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草荡

五月五

<p>  望眼世界,病毒依旧在肆虐折腾,祖国这边,已春暖花开风景独好。经历了这场疫情,刚从惊恐中回过神来人们便按奈不住整整一个季节的禁锢,蠢蠢欲动。于是乎,公园景区门口便如同菜市场般热闹起来,车水马龙。“郊东郊西踏春色,醉舞淋浪花插额”,游人插烛在拥挤里,似乎并不影响赏春的兴致。</p><p> 周末散心,受不了如此人前撒欢或对视不见的我,便又来到这处小众之地——北湖草荡。</p> <p>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从瓶窑张堰村的塘角廊上堰坝,便别有一番意境。停车坐爱土堤之上,若大草荡只三五人、两三车,享醺风佛面,沐和煦阳光,看新绿争春,自得而悠然。与那些假日里充斥着噪杂的公园和网红景点真有天壤之别。</p> <p>  记得上次是为看芦花赏秋色而来,一晃便是三年有余。那时,刚拿起相机的我,一听得“三分秋色一分芦,杭州一分在北湖”,便自南湖沿苕溪寻芦踏花而来。鹭立牛背、草低羊群、荻花飞雪的景致,让人涤尘静心,留恋忘返。</p> <p>  我原以为写尽秋色的北湖金天最美,而眼前这幅草荡春卷,却将北湖另一番完全不同的风景展现在面前:蓝天、白云、旷野,碧水、残苇、新绿。远处,白鹭落水之湄,近咫,野鸭啄螺水草,处处自然,盎然生机。这美,足以放飞你的诗意和想象。</p> <p>  嫩蒹新葭从随风摇曳的残苇里茁壮成长,黄绿交替,水鸭飞略在水洼间鸣啭,召示着大自然生生不息,旺盛的生命力。江南多湿地,我唯觉北湖最美,也许,北湖之美就美在她的浑然天成和原始粗旷,以及这份永远不变的静谧与豁朗。</p> <p>  我,静静呼吸,陶醉在这旷野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