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 人 说 梦

光影的背后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编 前 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阿 春</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原本是想给自己放个大假的,毕竟,这是可以休息或偷懒的最好理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但想想,祖国65岁了,不做点儿什么,似乎说不过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前天是祖国的生日,昨天是我的生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自打出生以来,每年都紧挨着祖国过生日,小时候让我很自豪,长大以后让我很不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相对于国家的生日,个人的生日实在是太过渺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前天,北京黑漆麻乌阴雨连绵,老天爷可能睡着了,没为国家庆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昨天,老天爷醒来,把蓝天、白云、阳光一股脑儿全给了我,我受宠若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如此,怎么说也不能放假了,总得为这个“国庆”献上点儿什么。</span></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痴 人 说 梦</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 文/刘 海 平</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直告诫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这个帖子没人跟帖了,就此打住,不要再多发一个字,去睡觉,去顺应潮流做“中国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没想到还会有如此多的朋友,在这里讨论着做梦的问题,那好,我也在这里继续说说我的梦境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从我开始听得懂人话那一刻起,我就被告诉有个叫“祖国”的东西,不是我的亲娘但胜过我的亲娘,周边的人都这么说,包括我的儿时玩伴、我的同学、我的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广播大喇叭里也这么说,连我的亲娘也这么说,于是,我就真的信了,心里从此就印下了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赛亲娘”的影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这个“赛亲娘”可厉害了,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而且还是所有人的“赛亲娘”,论据是我遇到过的人,都这么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的儿时,我的童年,我的少年,我的青年时代,时常会做着一个梦,梦的内容不尽相同,但主角当然是我魂牵梦系的“赛亲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梦见过我那饥寒交迫的胞弟——台湾,回到了“赛亲娘”的怀抱;我梦见过“赛亲娘”一身红袍,振臂高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圆满的胜利;梦见过“赛亲娘”实现了我都不懂的什么“四个现代化”;还梦见过我的“赛亲娘”轮起悍妇般的臂膀,把美帝这个丑恶混蛋、瘪三王八蛋,打得满地找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说起这些,就不能不说另外一个更厉害的角色,我还有一个“赛亲姥姥”,也就是我那“赛亲娘”的“赛亲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长大了以后,看宫廷历史剧多了,才知道我那“赛亲姥姥”的官职应该是太皇太后,连皇帝都得看我“赛亲姥姥”的脸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那“赛亲姥姥”可有水平了,自己写了好多歌,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了她的伟大光荣正确,如果没有我“赛亲姥姥”,就没有我“赛亲娘”,于是,我也就这么信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那“赛亲姥姥”可疼我了,怕我发胖,从小给我吃的东西都定量,我现在还记得每月每人吃肉的定量是二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那“赛亲姥姥”不光关心我吃什么,还关心我的娱乐生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我2岁光着屁股刚会说话的时候,就天天趴在阳台上,看着“赛亲姥姥”组织的革命群众,在楼下的街道上,游斗我那家庭出生不好的亲爹,那场面叫一个气势恢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爹挨完斗回家后,我还得让他带上游街的高帽子,弓着背走在前面,我光着屁股跟在后面,在家里转着圈,一手举着拳头,一手高举我亲娘日后修理我用的、也是她裁衣服的尺子,振臂高呼革命口号:“打倒刘x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时,我亲爹满眼充满了慈爱地回望着我,于是,我越发相信我那“赛亲娘”及“赛亲姥姥”的光荣伟大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终于我长大了,我知道了发奋学习,也到了意气风发的时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那时,除了读书,就是和室友在宿舍里彻夜长谈,谈我们的人生、谈我们的理想。当然,大部分时候,都会谈到我们共同的“赛亲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们也做梦,梦见“赛亲娘”国富民强,国泰民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青年时,忘性也大了点,还真忘了我还有一个能管天、管地、管放屁的“赛亲姥姥”。于是,在一个夏天的夜晚,我那“赛亲姥姥”在北京的街头,用枪林弹雨让我领教了她的存在,而我终于明白了——丫只不过是一人妖而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可是,我再也梦不到那曾让我魂牵梦系的“赛亲娘”了。说实话,我连自己的亲娘都不曾梦见过这么多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梦醒了,也不会再去做了,然而,却发现,怎么也抹不干眼里的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算了,引一句话作为结束吧,也算和我那“赛亲娘”做一个了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是因为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对你爱得太深,太深!</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镜头记录下一个瞬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些转瞬即逝的画面背后都包含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悲伤、成功、失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信仰、恐惧、死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个瞬间发生的地点或许不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论它们与此相距数千公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是就在同一条街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所要做的就是捕捉并保存它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人们展示出不可能有机会亲自看到的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告诉这个世界我们的身边正发生着什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微信号:lhp_00000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