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的美篇

木子

<p>家乡有个传说,叫九山十八洞,洞洞有妖精。我小时候奶奶就指着对面山上的一个山洞跟我说这山洞叫朝阳洞,并慢慢说起了这个朝阳洞的传说。</p><p>在很久以前,村里有个姓张的汉子,因为胆非常大,所以大家都叫他张大胆。冬天农闲无事,邻居到大胆家来串门,邻居跟大胆说,山上有个山洞,听说洞里有宝贝,咱俩去能把它拿回来就发财了,大胆一听笑了,有这好事,那还等什么啊,明儿拿回来咱们就有钱了,两人一拍即合。第二天大胆吃完饭,告别老婆,老婆抱着两岁的孩子劝他不要去了,大胆说我不怕,等我回来咱们就有钱花了,大胆拿了个铁壶,装满了煤油。邻居拿了个火把两个人翻过两道岭来到了山洞的洞口,洞口很小,大胆点着了煤油灯,邻居点着了火把。俩人向洞里走去。洞里很黑,小路蜿蜒曲折,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邻居越走越害怕,哆嗦就跟大胆说,:::::::不想去了,大胆说,有我那你怕什么。邻居说不行,我害怕,说完邻居扭头就往回跑了,大胆一个人继续往前走,不知走了多久看见前面有个桥,大胆快步走过了桥,过了桥以后,前面居然有了亮光,隐约听见有声音。大胆顺着声音走过去,:::看见一头毛驴正在拉磨。磨上有好多玉米,大胆正好饿得慌,上前去抓了两把,放在嘴里吃,正在这时,有个中年女子快步跑来说,你怎么闯进来的!赶紧走,大胆说,这是哪啊?那女的说,这是我家,你从哪来的赶紧回那去。大胆说,我是来找宝贝的,那个女子说,这里没有什么宝贝?快回去吧。大胆说行,不过我饿了,得装点玉米饿了好吃。大胆就往兜里装玉米,那个女的就拿棍子打大胆,大胆装了两把,就赶紧跑了出来!大胆点着油灯凭着记忆摸索着往回走,又走了很久才到洞口,到洞口一看树上己经满是叶子,地的草也长得非常茂盛,大胆心里纳闷,心想来时是冬天呀?这是怎么回事。大胆加快步伐的往家走去,到村口感觉有点变样,大胆沒来的及想快步走到家门口。家门口好像被翻修过,大胆敲了敲门,出来一个中年男子,大胆不认识,就问,这是张大胆家吗? 中年男子陌生的望大胆说,你等一下,中年男人进去了,一会儿搀着一个白胡老头出来,白胡老头看着大胆问你是哪儿来的?大胆说,打听一下,你知道一个叫张大胆的人吗?老头说,听我父亲说,我爷爷的父亲叫张大胆,年轻的时候去钻山洞就没有出来,这都一百多年了,大胆一听,差点晕倒,赶紧说我就是大胆,站有门口的中年男子说,你放屁,再胡说我打你,老头也说年轻人不要胡说,赶紧走吧! 大胆气坏了, 这是自己的子孙,竟然不认祖宗,气可是又没有办法,只好扭身离开又无处可去。大胆儿急得把手插进兜里,抓出了从山洞里抢来的玉米?拿出来一看竟然是一颗颗亮晶晶的金豆子。大胆真的发财了,他就到对面的南大山上建了一座寺庙,从此他当了和尚,烧香拜佛安度晚年,这座寺庙现在只剩下一片废墟。</p><p>小时候听完这个故事,以为是真的,对朝阳洞充满了幻想,长大后才知道这是个传说,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大胆得到了宝贝,却失去了和亲人一起生活的时光,最后只能烛灯影单,一个人孤独到死。没有人在人生中会全胜,有得到,也会有失去。所以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p><p><br></p><p><br></p><p> 木子,</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