香,夜来香更浓,悠悠落梦中</p> <p>这是凤仙花,花香益于神</p> <p>这是摸摸香(香叶天竺葵),叶子肥厚,用手一摸香气扑鼻,每天早晨起床后,我常去摸摸它,用它特有的芳香提神醒脑!</p> <p>这些都是多肉植物</p> <p>这是串串绿,胖嘟嘟,水灵灵,每天我都要多看它几眼</p> <p>这是一株仙人球,开花很漂亮,去年开花两次,第一次一朵花开很大,花期也很长</p> <p>第二次两朵花开,这是两朵花苞,正待鲜花绽放!</p> <p>这棵仙人球,今年花苞一下长出6朵,待它绽放时,该是多么漂亮,期盼中!</p> <p>我的仙人球五一节开花啦,多漂亮!</p> <p>这是一盆薄荷叶,夏天可防蚊子</p> <p>折一技放在花瓶里。放在书桌电脑旁边,既美观又典雅,还能闻到淡淡的芳香,起到提神作用!😄</p> <p>庚子年之春,宅在家中,沏一杯清茶,守一窗岁月静好,是看书学习的好时光!</p> <p>退休后,上了老年大学,以前买的书一直没时间看,现在可有时间看了</p> <p>宅在家中,经常一壶清茶一本书,一看一天</p> <p>翻开书页,阵阵馨香扑鼻</p> <p>书中文字的温婉,丝丝扣入我心扉</p> <p>看累了休息一下眼睛</p> <p>宅家报名参加了雅致书院学习,每天坚持一小时上网学习,每周都要测验,我基本每次测验成绩都在60一一90之间!😊😄</p> <p>面对疫情灾难,一定要阳光,生活要有规律,坚持锻炼身体!</p> <p>疫情严重时,不让出大门,我每天在院子里暴走</p> <p>有时练练瑜伽</p> <p>  2020的春天,疫情中我国的大地上,春天照样如期而至。花朵绽放,芬芳鲜艳!</p> <p>春天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走进春暧花开。</p> <p>春天明媚温暖,树绿了,花开了</p> <p>春风吹在树梢上,树梢上长出了一对对嫩红色的翅膀</p> <p>这是嫩绿的翅膀,被春雨喂养得水灵灵的。</p> <p>这丛植物长出嫩黄色的翅膀,充满勃勃生机</p> <p>在阳光明媚的春天,柳枝舞动着青丝,自由自在的飞翔</p> <p>随风摇曳,翩翩起舞</p> <p>今年春花香气依然,只是“人面不知何处”</p> <p>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p> <p>我们院子里的花开正浓</p> <p>早晨锻炼时,忍不住自拍一张</p> <p>春天曼妙,花朵绽放。我们到离家不远的小公园漫步,散心😊😄</p> <p>春天到了,期昐疫情早日过去,让人们恢复以往的常态,正常工作上班,上学。待疫情消退时,我们一同摘口罩。</p> <p>疫情之下,白衣天使逆风而行,大爱无疆,让我们常怀一稞感恩的心。一场疫情,让我们懂得了拥有健康身体的重要。精力有限需淡定,从容度日惠终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