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岁月的愫缘

芳婷娇兰💖鸿耀的爱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在众多的花卉中,最是象征思念之纯真无邪,感恋心中之光辉与希望的就是丁香花,它的高洁典雅、芳香四溢,情味隽永是芸芸众生心中多少温婉与思恋的意义代表,也许丁香花里感动的情愫,会深深烙印在每一个走过岁月年轮人的心中!</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 题 记 ~</i></b></p> <p class="ql-block">  生命中很多的缘份会不期而遇,不知不觉中也会擦肩而过,人生芳菲,回眸过往,一切都会与心了了……</p> <p class="ql-block">  自去年12月18日离锡返东到今年4月11日离东返锡,整整历时115天,是青春年少离开家乡遁入江湖走南闯北后,安居老家时光最长的一次,期间发生了飞来横祸,新冠病毒疫情,无锡阿叔老去,仙逝的慈母八十大寿,老家新宅装修院子等一系列重要事情!真实经历了人生的大落大起,回想起来真的是嗟呼不已,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而装修院子过程中偶然间的一件幸事更是让人啧啧称奇,妙叹无比,看起来万物天地心犀皆连通也,此言不虚!</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的前一天,正劲头十足在院子干活,不知怎么的与一帮工匠随意聊天时谈到了卢新兰,潜藏在心底里那份感念上的情愫,不由自主的多问了几句她的近况,然后诚然的笑着跟站在一旁她的堂哥卢正龙说,有机会碰见新兰帮我问候一下,如有时间或机会请她上家里来坐坐,随后一笑而过……</p><p class="ql-block"> 谁知下午时分边注视工匠干活,边听正龙哥在海阔天空聊天时,冷不丁的突然听见他大声的叫道:新兰新兰!正在大家诧异愕然时,只见一戴口罩的中年妇女出现在了院子门口,仔细端详了半天才知晓是新兰,而待反应过来竟然有点不知所措!三十多年的时间,她猛然间出现在面前,除了语无伦次的问候外,一下子竟无所适从了,望着她,胸怀中波涛般的心情怦然星动,人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岁月沧桑的留痕,已没有少女时期的娇羞和甜美,站在眼前的全然是一个生活中的平凡女人了……</p><p class="ql-block"> 原来清明节她来娘家祭祀来了,看起来举头三尺有神灵,确实不虚,上午刚刚念叨,下午竟神奇般的就站在了眼前,嗨,天意人心竟然如此相融,可见做人之善良老天是实实在在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一切来的都是那么凑巧,相见不如偶遇,她是一点儿也没有见外,还是那么健谈热情好说,听着她连珠炮似的在说,我有一搭没一搭的完全插不上话语,只有认真仔细的打量着她,从上到下寻觅着所有的印象,看着听着,渐渐的恍惚的神情仿佛已回到了青春年少,纯情妍洁的年轻时代……</p><p class="ql-block"> 时间久了,而记忆却会变的越来越清晰……</p> <p class="ql-block">  卢新兰与我同村且同龄,在我走入社会前,我家住村中间,她家住村东头溪滩旁,而溪滩边那口溪水渗滤后在浅井缸里积存的水,就是大半村人的生活用水,我每次去挑水都要经过她家门口,她家的几间泥房子就建在村子向东的出口处,那向东出村的唯一石板桥就在这里,用两块又长又宽的大石板搁在溪涧两头,到上卢去赶市集,走亲访友,去田畈干农活都要走过这里。</p><p class="ql-block"> 过石板桥时很是得小心,桥边沿就是个落差十几米的深潭,石板桥没有护栏,下雨天咆哮的山涧水冲下来,隆隆声很是让人战战兢兢,石桥近处有棵生长了不知多少年的大樟树,苍郁的树身,枝繁叶茂,庞大的树冠笼罩着那深潭,溪水流经此处,直线下垂,轰雷般的訇声作响,好是震撼!而新兰家就在那棵大樟树的遮掩下,依溪生活着,呼吸着空旷田野清新的空气,聆听着溪涧潺潺的流水声,嗅闻着泥土的芳香,生活的好是清静悠然……</p> <p class="ql-block">  新兰生活在一个淳朴善良勤劳的大家庭里,兄弟姐妹共六人,她哥哥卢高的儿子卢建华现任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小伙子英气逼人,受过军营大熔炉的历练,很是朝气阳光!</p><p class="ql-block"> 她的父亲叫卢伏春,清瘦高个,和蔼也严厉,是我们小队耕田劳作的一把好手,家里养着一头大水牛,负责队里耕耘田地的活,那个时代,耕地的人是队里的主要劳动力,是队里最倚重的好把式,最是德高望重之人,只要是社员就的多高看几眼,很是受人尊重!早些年间,我们兄弟几个还是懵懂少年时,队里分配给我们的任务就是跟在伏春爷爷后面敲泥块,哥几个抡着与身体不相配的锄头,东一下西一下的把他耕地后翻起的大泥块敲碎,半大不小的小孩不懂事,干活总是吊儿郎当,惹的伏春爷爷老是生气,呵斥我们后那是更加淘气,使的他使唤的牛鞭总是叭叭的空甩,以示他的愤怒,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笑!爷爷已逝世好多年了,今儿个刚好是清明时节,愿老人家在天之灵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伏春爷爷之爱人是位和蔼可亲的老人,身驱微微佝偻,很是能干,少年时经过她家门口,她总是亲亲热热的和我们打声招呼,很是受用,现在回想起来仿佛那一切就在眼前,可惜,阿婆也早已登堂极乐,呜呼……</p><p class="ql-block"> 新兰兄弟姐妹六人,在那贫困的年代,生活极是艰难,过着那个时期都贫穷的生活,大家起早贪黑的干活,也只能半不拉叽的混个半饱,尤其是她家,人口又多,都靠工分渡日,伏春爷爷把孩子拉扯大实在是不易,满满的一部生活辛酸史……</p> <p class="ql-block">  我与新兰同属龙肖,自小俩人就很是投缘,而我由于父母是老师,三兄弟就随父母住校,到星期五傍晚才回到家里,在那蜗居般的老宅吃晚饭时,新兰肯定会准时出现在门口,一声周老师吕老师后,就乖乖女一样找个凳子坐下,开始亲热的和我们聊天唠家常,我母亲对她甚是喜欢,新兰健谈,我母爽朗,俩人的话匣子一打开,我们兄弟三个和父亲就只有聆听的份,天南海北,东拉西扯,可以聊上个半天,真的很是不可思议,等我们吃完饭,她还忙不迭的起身收拾起碗筷来了,而我们哥几个习惯成自然,竟会乐见其所为,全无一点客气之意思,待叔佰妯娌们吃完晚饭后到屋里闲坐,与她打趣时,她才会娇羞的离去,留下满屋子众人哈哈的大笑声,对此我们则莫名其妙的不当回事,全然不解此中风情,那个年代的思想教育把我们搞的很是一本正经,待情窦初开时又为生活所迫遁入江湖,几待回首已是花开花落,空留一份惘然和惆怅,这都已是后话……</p><p class="ql-block"> 新兰除了每星期天雷打不动的临居外,还趁空帮我们家干农活,从我懵懂长大时,农村已是责任制了,我们兄弟三个也分了亩把地,父母教学之余都把心思用在了田里,由于双亲是老师,平时要教书育人,只有休息日时间才能工于田地,所以只有起早摸黑的干才能赶上农活,一家五口人起劲的在干时,新兰总是适时的出现在田头,无论是收割时,还是插秧时,铲地时,挑担时,好像全身有使不完的劲,搞的我们兄弟三个欣喜万分又自叹弗如,有时干活干到很晚,留她吃饭,却是推却,帮了我们家那么多年,在我的记忆当中,她从来都没有吃过我家的一顿饭,那怕喝口水,这就是至今为止让我心心念念不忘的感恩之心!此种纯情,竟无以为报一份小小的心意,实在让我牵牵念念至永远!</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过去,生活的延续,家庭情况的变化,社会的变迁,俩人就渐渐的失去了联系,渐行渐远一直到现在,一晃再相见已是几十年后的现在,潜藏在心里深处的那份情意,让我忍不住多打量了她一下,人没有多大变化,只是满脸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但还是那么健谈,那么热情,比姑娘时更显得干练历达,听她说就嫁在离周店外几里地的一村中,还是个党员,在村里也是个显众的人,生活也过的好,育有俩个儿子,琐琐碎碎的事大概也听了个大概,由于院子在施工,我爱人盛情邀请她进屋坐坐,她也客气婉拒,隔着围墙,仿佛隔着两个生活的意义,听着她过的好,我心里就开心舒畅的很,那沉淀在心里的恩情就释然了许多,仿佛人也一下子轻松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在她面前我总是一名听众,时间很快,待她告别挥挥手转身离去时,我注视着她的背影很久很久,一直到消失在视野里为止,游离的神情才收了回来,恍惚匆匆间,不知她在想些什么,也不知道我自己在想些什么,轻轻的一声叹息,所有的心思尽在彀中,现实世界中的我们仿佛已是越来越遥远,而投桃报李,唯一能做的就是祝愿她生活过的越来越美好!</p> <p class="ql-block">  那青春年少时的梦,青春年少时的情,是多么的纯粹多么的纯洁,这一切都深深的镌刻在心里,一辈子念着,一生在想着,恩与情是那么的珍贵,尤其在这春暖花开撩人的季节,一切都了然于心!</p><p class="ql-block"> 千好万好,只要她现在过的好,念兹在兹,一份情,一辈子,就在心里默默的祝福着她吧! </p><p class="ql-block"> 只是在文篇结束时有点遗憾,当时没有拍下她的倩影,也许是仓促间拘谨的礼节使然,这留存一念就待以后的芳缘吧!也许这次邂逅就是一次最美的相遇,那就深忆这一次相遇吧,真心去感恩这些我生命中珍贵的过客!</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感念卢新兰在我人生岁月最纯情的年代给予的帮助和纯爱,谢谢!</p><p class="ql-block"> 愿这份纯情在年华老去时还能如丁香花般馨香四溢,姹紫满院……</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2020年4月6日于周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i>注:文中所配图片全部来自于网络,在此一并向原作者致以诚挚的谢意!</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