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悠悠湖水情

王忠奇

<p>微散: 悠悠湖水情</p><p> 作者:王忠奇</p><p> 我喜欢在鞍山219公园的湖边散步,这是一种难得的惬意情怀。湖光水色滋润着我的心灵;波光粼粼荡漾着我的情思。置身岸边,咀嚼风景里的美,回味思想流动的美,鱼儿自由跳跃的美……</p><p> 鞍山219公园的名称,源于纪念鞍山解放日。总体面积62公顷,水面面积27公顷,大小岛屿5处。其中,风格各异的亭、廊、阁、榭、桥32处。堪称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尽管景色繁多,但我对游泳湖,却情有独钟,诗意绵绵。</p><p> 春天,这里一望无际的湖水,绿得像一块翡翠,静得如一面镜子。春风吹佛湖面上荡起微微的涟漪,朵朵翻滚在湖面上,轻轻舒展,阳光照耀下的波光,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层闪闪发光的碎银,又像被揉皱了的绿缎。惊艳中更吸引人的是,湖中的倒影,如梦如幻,彰显出了堤柳花技的魅力!</p><p> 夏天这里,游泳湖的绿,绿得纯净,绿得深湛,也绿得温柔恬雅。她集清新、 无暇、 碧透、轻盈、流畅、灵秀于一身。若有幸湖中乘游船,你会逐渐产生,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感觉。此时,你不由得会享受到“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疏阔壮怀之气。</p><p> 秋天这里,秋雨潇潇,落叶飞红。一些树叶掉落到湖面上,随波漂流,它们掉落的样子犹如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尤其是,在湖的中央有一个小岛,那里的树、花、草非常多,从远处看,好像一个五彩的大绒球。圆形的湖岸边上,你会看到钓鱼、写真、下棋、休闲的游人,络绎不绝,宛如是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画卷。</p><p> 冬天这里,湖面平静得,像一面硕大无比的银镜,没有一丝波澜,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她身似玉洁,钟灵毓秀,有一种内在的丰盈美。记得年少时,我曾在此和小朋友们,冰面上滑冰、转陀螺、坐在自制的冰车上,尽情玩耍。你撞撞我,我撞撞你,笑得前仰后合。正可谓,少年不知愁滋味,爱在冰雪乐悠悠。</p><p> 此时此刻,我凝视着灵动清丽的湖水,多少往事浮现在眼前。我童年时光的脚印,在此不知留下了多少层。那时我常常和小伙伴们不顾家长劝阻,偷偷地一起来到湖中,光着屁股学游泳。先是学蛙泳,后来学自由泳,然后又学会了仰泳,熟能生巧,慢慢地无师自通。有一次展开比赛,看谁先游到湖中的小岛。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火热的拼争游泳中,可是回到岸上,却发现裤衩背心,被人恶作剧藏起来了。当时我们急得都哭泣起来,夕阳落山时,才在一棵树的树杈上,找到了我们的衣服。回到家里时,爸爸眼睛尖,用手指在我身上一划,立即出现了白色的划痕。结果由于不听多次警告,遭到了爸爸的一顿胖揍。</p><p>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岁月冲刷了不知多少往事春秋,但是我对219公园的游泳湖却情怀依旧,记忆犹新。如今,步入了耳顺之年的我,如闲云野鹤,经常踏着围湖而建的曲径栈道,在此欣赏,在此沉思,在此遥想当年,浮想联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