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农夫和他的傻女人

光影的背后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猫●农夫和他的傻女人</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 文/刘 海 平</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些照片是十三年前拍摄的,记得当时去丰宁,路过深山里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子,此处是北京怀柔的最北端,与河北省交界,距离丰宁只有42公里的路途,虽然它隶属于北京市,但和周边的众多地方一样都是最贫困的地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生活在这里的人非常的贫穷,他们到底穷到什么程度呢?我在小村里遇到了很多的人,他们穿的衣服真是五花八门,各种式样的无所不有,活像一个小型的服装博览会,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的衣服都是各地捐赠来的。此外,在这个村子里碰到的女人多一半都有问题,非疯即傻,整个村子笼罩着一股怪异的气氛,这些疯傻女人的口音都不是本地方的,大概是这里太穷了吧,本地的男人娶不上媳妇,不知通过什么来路把这些女人搞到了这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片中的老者确实很怪异,我也怀疑是个疯汉,他住在村子的最里端,门口的路上铺满了晾晒的黄豆,大概这就是他秋季里的全部收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他梳着一种只有道士才会留着的发鬏,在衣服上画着只有他自己才能看得懂的怪异符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老者挡下了我的车,看到我拿着相机,于是就要求我给他拍片子,还换上了各式的服装,执意要把他的猫也拍上,在拍摄过程里不停地告诉我,这是他捡来的瘸猫,并不停地说想把怀里的这只猫送给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他的傻女人躲在门角里,行踪诡秘地窥视着我们的一切,并千方百计地将头探到镜头里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老者拍的得很是开心,一再叮嘱我别理会她,告诉我说她是个傻子,并一再解释自己是个正常的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终于耐不住傻女人的央求,老者把自己的女人叫到了镜头前,于是她的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十三年前我在网络上发表过这组照片,并被人不断地盗用,最可气的是盗用者还要主观武断地加上自己的注释,表达出高雅的人文情怀,这就彻底背离了我拍摄图片的原本意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有个惯例,我发的图片除了标题之外,从不加文字上的说明,因为好的照片是不需要多余的文字和语言去注释的。唯独这组照片是个例外,或许是它所包含的东西太多了,以至于多到了拍摄完这组照片后的很长时间里,我都会心觉得情不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除了上述的文字,我在最后对这组照片的注释是:“这是我拍摄到的最灿烂的笑容,如果我的镜头面对着的都是这样的笑容,我宁愿一辈子都不摸相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想象不出,距离北京不远的地方,竟能如此贫穷落后,更难以想象出脏兮兮的汉子和一个疯癫癫女人,每天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 ——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大爱才有大悲,感触于最后一段的注释, 唉,中国还有好多这样看了让心酸的地方,然而有什么办法呢?贫穷的地方人才最朴实, 一切仿佛都在眼前! ——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真情照片,令人难忘,其实都是无明挚朴的天性,在简单中绽放。——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物质贫穷不是最大的苦难,心可以超越这些,真实就好。你的照片,可以看到真实的世界;你的文字,可以看到真实的你。——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看到这些图片想落泪,拍得好!真是难得一见的好片子。今早打开微信,闯入眼帘的是这样一组图片和旁白……很久很久我都不知道怎么说清自己的感受。我是超级喜欢这组照片,从中明白了你的拍摄意图,真是我见过的最灿烂的笑容,所以那些所谓的幸福指数都是哄鬼的。这也是你真情实感的表露 ,很震撼的一组照片!——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活本不美好,谢谢你和你的照片! 无需更多的言语,已触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觉得这是你写的最好的一段文字。这段旁白为这组照片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每个人在欣赏摄影技巧技法的同时,会引来时惊、时叹、时哀、时愤的思绪跌荡,问责之心、援助之情油然而生,也许这才体现了人文摄影的真正魅力。——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照片里的内容可以让人久久面对。我想有这种感受的人,心里都是充满悲悯的,包括你,不然哪能拍出这么打动人心的片子?这些都是普通人,都有生活的难言之隐,但都在坚强地活着,努力挣扎着过完这一生,忍辱,负重。相比之下,我们活得就轻松多了。——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镜头定格的只是一瞬间!我想探究他们快乐的源泉到底是什么?如果贫穷的人更快乐,那物质富足的人为什么快乐越来越少?境由心生, 人得好好活着。希望经常能看到你拍的好照片。——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简单就是快乐的根源,那灿烂的笑容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心里有种痛的感觉。——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心情很复杂,贫穷的生活,快乐的笑容……谢谢海平,使我不出门却看到和了解另外的生活。——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命短暂,人生百态,无论贫富贵贱,自在、快乐、无忧就好。 老汉是完全真实的没有任何的包装,展现在我们面前,实在“可爱”,我生活比他们富足多了,但却没有他们那种简单发自内心的快乐。——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看《猫●农夫和他的傻女人》,心痛、心酸…… 人不论穷富,活的开心就好! 是什么使他能那样开怀地笑,是疯颠,还是看破?我们能做到吗?简单的人过着简单的生活其实才幸福吧 。这只猫有他这样的主人很幸福了!大爷很真实,傻大娘笑的灿烂。——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个专辑我看了N遍,最重要的是你介绍了照片的拍摄背景,活脱脱的配图纪实文学作品,图片及文字触动了人们内心里最敏感的那部分。——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照片里虽看到灿烂的笑容,但让人会有伤感……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好的来世,他们真的很幸福。——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特别好奇你的故事和经历,谢谢你的照片,你的文字,你的心,你对摄影的挚爱让我感动。他们的笑容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同样灿烂的笑容,同样发自内心,同样不沾铅尘,然而发自两张扭曲的脸上,虽不美丽,但却动人无比。其实傻子们活的最快乐,无论冷暖,贫富,饥饱,他们都那么快乐。世间万物,无奇不有,傻一点,幸福就多一点。——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天呀!这种灿烂的笑,真的模仿不出来,要不是你加以文字说明,我会以为你跟随剧组拍摄的画面。震撼!!!——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一家子像三只猫,最后一张照片中他们那样灿烂的笑容,毫不做作。我羡慕这样的笑脸,因为我好像笑不出这样的真实…… 以为只有我评论,刚看到有那么多和我有同感的人,不知那表情怎么老在眼前晃动。他们在闭塞的环境下,没有贪欲、没有杂念,每天一如既往的重复老辈的生活模式,满足于生活状态才会有那样单纯的笑容! —切皆无常,以平常心活在当下就好,片子拍得真好,很有神韵。——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傻的好开心,拍的真好!有震撼力!他们的笑容让人看后,有种让胃扭曲抽搐着疼的感觉——来自评论</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后 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老者的本名叫彭光东,他说这个名字不好,光着身子过冬,越过越穷。他信奉道教,于是就给自己改了个名字叫彭天罡,寄希望于这个名字能给自己带来好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彭大爷非常的乐观,我去看望过他几次,每次去我都会买上些食品,临走时再给他留上个一两百元钱,但每次他都会跟我推搡半天拒绝,边推搡边擤着鼻涕,以至于我的衣袖上鼻涕斑斑,开车离开几公里后我会把外衣脱下来放进后备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每次彭大爷都会回赠我一些晒干了的老玉米,告诉我说“拿回去剥下来,放在锅里,加点糖精,煮一煮后可好吃了。”恐怕现在的七十年代后出生的人,都没有几人能知道糖精为何物了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彭大爷给我最大的启示是,他虽然很穷很穷,但他从不吧贫穷二字写在脸上,他乐观,他豁达,他给予,他不乞讨施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他同村子的邻人眼里,他是个不务正业的疯子,在我的眼里这些邻居人恰恰成了陪衬他的小丑。每次我去,这些邻人们都极尽地在演绎着贫穷的表演,千方百计地想把我拉进他们的家里去,告诉我他们是如何的贫穷,让我也给他们点钱,我进去了,也看了,相对彭大爷,他们的生活虽不说是在天堂,但至少应该是在人间了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对比之下,我得出的结论是:把贫穷当做商标挂在脸上,同样是可耻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改了名字也没有给他带来好运,他很穷,捡回来了一只瘸猫,没事的时候会到周边的小河里去捕点小鱼回来喂猫,有时候挣点十块二十块的小钱,也会拿去买点火腿肠之类的东西来喂猫,彭大爷现在应该有七十来岁吧,他有两个女儿,智力都是正常人,大女儿嫁到了怀柔县城里,在那里打工,二女儿在家务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很多年过去了,我保留着这些照片,也保留着这份记忆。不过我相信,在那个小小的山村,这一家人依旧顽强地活着,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这就是我的信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千万别问我,他们一家幸福吗?这是CCTV才会问的问题。</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镜头记录下一个瞬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些转瞬即逝的画面背后都包含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悲伤、成功、失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信仰、恐惧、死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个瞬间发生的地点或许不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论它们与此相距数千公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是就在同一条街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所要做的就是捕捉并保存它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人们展示出不可能有机会亲自看到的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告诉这个世界我们的身边正发生着什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微信号:lhp_00000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