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得不到忘不了的好女人,爱的认真懂得放手,让人心疼!

宋大毛

<p>张学良,中华民国四美男子之一,亦是“民国四少”之一,迷倒的姑娘不计其数,他自己总结至少也有11个,曾自诩“平生无憾事,唯一好女人”,他早年风流浪荡,人称“花花公子”。晚年九十岁的高龄的少帅提起生命中的那些女人时,仍兴致勃勃,对于赵四小姐,自不用多说,他们的爱情已成为传奇。关于梁九小姐,他则说:“我实在是喜欢她,她死得太可怜,自杀死得。”</p> <p>梁九小姐本名梁青竹,她的父亲是天津著名的买办商人,家境富裕,梁家十位小姐,梁青竹排名第九,因此被称为梁九小姐。作为掌上明珠的梁九小姐,不仅人长得漂亮,聪明伶俐,对诗词书画也很有研究,是天津有名的美女加才女。</p><p><br></p><p>1927年,时为“民国第一公子哥”的张学良听说梁家收藏有很多古玩字画,于是来到梁家意在看一看韩愈的书法真迹。以张学良的地位,自然受到了热情接待,梁父安排最喜爱的梁九小姐为张学良讲解。一个是风流倜傥的翩翩少帅,一个是天生丽质的怀春少女,不可避免的一见倾心,一眼万年。</p> <p>张学良之后频繁出入于梁家大宅,为字画,也为伊人。梁父从张学良的神情里看出了端倪,对于女儿与他的交往持默许的态度。梁家洋楼后面有一个网球场,张学良和梁九小姐都爱打网球,那是当时有钱有闲阶级的高雅爱好。通过打网球,两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最初的萌生爱意到彼此相知、相恋。在梁父的有意纵容下,那段时期,张学良频繁带着梁九出现于天津上流社会的社交场合。所有人都认为,梁九将成为张学良的又一个夫人。</p><p><br></p><p>张学良是情场高手,最懂得让女人自己上钩。他对梁九表白:“我喜欢你。在你们姐妹几个里我最喜欢你。”她就说:“张先生,你不要跟我开玩笑好不好?”他问她:“你喜欢我不喜欢?”她说:“我喜欢你,你要是真正能娶我,我就嫁你,但你不要跟我开玩笑啊!”她说:“你能娶我吗?你要真能娶我,我可以嫁你,不过,你不要跟我乱逗着玩。”自始至终,梁九小姐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处境,虽然爱,但爱的清醒爱的认真。</p><p><br></p><p>当时,张学良已经有了原配夫人于凤至和二夫人谷瑞玉,只是都不在身边,如果以和于凤至、谷瑞玉离婚作为代价来换取和梁九的白头偕老,既是不现实的,也是张学良做不到的。所以张学良想的是“纳”,而梁九小姐想的是“娶”,这就是他们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张学良与梁九小姐就是这样结束的,她不是赵四,可以为了爱不顾一切,她生性刚烈,不愿做小。只是可怜了她所嫁非人,最后就死在了她这个刚烈的性格上。</p> <p>后来,梁九小姐由父亲做主,嫁给了名流叶公超的哥哥叶查理。叶查理出身名门,与梁家也算门当户对,但梁父生性节俭,嫁女儿的时候,只给了梁九小姐4000元陪嫁,因此梁九进门后很不受叶家待见。叶查理不仅身体不好、花钱小气,脾气也很暴躁。1930年在一个宴会上,一个交际花似的女人向叶查理灌酒,叶查理沉醉其中不能自拔,梁九小声劝道:“你肺病这么严重,就少喝点儿酒吧。”这本来是妻子关心丈夫的好话,叶查理听后却认为是梁九丢了他的面子,不由分说就出手打了梁九一个耳光。</p><p><br></p><p>梁九本来就是富家千金,又性格刚烈,在大庭广众之下哪能经受这般羞辱,当即就转身离去,一个人坐上开往上海的火车,在火车上吞食火柴头自杀身亡。一条性命,就这样逝去。</p><p><br></p><p>虽然红颜薄命也是性格使然,但是仍旧喜欢梁九小姐的性子,爱的清醒爱的认真,知道不可能就洒脱放手,这样的女子本应值得更好的对待,可惜所嫁非人,让人心疼。怪不得九十岁高龄的少帅在口述历史时,还念念不忘梁九,重复了几遍梁九说过的话:“请不要和我开玩笑……真是抱歉,我没有钱请你吃饭。”这个美丽而纯洁的女子,出现在少帅生命里只是一阵子,却让少帅惦念了一辈子,这也是多少女人梦想活成的样子。</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oyxmsg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赵四小姐活了88岁,临死前对儿子说了八个字,一旁的张学良听后愧不可当!</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