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抗“疫”故事(二)

十八几

<p>  </p> <p>上接《我经历的抗“疫”故事(一)》</p> <p>我居住的社区是原单位生活小区,多是离退休老人。自从武汉封城后,单位工会办(离退休部)陶丞主任十分关心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他隔三岔五会给我打电话,传递单位党委对老同志的关怀和问候,询问小区老同志的情况。他说:在疫情日趋严竣的形势下,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最最放心不下的是老同志,担心老同志,要求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想方设法帮助老同志解决拿药、买菜等现实问题。接下来他还关切地询问:您母亲术后情况怎样?家里人都还好吧?</p><p><br></p><p>听到这里,我哽咽了,我流泪了,我说:我真的好怕,我真想找个地方大哭一场……。我16岁初中毕业下乡,不到一年,知青们都陆续返城,因父亲被打成“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我被冠以“黑五类”子弟,招工单位都不要我,我独自在农村渡过了近5年的知青岁月,都没有过现在这么恐惧和害怕呀!陶主任说:大姐你一定要坚强,要挺住,家庭需要你,老同志有困难需要你帮,不会有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也许是主任的电话,给了我释放压力的机会,也许是主任的一席话给了我战胜恐惧的力量,我冷静下来,缓缓地嘘了一口气……。</p> <p>封城的初始,老人们真的好难,不能出门,生活、就医、买药都是难题。2月上旬,一位老同志从长沙给我打电话说:她春节前去长沙女儿家了,儿子独自一人住在她的房子里,家里已断炊,儿子没口罩又不能出门,怎么办?她要回来救儿子。我告诉她:您暂时别回来,您儿子没口罩我想办法给他送口罩。</p><p><br></p><p>由于前期我出入医院频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为了他人的安全,前去送口罩有不便,我立即将上述情况向离退休党委书记报告,李步斌书记马上回复,让老人在长沙放心安居,我来帮他解决。当日下午李书记就将10个口罩送到这位老同志儿子手中。那些日子,诸如生活,购物,买药求助的电话和信息,每天都会有不少,我都会尽自已所能给予老同志一些帮助,或反馈给离退休部、社区帮助解决。</p> <p>猝不及防的疫情不仅打乱了老人们的生活,就连每天必服的用药都没来得急备领,重症疾病、老年病用药一片难求。危急中,单位领导想方设法,派人购药,要求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保证重症病患的用药需求。工会办、卫保中心、离退休党委和各党支部按单位领导的要求,迅速组成一条闭环帮扶服务链,由病患个人申报,党支部书记收集上报,卫保中心采购配发药品,工会办送药到病患手中。这条闭环帮扶服务链,不仅缓解了重症病患的用药需求,同时也减轻了社区为居民购药的压力,得到老人们的普遍赞誉。</p> <p>哪里有口罩、哪里能买到口罩?平日里最不起眼的口罩成了这个时期最紧俏、最珍贵的物资。武汉“封城”,主城区机动车禁行,市民被要求尽量呆在家里阻断病毒蔓延,但出门丢弃垃圾都必须戴口罩,口罩那里有?焦虑和不安在老同志群体中悄然显现。那期间,单位领导工作重心都放在离退休老人群体中,在老人们急需口罩的当口,千方百计专门给老同志调配2000个口罩。有关部门在收到调配的口罩后,及时组织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挨家挨户把口罩送到400多位老同志家门口。“口罩拿到了吗?”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最温暖的问候。</p><p><br></p> <p>为了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让老同志人人皆知防护知识和防护信息,使老同志能安心宅家,整个抗疫期间,工会办每天晚上八点都会发布一则“本单位老同志相关疫情报告”,并通过不同方式传递到老同志手中或居民微信群里。这则普通的疫情通报,有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基本情况、老同志家属情况,还附有疫情形势发展不同时间节点的重要提醒。</p> <p>由于封城来得突然,老人们多日没有疏菜来源,街道想尽办法弄到一批红菜苔下拨给社区,因数量有限只能发给80岁以上的老人,尽管如此,还是有老人没拿到菜苔,由此产生误解而生气。社区党总支查书记解释未果,反到引起一些人的猜疑。查书记打电话给我,说明原由并希望我能配合做好解释安抚工作。我立即在居民微信群发贴说明情况,并希望居民能理解配合社区的工作,共同渡过暂时的困难,随后立即就有居民回应理解支持。事后我反思,若在平时,物资充裕市场繁荣,谁会在乎区区两把莱苔呢……。</p><p><br></p><p>我把情况向工会办(离退休部)陶主任报告了,陶主任说:是呀,封城这多天,有些老人又没有提前储备蔬菜,理解他们的困难,要想办法。</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区内有一个副食小卖部,平时主要经营烟酒、付副和调料,也有点蔬菜售卖。封城后,小卖部闭门歇业。陶主任找到经营小卖部的老板,问他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能否有渠道进货开业,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帮助。老板也很爽快,答应可以试试。小卖部要开业,要进货,必须有车辆上路通行证,社区查书记得知情况后,非常支持,为小卖部办理了一切必须的手续,并要求老板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消毒,保证居民购物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月6日小卖部正式开业,虽然只有大白菜、包莱、土豆、胡萝卜等蔬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板逐步拓展进货渠道,蔬菜数量品种也慢慢增加。后来亘星物业公司也想尽办法,多渠道联系商家,为居民团购蔬菜和鸡蛋。在整个封城期间,小区物业公司、小卖部为小区居民提供蔬菜,米面油、肉蛋、调料及其他生活必须品服务,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货上门,使居民能安心宅家,为小区居民提供了生活便利。</p> <p>2月8日晚,忙完一天的琐事按时观看元宵晚会,瞬间心酸泪目。没有观众、没有掌声,央视主持人、资深演员集体的《你的样子》、《你在哪》、《你好吗》三段激情朗诵,文案惊觉,振聋发聩。那是在鼓励,是在呐喊,在抗疫攻坚的时刻,为一线人员,为武汉人民打气,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振人心、传真情!这台时长一个多小时的特别节目,主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鼓励信心、为武汉加油、打赢阻击战”理念。为确保防疫工作严密到位,整台节目取消了现场观众的设置。没有一个观众的晚会,必将载入史册。一个个情景剧、一首首歌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疫情一定会过去的,所有人都一定会平安喜乐!</p> <p>“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当熟悉的歌词和温暖的旋律响起,瞬间唤醒了我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催人泪下,无比动容。由几十名医护团队与演员同台演唱《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不仅向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及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携手共进,为祖国祈福。正所谓多难兴邦,灾难会让我们经受生离死别,但爱会让我们更加团结,他们用歌声表达了举国上下共战疫情的初心和决心。</p> <p class="ql-block">2月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2号通告,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决定对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所在楼栋单元严格进行封控管理。疫情来袭,武汉街道空空,居民几乎都在家和社区内活动,这也成为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一大难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时随着疫情形势所迫,应收尽收,是决战疫情的关键一招。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指导督导湖北省、武汉市刻不容缓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这排查”四类人员”的任务,也由社区排查落实。</p> <p class="ql-block">华电社区党总支书记查明娜及其团队,为保社区平安,迅速落实上级防控排查要求,采取上门排查,门栋网格宣传,各户按要求上报体温,为居民配购体温计,穿梭于医院、隔离点和病患家属间……。社区居民老年人居多,封区后不仅生活不便,缺医缺药也是令人心急的事情,查书记叮嘱工作人员,凡有居民送医购药的需求,一定要尽社区所能帮居民解难。查书记不仅身先士卒,辛苦奔波,还要疏导年青社团人员的恐惧心理,使团队能拧成一股绳,确保社区安全。社区志愿者刘三明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后,他用亲身体验告知居民:社区防疫工作千头万绪,难度强度非同一般,考验社区团队治理能力。</p> <p>(下图摘自居民群)</p> <p>2月15日,气象预报多日的降雪如约而至。武汉飘起了大片大片的雪花,特殊时期的降雪,瞬间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网友们纷纷为武汉祈福……。封城23天了,窗外风雪交加,小孙子发来语音:奶奶下大雪了,我好想玩雪,但我知道有病毒,我不玩了,你想玩吗?……,我心里发酸,泪流满面……。我回复小孙子:宝贝真棒!现在全国有好多好多好人都在帮助武汉消灭病毒,待病毒全被消灭了,明年再下雪,奶奶一定与你一起嘻雪啊……!</p> <p>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艰难地渡过了14、27、36等敏感数字期,家人和亲友全都相安无事,恐惧紧悬的心总算放下了。特别是在武汉封城的初期和中期,外地的亲友通过电话或微信致以问候,每次我都潸然泪下,哽咽无语,这些来自远方的问候给了我心灵的抚慰,给了我战胜疫情的信心。2月27日,邮政快递打电话,让我去小区大门口取快递,那刻,封闭在家30多日的我,兴奋不已,全副武装奔小区大门……,接过邮包一看,来自北京,口罩,瞬间心酸、感激,眼泪扑濑濑往下掉……。这份来自千里之外的情谊温暖着我的心,我会永生不忘。</p> <p>母亲术后不到一周,因疫情形势所迫,未能复查拍片就提前出院了。当时,为方便后期咨询,我向值班医生索要联系方式,医生让我记下了护士站电话。3月初,母亲术后已达45天,按医嘱应去医院复诊。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医院取消了门诊,无奈之下我拨通骨科护士站电话,对方告知:这里现在是新冠病房,我是外援医生,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述叙了事由,这位外援医生说:对不起,我不能给你提供帮助。瞬间,我感到很无助……。后经多番寻找,托朋友帮忙才联系上母亲管床医生(之一)李鹏程,并添加了微信。李医生是位年青的医学博士,估计是80或是90后。</p><p><br></p><p>在接下来日子里,李博士对母亲的病况及康复给予我很多帮助和指导,他还与我母亲语音交流,鼓励老人战胜自我,争取早日康复。我将李医生的祝福转达给母亲,母亲说:是那位为病人担保一万元钱的医生吧,我说是。母亲提起的担保故事,就发生在她住院的病房:当时,病室的一位病人因欠费,医院曾催家属交费,但家属一直没来,医院还是继续给这位病人治疗。有一天本该继续輸液被告知停针,病人问原由得知欠费已达3万元,随即打电话女儿,女儿说因生意上的原因,年末只能筹到2万元,余下的还在催帐。李博士得知情况后,将病人叫到病房外,他告诉病人:因欠费太多今天护士拿不到药,但治疗不能中断,你转告家属,先交2万,还欠1万我帮你担保……。病人听到这里,感动得连连致谢,病房内外的病友们得知李医生为病人担保,都伸出大姆指点赞。大家都说:一位年青医生,能有这样的举动,能说出这样的话语,真让人佩服。</p> <p>3月1日下午,武汉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成为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 3月10日,位于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送走了最后一批患者休舱。至此,14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使命完成,关门大吉。武汉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曙光初现。</p> <p>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亲临火神山医院、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东湖庭院)并主持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p><p><br></p><p>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这些关爱和勉励的话语暖人心,给武汉人民、给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p> <p>“抗击疫情有兩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個是社区防控阵地”。总书记的这段话给武汉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社区防控工作的重心由前期的“四落实”向关心居民生活为重心而转移。抗疫期间武汉市政府为解决市民的生活困难及供给需要,调拨了爱心肉类,水产鱼类再到蔬菜、粮油,通过社区组织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发放。并要求要重点关心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体。</p> <p>与此同时,国网华中分部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一道,帮助社区居民购物、送医送药,为高龄老人,空巢独居老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一份份爱心粮油,一袋袋爱心鱼肉,赢得了居民的普遍赞誉与好评。有老同志打电话给我:抗疫形势严竣,让我们仍看得见党旗,听得见党的声音,真是谢谢你,谢谢党支部!同时还要谢谢单位领导,谢谢社区查书记和志愿者。是你们的帮助使大家从恐惧、紧张中能安全平稳过渡,是你们用行动和汗水换来社区的和谐与安宁。</p> <p>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式,小区物业公司迅速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他们克服封城后服务用工人员短缺的困难,作为防控第一线,为了业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出小区防控工作管理规定,明确岗位工作职责,严格限制外部车辆和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及时整理清运小区垃圾,每天对垃圾桶、电梯轿厢、住宅走廊等人员流动密集区域进行定期消毒,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高度负责、密切配合、尽职尽责。</p> <p>抗疫期间还有一批居民自愿者,他们的行为令人感动和敬佩。这些志愿者全是自发自愿在抗疫艰辛的时段,为改善居民生活,不辞辛劳、无私奉献,传递爱的温暖。他们搜索网购,联系商家,组建团购,坚持邻里守望,构筑居民“手机菜篮子”。我们社区出现的由微信群主,小区业主自发组织的蔬菜、水果、肉蛋鱼类、馒头、包子、豆制品……等不下一百多种商品,二十几类小区团购群,借助微信社区团购小程序,实现下单、支付、配送的交易闭环。一方面可以提高居民生活物资的供给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下线交易容易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p><p><br></p><p>每次接龙成团后,群主或自愿者还须统计,制表,联系商家,发布提货信息,蹬守收货,逐一发放。有时业主没即时关注信息,志愿者不厌其烦,打电话,守候直至终了。@缪、@美丽心情、@枫臻、@邓华(馨)、@wpp、@李生、@锡子、@我的宝贝Mary、……还有好多个不知名的志愿者,那张张口罩后的笑脸,虽然我不知你是谁,但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邻居的餐食,为了坚守抗疫,你们满怀爱心,传递邻里深情……。</p> <p>封城近两个月,疫情也逐渐向好,居民生活困难在多方的关切与自发团购,邻里帮扶下得到解决和改善,但新的问题也接锺而来,特别是老人与男士,对理发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多。有离退休老同志给我发信息希望社区能想办法,帮助解决理发的间题。我马上将老同志的建议及需求转达给社区党总支书记查明娜,查书记得知情况后,在防控疫情百忙之中,体察明情民意,想方设法,多渠道联系志愿者,到社区为居民免费理发。为防止人员聚集,保证安全,社区志愿者对免费理发活动作了精心安排和准备,不辞辛劳上门逐户登记,发送理发号牌,三天近千户居民理发有序进行,得到居民的普遍赞扬。</p> <p>3月中旬开始,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医疗队离开,说明疫情好转,这本应该是高兴的事情,但却充满着感伤的气氛。不论是送别的湖北、武汉人民,还是离去的医疗队员们,都泪洒楚汉大地。我在网络上看到过下面视频的画面,</p> <p>一位老人跪在地上拜别离去的医疗车队……。这感恩的一跪撕碎了我的心,潸然泪下。古人云:上跪天地,下跪父母。而这一长跪,是质朴的湖北人民,以最古老的叩拜,以最真挚的礼仪,回敬最美逆行者凯旋!是致以知遇感恩的敬礼……!</p> <p>好消息不断,3月18日那天,我正忙于做饭,家人叫我快看电视疫情报道,数据清零了,湖北、武汉清零了,三个“零”……。说实在的,就那刻家里几个人都叫起来,就像小孩过年放鞭炮的那个神态,这久违的兴奋与笑声,接鐘而来的又是泪目……。真的,这种复杂情绪只有我自已能读懂……。</p> <p>3月19日,我居住的华电沙湖小区也挂上了“无疫情小区”的牌子。这块牌子貌似方寸间,可它承载着小区800多住户的期许和坚守,它背后有太多太多人为之付出了艰辛。从1月23日上午10时封城开始,漫长的58天过去了,在居民小区这块阵地上,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它是在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工会办、离退休党委,华电社区党总支,小区亘星物业公司及众多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撑起了居民小区这片天,体现出责任与担当,这块牌子来之不易呀!</p> <p>2个多月前,武汉被按下暂停键进入全民抗“疫”。如今,走过最艰难的时刻,武汉正在有序重启。3月25日,公交车恢复运营,3月28日,地铁恢复运营,在全体武汉市民的共同坚持、努力下,我们热爱的城市,街头人多起来了,车流动起来了,店铺也一家家开门了……,高铁,民航也重启在即,整个城市都在有序重启中。</p> <p>国旗半垂,举国同悲。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首都北京参加悼念。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p><p><br></p><p>2020年4月4日的中国,时间定格在了“10:00”——警报鸣响,车辆暂停,行人肃立。全体中国人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致敬。短暂的三分钟,180秒,承载着人们的无限哀思与悼念,承载着对生命价值的崇扬,承载着生者继续勇毅前行的使命。</p><p><br></p> <p>3分钟,180秒,哀思充满心间。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3分钟,180秒,警报响彻神州。这一刻,湖北、武汉江滩一元路广场,五星红旗降半旗,民警脱帽,市民相拥而泣……。全国各地,人们静立垂首、万分悲痛。汽车、火车、舰船鸣笛声声、久久回荡。英雄走好!今天,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国家以最高的祭奠向英雄哀悼,人民以最深的怀念为英雄送行。</p><p><br></p><p>互联网上、朋友圈中,人们自发参与哀悼活动,追思之情绵绵不绝。举国哀悼,是对逝者的尊重与缅怀,也是对生命的关爱与珍视。诸多外媒描述了这三分钟的景象:为纪念因新冠病毒逝世者,中国暂停了三分钟。警报鸣响、市民默哀、汽车、火车、舰船鸣笛,这一天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也被称为扫墓节,通常,人们会在这一天悼念逝去的亲人。此刻,“读懂了14亿中国人集体情感释放背后的团结与力量”。</p> <p>4月7日午夜钟声敲响前,不少市民来到武汉关钟楼下等候钟声敲响的那一刻……。4月8日00:00,咚、咚、咚……12声响彻云霄的钟声,敲醒了沉睡中的武汉,千座楼宇灯光闪亮,万众注目武汉重启。武汉解除了离汉通道管控,这一天距离1月23日暂时关闭通道,整整过去了76天……,武汉火车站高铁开通,天河机场民航复航,今天,武汉终于“重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正在全面舒展,将逐渐恢复往昔生龙活虎的模样。</p><p><br></p><p>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一天,我们期盼了许久,期盼了76个日夜,我们有理由激动,也有底气自豪。儿子儿媳也于0:38分踏上南下的复工路,我为儿子儿媳祈祷,祝愿他们复工路顺利平安!我为离汉南下北上所有的复工族祈祷,祝愿大家复工路畅通、平安!武汉离汉通道打开,小区继续封闭管理,居民继续宅家,等待胜利。这一刻,整个武汉被点亮!这一刻,期盼已久;这一刻,激动人心;这一刻,来之不易;这一刻,不能忘记……!</p> <p>4月11日上午9时许,军队医疗队撤离武汉!没有警车开道,没有鲜花掌声,没有夹道欢送……。危难时抢先逆行,静悄悄的来,安全后淡定撤回,庄严的军礼,“向武汉人民致敬!”这就是人民子弟兵,武汉人民永远铭记在心!!</p> <p>几天前,我在网络上看到陶斯亮的一篇文章,开篇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人问20世纪美国著名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人类文明最初的标志是什么?谁也没想到她的回答是“一段愈合的股骨”。玛格丽特解释说,在远古的年代,如果有人断了股骨,就无法生存,会被四处游荡的野兽吃掉。因此,一段被发现的最早的愈合股骨,表明有人将受伤的人带到了安全的地方,并且花了很长时间跟他呆在一起,照顾他,让他慢慢康复。所以,在困难中帮助别人才是文明的起点”。</p><p><br></p><p>看到这里,我又落泪了。世界之大竟有如此巧合,相似的故事竟有如此的苟同。母亲在疫情爆发的隐形期发生股骨骨折,如果是发生在封城期间,得不到及时手术治疗,后果我不敢想……。母亲很幸运,是白衣天使帮助她愈合股骨;在疫情疯狂发威,武汉封城犹如断骨的艰难日子里,是党中央一声号令,举全国之力,4万多最美逆行者,驰援武汉,帮助病患并带到安全的地方;是900万武汉市民宅家坚守,换来全国人民的安宁;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在长达76天的时间里照顾和帮助市民渡难关……。</p> <p>4月8日武汉重“启”,妈妈也拄着拐杖站起来了,母亲“一段股骨的愈合”记录了我的抗“疫”故事,记录了武汉人民的抗“疫”史。这部抗“疫”史,是史诗般的辉宏,彰显了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历程。正当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之时,继而席转全球的新冠疫情爆发,中国政府立即伸出援手,帮助全球战“疫”渡难关。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用我们的勇气,意志,智慧和力量,共同战胜新“冠”迎曙光。</p> <p>也许很多年后,当人们回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一定会想起2020年初,武汉关闭离汉通道那个遥远的日子。随着关闭而开启的,不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剧情,而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武汉,是这场战争的“风暴之眼”。有人,在面对恐慌和未知时勇敢拉响警报;有人,在举步维艰的条件下与死神争分夺秒;有人,在困境中守望施援,重唤人们对美好与希望的向往。在这座英雄之城,每个人都在努力尽责,以他们的真心、善良、正直和勇气,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p> <p>我曾经在媒体上见过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希望,是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扰乱了我们2020年春节所有的愿望,一度让我担忧、恐慌、害怕,是党中央的一声号令,是那些奋不顾身的白衣天使,是那些无所畏惧的“逆行者”,给我们武汉人增添了信心,带来了希望,这份希望是如此的珍贵,大爱无疆,医者崇高!也是900万平凡而伟大的武汉市民以封城为代价,以极大的忍耐力,换来了全国一步步稳定的疫情和希望。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又经受住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p> <p>这场疫情使我更加懂得生命的宝贵,只有和平宁静的生活,才是最踏实、最令人向往的企聁。如今,武汉已春回大地万象新,回首抗“疫“,更加体会到祖国的伟大!更加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那些80后,90后,00后,他们面对魔兽般的病毒,豪不畏惧,勇往直前,他们是新时期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与脊梁。生在华厦,无比幸福!我骄傲,我是武汉人,我自豪,我是中国人!</p> <p class="ql-block">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和社区居民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