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了不分手,最后依然没结果

.萤火虫

<p>【<b>文字】萤火虫</b></p><p><b>【图片】摄于这个春天的绶溪公园</b></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的这个春天,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天,因为新冠病毒,把我们都困在了家里。好不容易熬到了解封的那一天,再次走到了绶溪水畔,感觉整个世界如劫后重生一般,焕然一新。只是重回这里,我认识,仿佛也不认识。有道是“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不知道,你是否还会记得,这儿是我们第一次牵手走过的地方,是第一次把酒言欢的地方,也是我们的爱情故事写下第一笔浓墨重彩的地方?到现在一恍就是两年,也仅仅两年,却是物事,人非,恍然如一梦,想想就让人唏嘘不已。只是不曾知道,此去经年,错过的岂是虚设的良辰美景,还有一种感情上的契合,那就是彼此之间所谓“一见如故”的感觉吧,这一刻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是免不了悲剧的下场,最后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说是春天来了,可春寒料梢,这个时候南方的天气是一如既往的湿冷。也因为你的不在,就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总让人觉得我的黑夜比白天多,而今夜,又将是一个不眠夜吧。昏暗的台灯下,一个昏昏沉沉的人,一根烟,一杯酒,一种思念涌上了心头,所有浓烈的滋味只有自己心里最懂得,是难受,是享受,又与几人说。起身遥望远方,灯火点点,却如我心中燃起的小小希望。曾经,我把一颗只为你跳动的心,亲手交付于你,望你珍之惜之,藏之护之。然而无尽的妥协,苦涩的挽留,终究换来的是逃不过的命运和一段错解的情缘。终究一段流光,牵得上这头,却顾不了那头,我还是把你弄丢了。曾经,我也固执地认为,我们不是平行线,会有相交的那一天。可我努力又努力想要去证明,答案却是我们原来就是不同世界里的两条线,任我如何去摆弄,不可能的人就是不可能,我们永远都只能是两两相望,各奔西东。可为何,我对你一见钟情的感觉一直都在,唯独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每一种一见钟情的结果,最终都会变成可怜的单相思。</p> <p>  知否,知否,应知红肥绿瘦,可红了的是我的眼,瘦了的是我的脸。印象之中,我们有好长时间没联系了吧,自从那一天,你说了你要冷静冷静。那好吧,爱你所爱,想你所想,我尊重你的选择,我如你所说,一直就这么冷静着,静到在你的世界里没了我的丁点音讯。我知道,感情是相互的,你情我愿的事情是最强求不得;我也知道,强扭的瓜不甜,不打扰才是我对你最后的成全,不然,我又能怎样?一场无言的结局,也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终了,一切忽然就了无痕迹。不过现在想想也仿佛明白了,一切其实早就有了一些征兆,只是我自己被爱冲昏了头脑,没能及时醒来罢了。到如今我也是明白了,什么叫做距离远了也就看清了,明白了当初为什么你会那么不喜欢拍照,以至于我们之间很少有拍照的机会。可悲的是,那时的我竟然天真地以为,自己的眼睛就是我们世界里最真实的记录者,而我们的爱毎天都是现场直播,不会有剧终散场的时候,可现在看来,原来关于你我之间的故事,其实一开始你就不想有所存续,所以到最后留下来的照片才那样又少又可怜,甚至只能说是一片空白的存在。</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初,我们说好了不分手,最后却依然是没结果,所谓爱得再深,到头来我们也只是一个转身就变成了路人。此时突然就懂得,曾经爱过的你我就像台上戏子,你方唱罢,我登场。我们短短的相聚,不过就是接替的一刹。然,只是接替,终不同台。只在换场时匆匆一眼,你盛装华服,我青衫依旧。一旦擦肩而过,不过清风袭来,卷起了一地的尘埃。曲终人散之时,你我又回到各自的城,互不打扰。可谁料到,我们的生活却再回不到各自的从前,就算回得了从前,也回不到当初。这难道是我们前世的缘修得不够,还是前世的我们就是如此的擦肩而过、相见如陌?而今生,不过就是是重蹈覆辙一次,尔后再等着轮回的下一世?那曾知道,时至今日被困围城的人一直是我,画地为牢的一直是我,固守执念的一直是我,怪只怪,你有你的洒脱,我有我的执着,是我自己入戏太深,无法自拔;而你,其实自始终一直清醒如常,出戏入世,来去自如,从不顾及别人的感受。</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想想也罢,人生如戏,而我们都是戏里的一个人,这人来人往的一生,有人来自然有人走,谁又可能是那个陪伴一生的人。有道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是我的赶不走,不是我的留不住,一段感情继续勉强下去,与其苦了自己,也为难了别,不如一别两宽,各安天涯。还是有句话说得好,生活不要安排得太满,人生不要设计得太挤,不必把太多的人,请进自己的生命里。这人与人之间就讲究一个缘字,一些人错过了,一些事努力了,就无须过于执着,不过就是尽人事安天命而已。若是选择了,坚持了,那么走过了,问心无愧就好,至于结果怎样,其实并不重要。你想,人这一辈子,无非就是个过程,正如我们常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这人生百味,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本无字经书,唯有你将人情百味,世情冷暖尝罢过后,才能知晓其中的真味。而且不管是做过什么,凡事都要给自己留点空间,好让自己可以从容地转身。何不用这一颗不平的心看待一些人一些事,何苦作践了自己,也辜负了岁月。要知道,所谓荣华花间露,富贵草上霜,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得意些什么?失意些什么?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切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如行云般自在,像流水般洒脱,或许,这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  </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雪下得再大可终究还是化了,爱得再深的两个人最后还不都是散了。时间最是无情,时间也终将证明一切。就像,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感情谈着谈着,就淡了。至于我们之间一场覆水难收的故事,想想就叫人辛酸,有些时候,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虽然一路走的很艰辛,很困苦,可是最后的结果依然不是我们所想要得到的。曾经因为爱,我放弃了好多,最后是爱到了尽头,无路可走了的时候就只能放手了,可是手放开了,我的心却己经彻底放不下了,那份痛,又有谁能明白?还不是我越不甘心,越去纠缠越是心痛,到如今,自己渐渐的也明白了,其实感情是最经不起两个东西的考验:时间和距离,多少感情,因为距离的遥远,慢慢变淡;多少感情,因为时间的流逝,慢慢遗忘。所以有些时候,会觉得现实真的很无奈,感情真的很悲哀,因为总是我们斗不过时间和距离,因为我们有太多的舍不得与放不下,最后还不都是谁越在乎,谁就伤得最深;谁放不下手,谁就输得最惨。</p> <p>&nbsp;&nbsp;&nbsp;&nbsp;&nbsp;“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从。”自古至今有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值得等待,又有多少爱是可以重来?其实天知道,我也知道,一颗不安分的心是永远不会知足的,因为她所追求的永远都在一个叫远方的地方。至于那些平平淡淡的日子,日复一日的在柴米油盐中烹炒煎煮着,也许是日因为太熟悉了,最后得到的往往都是另一个人的不珍惜,以及越来越多的负气与争吵,让那个更爱的人一次又一次的落泪,但在气头上的人们又有几个能够意识到彼此的错又在哪里?其实,许多人也是知道的,很多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但是情感的走失,精神的背叛,还是会让人悲痛欲绝,刻骨铭心,就像鱼儿那么相信水,最后水却把鱼儿煮了。就像你曾经也说过,我是你在这个世界上唯一最信赖的人,那是我当作一生的承诺,咋能在短短的几年内就食言呢?</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还好岁月如流水,一切终将过去,我想人生是如此,而感情里亦是如此。记得有人这样说过,年年难过也要年年过,不经意间一年的春天又要过去了。此时三月,也曾经是我们的爱情春暖花又开的季节,这一刻让我想起了费翔的《读你的感觉象三月》,歌里唱的仿佛就是我此刻的心情。窗外,三月里的小雨依然是下个不停,这个世界也已经渐渐的改变了容颜,就像是日子的平凡终将稀释爱的浓度,会让一段激情谢幕,让一个人心动平息,而这,平平淡淡的才是真,或许就是人生一种应该有的常态。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是这样,都是从陌生到熟悉,又从熟悉归于平淡,总是在某个时间某个阶段内,注定了要经历一次新的危机,发生一些变化,是一次蜕变,还是一次升华,又有几人可以说清,又有几人可以把握?正所谓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你看爱情会老,你我也会老,当风吹过,浪又起,漫漫的人生道路上,谁都无法避免会有一些意外的波折。然而我依然坚信,路过的都是风景,留下来的才是人家,而在一份感情里,从来都是日久必见人心,所有风雨相扶的情感必将如醇酒一般,愈藏愈浓,历久而弥香。</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没有执你的手以前,我就深深的记着了这句古语,直到牵起了你一双温柔的小手,我也就懂得了,一双小手的重量,其实就是一生一世的承诺。若说这世上,总有一场相逢,会温暖你的流年;总有一处风景,会让你驻足停留;总有一个人,会知你冷暖,懂你悲欢;总有一份遇见,可以唯美了整个曾经。那么我希望,人生因为有你,未来才有可期;我希望有你在我的身旁,一路才皆是迷人的风景;我更是希望自己短暂的一生,可以遇见那样的一个人,懂得我所有的冷暖和悲欢,而你就是我想象中的一生所有。若是可以,今生今世,我想紧紧牵着你的手,我们长长的路,慢慢地走,一起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起走过风,走过雨,走过所有悲和喜,若是可以,我想一路往下走,一朝一夕,一粥一饭,在漫长的光阴里,我陪着你慢慢变老,从红颜到白发,我们牵手走到岁月的尽头,直到最后一丝的力气消也散在风中。只是不知,今生今世我们还有这种可能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