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语,成长留迹

水珍珠

<p>2020年的春节,应该是中国人最难 忘的一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漫延全 国,疫情非常严重,不亚于当年的非典, 非常可怕。</p><p> 在这次抗疫战争中,令我感动的 事有很多很多。但最令我难以忘记的 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告诉大家不 要去武汉,因为疫情人传人,而他自己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武汉。那张 被安排在火车餐厅,稍作休息的照片 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是如此的 令人难忘,如此的让人敬佩!在您身上,我看到了一座高耸的大山!“不计 报酬,无论生死”这是医生护士写下 的请战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的气魄深深地震撼着我,我庆幸我生 在这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国家,我 为逆行者自豪,是他们 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赶赴一线武汉——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说严重些甚至是 生命危险。)如果没有他们日日夜夜研究病情、鼓励患者、与时间赛跑,哪有我们在家看电视、唠嗑、做美食的心安日子?我想:所谓英雄,不过是逆境中的勇敢。医务工作者就是疫情中的英雄!致敬英雄!</p><p> 疫情期间,各地学校延迟开学, 但停学不停课,隔屏不隔爱,我们的 线上课别有风格,第一课,我们上的 不是语文课,不是数学,也不是英语 课——而是一节预防冠状病毒课。新型冠状病毒或许来自野生动物,据研究人员报道:包括SARS 在内,现在78%的传染病都来源于野 生动物。“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 时也是残酷的屠夫”我记得这句话 是法国作家雨果说的。其实,作者是告诚人类要善待大自然,如果违反大自然规律,人类将得到不可预估的惩 罚。</p><p> 因为疫情,我第一次知道隔离的 滋味,一天天不能外出,只能待在 家里,我被困得像看不见光明的盲人, 我是那么渴望新鲜空气,那么渴望与 人交流。我特别特别怀念学校,同学, 老师......我多想快些回去啊!那些自 由、欢笑、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对现 在只能呆在家里不出门的我来说是多么 弥之珍贵 ,然而温暖的家庭生活又让我体会到亲人之间的爱是那么温馨。妈妈每天在 厨房忙忙碌碌,一份份,一碗碗、 一碟碟美味的菜肴,都凝聚着深深的爱, 这份爱增加到了我的体重里,是让我困扰的爱,又是让我最难忘的爱。我 甚至想:在我以后求学的日子里,如果 没有妈妈的味道,那是怎样的一种情 景?爸爸为了 怕我们闷,想着法子,逗我们玩,打 扑克、跳绳、下跳棋、仰卧起坐、看英文电影。一向不爱学习 的他,居然会陪着我们上网课,还怕 我们漏掉重要的情节,不停地写着笔 记,这一切的一切我都记在心里。 </p><p> 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让我懂 得了人间真情!让我知道感动是心里 直翻腾着,有些想哭,却又哭不出 感受!未来,我们或许会反复想起,2020年这个春天的感动与哀伤,收获与成长……</p><p>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如今春日的暖阳已照耀在祖国大地。万物复苏,处处孕育着希望,新生活已来临!</p><p>田家炳中学七(18)班刘美琪</p><p><br></p> <p>室馨何须大,花香不在多。</p> <p>陪伴孩子12小时不是真谛,付出心力才是这条规定的真谛。——蔡康永</p> <p>时间和精力,全部留给了下一代,然而随着知识日新月异,不少家长能做的,就是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p> <p>向往的田园生活。《小森林》这部剧看了一遍又一遍,一箪食,一豆羹。简单的生活,却有可口的美食,把平凡日子变得日渐丰盈多彩。</p> <p>有家的味道的食物,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美食,不是吗?</p> <p>简易饭团版本:食材:米饭,辣椒油,黄瓜。</p> <p>1.土豆洗净去皮,切条,放入热水中,加盐煮3到5分钟,不断搅拌。</p><p>2.煮好后沥干水分,倒入盆中加玉米淀粉,使每根薯条都裹上一层淀粉。</p><p>3.土豆条放入油锅中,小火炸十分钟左右,微黄捞出,冷却后复炸一次,配上番茄酱即食。</p> <p>做美食就像做人,必须真材实食料,还要去杂选优。精心烹饪才会成为美味佳肴。</p> <p>一顿火锅,足以让最平常的食材陡然变得楚楚动人,这是相约中最美味的团聚,也注定是一顿百感交集的晚餐。</p> <p>其实是喝了杯可乐,非要装出红酒的情调。</p> <p>厨房的秘密,表面上是水与火的艺术。说穿了,无非是人与天地万物之间的和谐关系。因为土地对人类的无私给予,因为人类对美食的共同热爱,所以,厨房的终极秘密就是——没有秘密。</p> <p>这切葱,如果不让孩子拿刀,她就永远地会害怕刀具。如果不让孩子切,她就永远不会知道葱味进入眼中的滋味。</p> <p>从手到口,从口到心,中国人延续着对世界和人生特有的感知方式,只要点起炉火,端起碗筷,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参与创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诗。—舌尖上的中国</p> <p>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街景,不同的美食,不同的文化习俗。家乡的炒米粉,是永远都难以忘怀的味道。</p> <p>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上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幸福从来都是如此。</p> <p>不管在中餐还是在汉字里,神奇的“味”字,似乎永远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除了舌之所尝、鼻之所闻,在中国文化里,对于“味道”的感知和定义,既起自于饮食,又超越了饮食。也就是说,能够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味的,不仅是我们的舌头和鼻子,还包括中国人的心。—舌尖上的中国</p> <p>别人眼中的虚度生活,在我眼里却是无比珍贵的时光。</p> <p>这是奶的味道,茶的味道,红糖的味道,木薯的味道,也是独特的味道,无法比拟的味道。</p> <p>能看着孩子慢慢长大,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p> <p>正如董卿说:美好的童年不应该是自由散漫的,也不应是教条束缚的,而应多看看世界!</p> <p>其实所谓高级的东西,就是父母给女儿的爱。</p> <p>余光中:写给未来的孩子的信</p><p><br></p><p><br></p><p><br></p><p>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p><p><br></p><p>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p><p><br></p><p>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p><p><br></p><p>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p><p><br></p><p>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p><p><br></p><p>理想会使人出众。</p><p><br></p><p>孩子,不要为自己的外形担忧。</p><p><br></p><p>理想纯洁你的气质,而最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p><p><br></p><p>通向理想的途径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p><p><br></p><p>但是,孩子,你尽管去争取,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绝不可怜。</p><p><br></p><p>在貌似坎坷的人生里,你会结识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p><p><br></p><p>选择平庸虽然稳妥,但绝无色彩。</p><p><br></p><p>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而改换自己的信念。</p><p><br></p><p>物质世界的外表太过复杂,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绝虚荣的诱惑。</p><p><br></p><p>理想不是实惠的东西,它往往不能带给你尘世的享受。</p><p><br></p><p>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学会精神享受,学会与他人不同。</p><p><br></p><p>其次,孩子,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p><p><br></p><p>人生太过短促,而虚的东西又太多,你很容易眼花缭乱,最终一事无成。</p><p><br></p><p>1</p><p><br></p><p>如果你是个美貌的女孩,年轻的时候会有许多男性宠你,你得到的东西太过容易,这会使你流于浅薄和虚浮;</p><p><br></p><p>如果你是个极聪明的男孩,又会以为自己能够成就许多大事而流于轻佻。</p><p><br></p><p>记住,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我们活在世上能做好一件事足矣。</p><p><br></p><p>写好一本书,做好一个主妇。</p><p><br></p><p>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攻击自己做不到的事。</p><p><br></p><p>你长大后会知道,做好一件事太难,但绝不要放弃。</p><p><br></p><p>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p><p><br></p><p>不管男人女人,不管墙内墙外,相交一场实在不易。</p><p><br></p><p>交友的过程会有误会和摩擦,但想一想,诺大世界,有缘结伴而行的能有几人?</p><p><br></p><p>你要明白朋友终会离去,生活中能有人伴在身边,听你倾谈,倾谈给你听,就应该感激。</p><p><br></p><p>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p><p><br></p><p>你的心要如溪水般柔软,你的眼波要像春天般明媚。</p><p><br></p><p>你要会流泪,会孤身一人坐在黑暗中听伤感的音乐。</p><p><br></p><p>你要懂得欣赏悲剧,悲剧能丰富你的心灵。</p><p><br></p><p>希望你不要媚俗。</p><p><br></p><p>你是个独立的人,无人能抹杀你的独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协。</p><p><br></p><p>要学会欣赏真,要在重重面具下看到真。</p><p><br></p><p>世上圆滑标准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荡之下。</p><p><br></p><p>在形式上我们无法与既定的世俗争斗,而在内心我们都是自己的国王。</p><p><br></p><p>如果你的脸上出现谄媚的笑容,我将会羞愧地掩面而去。</p><p><br></p><p>世俗的许多东西虽耀眼却无价值,不要把自己置于大众的天平上,不然你会因此无所适从,人云亦云。</p><p><br></p><p>在具体的做人上,我希望你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要娇气十足。</p><p><br></p><p>你每天至少要拿出两小时来读书,要回信写信给你的朋友。</p><p><br></p><p>不要老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怎么去帮助他人。</p><p><br></p><p>借他人的东西要还,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恩惠。</p><p><br></p><p>要记住,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的东西,再差也是自己的。</p><p><br></p><p>孩子,还有一件事,虽然做起来很难,但相当重要,这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p><p><br></p><p>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会渐渐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p><p><br></p><p>这会使你沮丧和自卑。</p><p><br></p><p>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p><p><br></p><p>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p><p><br></p><p>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p><p><br></p><p>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