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妈妈

希望

<p>每当朋友问我在哪工作时,我都会骄傲的告诉她们:我在厦门市第一医院工作,再问及哪个科室时,我亦会满脸笑容的说在新生儿科;朋友们的反应大都是好奇,哇 新生儿就是刚出生的宝宝吧,那可是医院里最特殊最有爱的科室了......会不会很吵,宝宝哭了你们会抱吗......我很开心接受朋友们的对新生儿科室的评价:最特殊最有爱还有最充满希望,至于宝宝哭了我们会不会抱着哄 ,能哄的过来吗的问题,其实是这样的,刚出生的宝宝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她们的哭闹肯定是有原因的,饿了,便便了亦或哪里不舒服了,专业的我们总能找到原因来安抚她们!</p> <p>在我们科住院的宝宝,尤其是早产的宝宝,在生下来很多父母都没来得及看一眼亦或没有仔细看清就被抱到了我们科室,但是在我们打开房门把她们放入暖箱的鸟巢或者婴儿床的那一刻,真的就像助产士把健康的宝宝放在刚刚分娩的妈妈的胸前一样神圣,她的初生时光,她的呼吸、心跳、她的奶量和尿量,还有她的生长曲线等等都在我们的关注视线里,直至把她健康的交给父母。</p> <p>最近一张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和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一起看落日余晖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殊不知,在2015年我们的新生儿区病房里,也在天天上演着穿着工作服的护士阿姨抱着一个出生三个月的早到天使晒太阳的美好画面,你可能会质疑,生后三个月?是的,生后三个月,一个出生胎龄27周的早到天使,在父母办了住院手续后就失联了,已经达到出院指征但因为联系不到父母迟迟不能回家的早到天使,我们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小花;看着小花一天天的长大,有年轻的护士阿姨在工作之余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打印出来做成精美的卡片挂在小花的床头,有护士阿姨给小花带来了手握的摇铃,有护士阿姨给小花穿上了漂亮的衣服,总之,每天我们都把小花洗的香香的,头上别着可爱的小发卡,太阳照在探视走廊上时,总可见有人抱着小花在幸福的晒太阳,这似乎成了我们的日常,后来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小花的爷爷,爷爷来接小花出院时,一直都在不停的说谢谢,临走时还对着我们科室深深的鞠了一躬,老人家的鞠躬真的受不起,据说很多人的眼睛都湿润了,是感动更是不舍和祝福,毕竟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陪伴让我们和小花有了很深的感情!这又让我想起跨越百年的浙医二院院长梅滕更医生和小患者的鞠躬礼,可惜没有相机拍下那一刻,否则真的可以媲美。爱与尊重流淌至今!</p> <p>昨天,一个早到天使的妈妈在家庭式陪护病房里对我说,你们这边的医生护士都特别好,宝宝在这里我很放心......我微笑着说谢谢;可不是吗,在工作中,经常听到医生说,我们科的护士都好有爱,看她们抱宝宝的姿势,看她们用指腹触摸宝宝的发际,用手指摩挲宝宝的掌心,用手掌滑过宝宝的脊背感觉好舒服,好享受......也常听到护士姐妹们的私下交谈,我们科的医生真的都好厉害,人都特别好,真是处处为家属着想......每当有出院后的宝宝的父母在科室随访群里分享宝宝的照片时,我们看到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进步一样!这是成就感也是动力!</p> <p>在科室里我们习惯称呼我们的小患者为宝宝和宝贝,自称护士阿姨,但是有一天,一位出院宝贝的妈妈抱着孩子对我们说:谢谢护士妈妈把我的孩子照顾的这么好!我的热血又沸腾了,感谢家属对我们的信任肯定,给予的这个最高荣誉:护士妈妈!同时心中暗暗的许下一个工作标准的小目标:让家属感动!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