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的的美篇

盛子柒

<p>今日武汉黄鹤楼!</p> <p>4月12日,武汉晴天,气温比昨天略有上升,但还是有些冷。</p><p> 早上看到一些义愤填膺争吵的报道,有些晕乎。战疫情还没结束,本当庆幸还健康的活着,谢天谢地!下载了武汉健康app,前天单位核酸检查的结果该出来了,打开app平台,查到我是阴性。这些时在一线作战,一直在自我安慰、一直在给家人报喜不报忧的减压,每天接待、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哪有不担心被传染的!小心驶得万年船,谨慎走过荆棘路!</p><p> 在这段非常时期,要保持清醒和冷静,对时事有自己基本的判断,不要人云亦云。要远离仇恨言论,无论这些言论听起来是何等振振有词;也不要参与对任何人的攻击,无论那个人或那群人是谁;尽量退出无意义的辩论,时常反思,绝不固执己见,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明白了,因为你所见证的历史不过是一场大戏的序幕,更多你从来不敢想象的事件还在后面排序。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做点有益的事情:陪伴家人,安心修养;读几本书,拓宽视野;戴著口罩去散步,看看世界春暖花开的模样。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没有必要成为一个被仇恨裹挟的人。相信自己,相信未来。</p><p> 有点时间,汇集我的下沉社区服务日记下篇-2。</p> <p>武汉始发站的动车🚄!</p> <p>3月28日,武汉大风大雨,最高温度在10°度以下。这样的环境温度体温测量仪是会罢工的,值守点是露天的风口,加了两条毛衣和保暖秋裤,到岗后还是冷!</p><p> 今天的最好消息是武汉地铁有6条线路开始复工运营了。这也意味着被封控的分开的武汉三镇市民可以回家相聚了!小区里的老人一直在问,住在武昌的儿孙要复工和上学,问车辆能否停回小区,进出有什么条件和要求,我按社区的通知要求一一解释。开往春天的地铁给我们打开通往美好的大门!果不其然,今天小区就有四个家庭的子女回来了!在积极为正常复工、复产安排好后顾之忧的现实事情。</p><p> 武汉市从3月28日起,正式恢复各火车站到达业务,这是武汉从“按住暂停”到“重启恢复”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p><p> 不管从哪里来,籍贯何处,来到武汉来到湖北,就是武汉人,就是湖北人。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人来湖北来武汉工作就业、安居乐业、投资创业,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p><p> 今天有个武汉人与猫咪的故事讲一下:过年前,猫咪的主人一家几口不幸感染新冠住院治疗。因情况特殊,主人只能给猫咪留下两大袋猫粮和干净的水,就此快生产的母猫独自生活40余天,期间还产下4只小猫,等主人治疗和隔离完回家时,它已坐完月子,养在鱼缸里的鱼也不见了。真让人心痛,也很欣慰!</p><p> 作为志愿者,看到很多心酸,也收获过温暖!平凡的力量-疫情中,他们是凡人志愿者,奔赴不同岗位,无私奉献、竭尽所能。</p><p> 默默无闻,但英勇非凡;微光点点,却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p><p>尺土,可以成塔,荧光,亦能增辉。“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p><p> 我想,这样的困境,许多人都曾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着。有的为当前疫情而忧虑,有的为情感而焦灼,有的为工作不顺而烦闷。</p><p> 外甥还有些生存的压迫感:这次的疫情没有让我明白任何事情,什么这努力,那坚持还加油,我觉得都离我比较遥远,唯一离我比较近的就是,一日三餐,锅是铁做的,一天三餐(可能有的人还是一天两餐),相比较疫情,我才知道,我更怕窘迫!</p><p> 我回:厨师在乎有手艺!你是顶尖的厨师,想法会是谁比我强!</p><p>你说哪个武汉人都一样,危机面前没断炊都是幸福的!我值守的小区这期间断炊的有,透析的人不能去治病的有,老人没办法买不到东西的有!年轻的人去餐馆打零工的有!别感慨,总结怎么走好未来的路!</p><p> 欣慰他说: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无限的憧憬未来!</p><p> 说实话,来到世上,谁的人生没有遭遇过几回瓶颈,只是,有的人,熬住了,扛过了,才得以拥抱光亮。人生实苦,熬住,才有后来的一切。</p><p> 这辈子,放弃和自我颓废不难,难的是在看不到终点和希望,充满了迷茫,疲惫,苦恼的处境下,依然坚持不懈的往前走。</p><p> 生活从来没有诀窍,就看谁更能熬。不管是面对当下肆虐的疫情,还是工作上的挫折,亦或感情上的失意,熬住了,跨过了,才能遇见更多的精彩。</p><p> 愿我们每个人,最终都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在岁月静好中笑得酣畅。 3月28日。</p> <p>汉口火车站候车厅人气在提升!</p> <p>今天是周日,小区里除了城管执勤和地铁复工者外,其他的都没外出。随着武汉火车站到达业务的恢复、城市地铁和公交的逐步开通,有外省、省内和市内跨区人员回社区的日渐多了起来。由于值守点是无疫情小区,居民担心回小区的人员是否健康,再就是回来的私车能否进小区等等。我耐心解释,外来人员都有行踪可追踪的健康绿码,私家车暂时不能进小区,原因是小区的铁闸门门轴已多年腐蚀变形,每次关、开都有很大风险,我已将安全隐患提报社区,请求尽快将铁门换掉。</p><p> 今天是武汉严控以来,我连续42天下沉社区服务的日子。明天就要暂时离开,要复工、复产了!中午社区电子打卡时,提前跟小区居民和社区领导打了招呼:30号我要去单位复工了。再见江大路97号的居民,谢谢您们这一个半月的理解和配合,谢谢育才社区的领导关照,谢谢特别时期社区每天提供的良心、营养工作餐!</p><p> 小区的居民和社区领导纷纷发来感谢之语:@第八网格城投下沉干部 ,社区工作您辛苦了,谢谢您给我们带来的安心和帮助,一定请您注意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祝愿好人一生平安、健康快乐!</p><p> 今天特别提一下武汉的冬泳基地,我描述她是武汉江岸江滩的世外桃源之地!她有点原生态的净土,没有蜂拥而至的旅游污染。我们知道,武汉著名的城市名片有武汉汉马、武汉水马和一年一度的国际渡江节。作为江城,武汉人对长江的青睐是无以言表的,特别是冬泳基地泳者,很多是横渡长江的精英。他们勇敢,大冬天里可以看到他们在大江里的欢悦身躯;他们豪放,大江大河铸就了开阔气质;他们友爱,是长江沿岸的义务救援者!我也是横渡长江的爱好者,但我没他们执着,只是季节性的选择下水。只有在长江里游泳🏊者,才能真正体会“极目楚天舒”的那种豪迈意境!当他们知道我的抗疫日记需要适时的景观和人文素材,他们冒着风雨,传给我了3月武汉的样子!谢谢您们,让我的抗疫日记有了充满希望的灵魂,给悲痛的人带来疗伤的心灵药方!</p><p> 从整体来说,武汉人做到了问心无愧。用胡适先生的话说,他们做到了“不降志,不屈身,不追赶时髦,也不回避危险”,为中国人赢回了尊严。</p><p>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同样,对武汉的善良者来说,所信的道你们已经守住了!</p><p> 这辈子你要记住身边的三个人:</p><p>在困境时伸出援手的人!提出善意批评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一直不离不弃的人!</p><p> 一生太短,不过几万个朝夕,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只需要相信以上三种人。 3月29日。</p> <p>不惧怕天寒地冻的武汉人!</p> <p>3月30日,武汉是多云,温度还是很低。今天是复工的第一天,离上次去单位值疫情防控班有43天。地铁3号线和7号线已开通,很庆幸可以健康的上班了!</p><p> 早上到地铁站扫了地铁专用健康码,实名绑定交通卡,进站点乘车。还担心人多,在站台🚉候车时,大厅里人很稀少,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有保障余地!</p><p> 上班后还是担心值守点的情况,跟同岗的战友小吴问了值守点的人员安排和小区居民进出情况,他说社区又派来新的志愿者,处理问题很有条序,说让我放心!相比之下,单位上班的环境比值守点好很多,珍惜一定要好好工作,把疫情的损失能夺多少就夺回多少! </p><p> 早上10点钟,在宗总办公室开了一个小范围的简短会,围绕复工复产的资产运管工作推进及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扶持的落实工作。下午4点钟,拿出乾策公司2020年复工复产资产运管工作方案。依据省、市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以及省政府提出“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的要求,明确指导思想,提出前期工作要求,着重引导开展租赁客户复工对接准备、合同的清理工作,制定出租金减免工作流程,设定工作完成时间节点,明确职责分工,列出责任清单,以保证按照要求认真落实。</p><p> 3月30日。</p> <p>做好防护的出行!</p> <p>3月31日,武汉晴天,是我复工、复产的第二天。一早起来立即更新了健康出行绿码。</p><p> 为了避开高峰,提前半小时出门。果然地铁三号线和七号线人比昨天更少,早上7.40到了单位,瞧我这脑子,时间长了居然忘了开门的密码,只好电话求助后勤的陈师傅。俗话说得好,早起三光,晚起三慌!开门后,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在办公室吃完早餐。</p><p> 由于我们下游企业基本还没复工,我们复工、复产方案虽已出台,但工作的实质对接条件还不具备,我们只能进一步完善完善工作预案。</p><p> 上班的两天,感觉同事的安全意识都很强,除工作非得见面外,基本都很自觉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独立办公,没有聚集的现象!再就是单位的防护配备很到位,每天全办公区域全方位消毒、消杀,打卡机下面配好了果冻状的酒精消毒液,食堂的午餐保证了零接触,配了一次性餐具,战争时期吃到好吃的良心午餐,更有精力工作!职工的体温测量一人一档。在这样的安全环境下上班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特别是在武汉疫情还没完全解除警报的形势下,上班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奢侈!</p><p> 中午的午休时间,编辑了我的战疫情日记中篇-2。 3月31日。</p><p> 2020年4月12日盛德义战疫情日记。下篇-2</p> <p>疫情防控与复工合理兼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