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蜻蜓 文.张枭鸿

张枭鸿

<p> 夏日的午后,午睡醒来,坐一小板凳乘凉于小院高大的梧桐树下,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之间,闲闲地数着树缝中漏下来的一丝丝阳光,在平坦的地面上形成了斑驳的圆圆的光晕。</p><p> 无意中目光掠过前面的池塘,见垂柳依依,柳丝弄水,微风吹拂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几只蜻蜓悠闲的轻盈地飞来飞去,薄薄的透明的翼翅迎着太阳闪着柔和的金色的光辉,像一个梦幻的舞蹈着的小精灵。它轻盈地飞舞着,间或用尾尖在水面上轻轻一点,一个个小圆晕便一圈一圈的荡漾了开去。飞倦了的,便悠闲的憩息于苇尖上,和细腰的芦苇喁喁细语。虽非荷塘,没有美丽的荷花相衬,但一样的有着古诗中“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韵。这小小的池塘,更适宜于这依依的柳丝,这微皱的绿水,更别有一番隽永、淡雅、空灵的韵味,而快乐舞蹈着的蜻蜓,这方小小池塘的主人,又为之平添了多少的活泼,多少的生趣?</p> <p>  望着,望着,迷离的眼光中渐渐出现了一幅幻景:几个淘气的小童追逐笑闹着跑来,捕捉着纷飞的蜻蜓,在一群男孩子中间,有一个身穿花衣短裙的小姑娘,小姑娘很想有一只蜻蜓,她喜欢那飞舞着的小精灵。她举着比她还高一头的笨重的大扫帚费劲地捉着,蜻蜓却像故意跟她开玩笑似的,总不肯让她捉到一只,小姑娘急得小脸儿通红,鼻尖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p><p> 她失望的坐在池塘边的柳荫下。</p><p> 忽然,她看见池塘边的芦苇上停歇着一只红蜻蜓,是她最爱的一种叫做新娘子的全身通红的红蜻蜓。红彤彤的翅膀上有着美丽的五彩斑斓的花纹,一对圆圆的大眼睛仿佛和她静静地对视着。小姑娘屏住呼吸蹑手蹑脚地悄悄走过去,悄悄地伸手去捉,红蜻蜓却极其机灵的轻盈地飞走了。小姑娘失望极了,红蜻蜓却并不飞远,围绕在小姑娘的身边头顶款款地飞来飞去,有时还故意翩翩然的直飞到小姑娘的面前,如一架小飞机一样悬停在小姑娘的面前。小姑娘急了,随手抓起一把沙土,向蜻蜓扔去,红蜻蜓轻盈地飞走了,扬起的沙土反而弄脏了小姑娘漂亮的衣裙……</p> <p>  那时,顽皮的孩子们捉到蜻蜓,常会恶作剧的捉弄它一番:将其半截尾部掐去,再在尾部插上一根寸许长的草棍然后放飞,蜻蜓负痛之下带着草棍就摇摇晃晃地飞上了蓝天,孩子们就高兴得拍着手跳了起来,齐声欢呼:“要饭去喽!要饭去喽!蜻蜓拄着棍子要饭去喽!”或者用细线拴住它的尾部系紧,然后手里牵着线将蜻蜓放飞,蜻蜓误以为获得了自由,就向天空飞去,却被无情的线给拽了回来,又本能的展翅再飞,又被线拽回。可怜的蜻蜓!被线拽着徒劳的挣扎飞去又不停的被拽回,孩子们却有些残忍的借此取乐。</p><p><br></p><p> 第二天,在池塘边上,小姑娘看到了那只被孩子们折磨死去的蜻蜓。可怜的蜻蜓,头部触地,尾翼缺失,只剩下半截残躯,只有翅膀,保持着永远的飞翔姿势。至死,蜻蜓都在向往着它曾经自由翱翔的蓝天吗?小姑娘幼小的心里,涌起了满满的哀伤。小姑娘拿来一只火柴盒,小心翼翼地将蜻蜓安放在里面,埋葬在一株美丽的桃花树下。明年,蜻蜓就会重新长出来,和美丽的桃花一样,在春风里自由的飞翔吧?!</p><p> 这以后,小姑娘不忍心让她心爱的蜻蜓受此折磨,再看到顽皮的男孩子们残忍的捉弄蜻蜓取乐时,她总是生气地虎着脸把高她一头的小伙伴们训斥一番,将蜻蜓从小伙伴的手中营救出来,看着心爱的蜻蜓箭一般直飞蓝天重获自由,小姑娘的心中高兴极了。</p><p><br></p><p> 往事如烟,那个小姑娘就是童年的我……</p> <p>  时光在蜻蜓轻盈的飞来飞去中,也像长了翅膀一样悄悄地飞逝了。如今这停歇于苇尖上的蜻蜓,可是我小时候蹑手蹑脚去捉的那只蜻蜓?可是时常轻盈地飞入我的梦中,将我带回童年的那只蜻蜓?这些飞来飞去的小精灵,可还记得那个花衣短裙的小姑娘么?</p><p><br></p><p> 如今,我已是个不惑之年的妇人,可我心中,依然款款飞着那只轻盈的蜻蜓,那热爱自由的小精灵。我想,即使我成为白发苍苍的老妪,只要心中还有蜻蜓在轻盈的飞舞,凡俗的琐事就不会麻木我的灵魂,迟钝我的感觉,就会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一颗敏感、纯真、童稚的心,一颗向往自由飞翔的心。</p><p><br></p><p> 如今,我的儿子也早已过了会捉蜻蜓的年龄了。我想,那轻盈地飞舞在我心中的蜻蜓,也定会轻盈地飞进他童稚的心中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