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咏叹调

暖玉生烟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奔五了。不会刻意想起年龄,但它始终一往情深地追随着我,不离不弃。</span></p> <p> (一) 冲锋衣</p><p> 某日忽然发现,从去年冬天至今,就一件冲锋衣过来的。三月初天暖和了,卸去内胆继续穿。什么全皮派克羽绒服,澳毛水波纹大衣,黑色羊剪绒,统统展展呆在衣柜里等着宠幸,也只等来一声叹息。这在以前怎么可能?</p> <p>  自从有了这个惊人的发现,我就关注起冲锋衣。我发现在这个特殊的冬天,小区门口的工作人员人人一件(胳膊上还多了让人敬畏的红袖章),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人人一件(整整齐齐义无反顾地出发了)。冲锋衣保暖性好,长短适宜,行动便利,单说名字就令人血脉贲张:冲锋衣。是啊,冲锋,冲锋,舍我其谁?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前方医护人员、大量基层工作者、警察等工作人员,在危急时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即使马革裹尸,也在所不惜!正是这种自上而下的担当精神,抗疫之战才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p> <p>  当然,抗疫战士穿冲锋衣是为了更好地战斗,我还想说说静好岁月里和年龄有关的冲锋衣。</p><p> 人到中年,酸甜苦辣,悲欢自饮。身体在走下坡路,生活的重担却要稳稳担起!不避风雨,不避艰难,一件包容性极好又保暖的冲锋衣,会给人多少庇佑与安慰!</p> <p>  回想身边同龄男女,冬天穿冲锋衣者不少,貌似渐多,大有星火燎原之势。有位师兄,当年高大帅气才华出众人皆仰视,时隔多年再见,气度依然不凡,只是那件冲锋衣,莫名让他接了地气有了烟火色。我发现以前着装讲究的男士们穿着冲锋衣,出席一些过去非正装不去的场合,逢人呵呵,遇酒呵呵,呵呵呵呵,自在得很。</p> <p>  有人说,女人告别高跟鞋,是向年龄妥协了。多年前就倾向于平底鞋,走起路来动静小还脚下带风轻快自在。是早就妥协了吗?鞋穿在脚上,还是听从脚的选择吧。</p><p> 也许,穿冲锋衣也如此。当锻炼身体成了一种随时的自觉,能走即走决不沾车,彼时,合适的装备很重要,冲锋衣就派上了用场。加之有可拆卸的帽子,在寒冷的冬天、多风的春天,耳机一戴,帽子一戴,选一条合适的路,开走,比之更愿意自主参与的活动还真不多了。</p> <p>  至今仍觉裙裾翩翩飞舞是一道风景,它将女性的柔媚与精致展露无遗,美了自己的心情也美了他人的眼睛;但日常,还是洗了又洗的冲锋衣更得我心:舒适自在,功能强大。穿上,走起,得去哪儿爱去哪儿,一迈脚的事儿,哪管是风还是雨。</p> <p> (二)藕荷色</p><p> 偶在某宝看速干衣,因为出门不戴围巾(只带手机和钥匙),所以想要防晒立领防刮领口的。为了“防刮”指标,放弃了几样心仪之色,直到遇上藕荷色。</p><p> 提起藕荷色,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不一定能叫出这个名:说是皮粉又比较暗,说是砖红又不红;一眼不一定看上,三五眼不一定能挪开视线。以前对不能准确叫出名的颜色是排斥的,认为不纯粹。而此时,她就像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撑着油纸伞,静静立在烟雨迷蒙的雨巷,等我来。</p> <p>  搁十年前,不,五年前,三年前,对她,我都会略过,一来是暖色,皮肤不够白、性格不够活泼的人驾驭不了;二来对粉色系本无感:粉得可爱的显幼稚,粉得洋气的显自己粗犷,粉得太艳的又俗气得很。粉色自婀娜,庸人自扰之啊。</p><p> 此时看到这个防刮立领,有几款是套色,果断弃(若穿外套,色彩有些纷扰),只有这款藕荷色,是纯色。再看买家评论,都说不错。当看到一个评论说“其他都好,就是这个颜色,不太显年轻,本人七十多了”,笑喷!当即下单。</p> <p>  老人们说,不走的路要走三遍。是啊,谁知道呢?以前接受不了的,看不惯的,随着年岁增长,慢慢有了改变。变的不是对方,是自己。只是,从不能接纳,到接纳,到悦纳,半生已过。灯火阑珊处,多少烟尘缓缓落下,我依然是我,我已不是我。</p> <p>  上点岁数,有什么不好呢?少了挑剔与锋芒;多了包容与欣赏,就像藕荷色,不像粉色那么纯粹那么单薄,看到她就会想起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经得起玩味和品咂。她会让你沉静,沉思。</p><p> 藕荷色,挺好的一款颜色。</p> <p>  电影《岁月神偷》里有句经典台词:“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大的小偷。”他偷走了年轻的容颜、奔放的热情和对世界的好奇,但有些积淀,恐怕只有岁月可以赐予,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看过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它播种在我们内心的种子,此时,已长成参天大树,树上,雀鸟啁啾;而树下,绿草如茵,繁花似锦。</p> <p>  愿你我都能眼藏星辉,在岁月的四季,与那些草木葳蕤的深情一样,青青又青青。</p><p>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同龄人</p><p> (特此感谢美照提供者老友蔚蓝星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