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宇:云上行

周宇(愚公)

<p>  4月10日,我随“浙金中心”去了安徽省休宁县的齐云山。云山,古称白岳,因遥观山顶与云平齐得名,齐云山地处休宁县城区西约15公里,距屯溪区33公里,总占地面积110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她与黄山、九华山被称作皖南三大名山。若说“美”,虽然她有独特的姿色,但无法与黄山相比,若论“道”,她却可容得下“整个世界”。</p><p> 到了齐云小镇,天正下着小雨,我们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急切地走进了大自然,踏青赏春,放飞心情,让宅久了的心趁着这美好春光,在烟雨朦胧中自由自在地翱翔……</p><p> 第二天,我们准备上山,可老天下着不小的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上山要调整到明天。我仰望齐云山,怀揣着一颗激动、忐忑、急切的心,恨不得立马飞上去探个究竟。趁着雨不大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掏出无人机,全速飞往齐云山巅,当飞跃到极限高度,那云雾像一股股仙气环绕着整个山峰,美妙至极!</p><p> 第三天早晨,终于如愿以偿,可以上山了。可天气出奇的冷,一出酒店,个个瑟瑟发抖,于是我们都穿上了酒店的白色浴衣,像“逆行”的白衣战士一样上了山。山峰的高度大约在580米上下,几乎是平地而起,巍峨壮观。山为典型丹霞地貌,地质构成为层积砂岩,赤如朱砂,灿若红霞,崖洞石壁全是如景似霞的紫红和棕红。山势呈东西走向,坐南朝北,光照适宜,雨水充沛。此时的齐云山正是山花烂漫,林荫鸟语的好时节,可是因为疫情山上人不多。</p><p>  匆匆的云上行,让我无法对齐云山的风景有更多、更深刻的体会和了解,更何况我们不是因景而来。</p><p> 齐云山,“道”之所在,不虚此行!</p> <p>图 文:周宇</p><p>时 间:2020年4月1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