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向美航空城

秦汉唐使者

<p>解说美篇中图片</p><p><br></p><p><br></p><p>儿子油画作品少女图</p><p><br></p><p>1能代表阎良形象的空中飞机</p><p><br></p><p>2中航公司</p><p><br></p><p>3西飞公司</p><p><br></p><p>4我的防护服头像</p><p><br></p><p>5黄帝鼎</p><p><br></p><p>6古栎阳城遗址</p><p><br></p><p>7秦人形象戴口罩的兵马俑</p><p><br></p><p>8石川河俯瞰图</p><p><br></p><p>9秦遗迹坑探秘</p><p><br></p><p>10阎良山东人饽饽</p><p><br></p><p>11儿子和他的世界各国同学</p><p><br></p><p>12我的医院同事们合影</p><p><br></p><p>13阎良早春菜西葫芦</p><p><br></p><p>14阎良青相枣</p><p><br></p><p>15城际铁路效果设想</p><p><br></p><p>16阎良造沃尔沃列队待发</p><p><br></p><p><br></p> <p><br></p><p>中国航空城,秦汉探源地。这是媒体对航空城最新最准确的解读认知定位。航空城古老而年轻,现代而活力。航空城使我认知中国的视野宽阔,使我感知中国发展的视觉独特,更使我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前行里程中,不甘落后,奋力拼搏,激情活跃,动力无限。</p> <p>“我生在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小米饭把我养大,风雨中教我做人”。每每唱起这首歌,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套用著名歌手孙楠的一句歌唱就是“航空城我为你自豪”。我很幸运生于斯长于斯。我听着村里老者讲述紫荆故里三兄弟克己和好的故事,听着“二虎守长安”浴血奋战,誓死保卫古城西安惊心动魄的故事。和一个个建设者用真情和汗水挥洒阎良,建设发展阎良,将航空城的故事记录在岁月的史册上,镌刻在司马迁史学家如椽般巨笔的辛勤耕耘里。</p> <p>1966年,航空城从一个小镇正式更名为阎良区。隶属西安市管辖。如今已发展成为集飞机设计、制造、试飞、鉴定、研究、教学于一体的著名中国航空城。</p> <p>世界著名的“飞豹” 、“新舟60” 、“ARJ21”等30多种军民用飞机就是从这里起飞,试飞飞上蓝天的。成为世人了解中国的缩影,代名词或符号。成为建国70周年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向世人亮相,展示祖国发展强大的国器重器窗口。航空城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现代而美丽,精致而和谐,包容而大气的新城。一个个试飞英雄,勇于探索实践,不畏艰险的传奇故事鼓舞着我们30万航空城儿女热火朝天大干快上,发展建设大西部。追赶超越,塑造向美新阎良。国家领导的关怀和希望,昭示我们就是要打造“亚洲第一世界著名”的雄心壮志。一架架新机,腾空而起,世人瞩目。一次次闪亮,一飞冲天,威名远震。</p> <p> 秦汉遗址放光彩</p><p>我的故乡境域内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航空文化,旅游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山东移民文化竞相绽放,相得益彰。因而历史渊源深远而根脉深厚。</p><p>据考,早在公元前562年在这里设立了“栎邑”大城。公元前383年至前350年,秦献公,秦孝公父子以此为都(今武屯镇),任用商鞅推行变法,为秦统一六国奠定基础,被誉为“中国最早的法治之乡”。公元前206年至前200年,汉高祖刘邦在此与项羽争霸,创立汉朝基业,并将其父刘湍埋葬于石川河上游的荆山塬上。</p> <p>黄帝铸鼎于荆山塬上,取其北依乔山,南面秦岭,眺望渭水。是统管三秦的好地方,以享达关照千秋,荣荫万世的好风水——塬(荆山塬)与水(石川河)相依。薀藏着大量丰富文物遗址,尤其以汉太上皇陵,汉古墓群遗址,仰韶文化遗址,古栎阳城遗址1号坑,2号坑,3号坑等为主要代表,这些遗迹文物还被列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区县。古栎阳城遗址2017年度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引来市上众多专家的关注和世人注目,一时成为国人热议的焦点。</p> <p> 五彩斑斓石川河</p><p>&nbsp;美丽的石川河把我的视线引向发展的阎良,向往的阎良。喝着被称之为“商鞅石”撩拨过的石川河水长大。听着石川河里“精美的石头唱歌”,讲述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我们阎良人民筚路蓝缕,未雨绸缪。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发。</p><p>石川河,是阎良和富平之间共有的一条河流,上中游在富平境内,下游在阎良境内。石川河发源于铜川市焦平北山和耀县柳林瑶曲北山,自西北面东南走向,是我家乡境内面积最大的谷地。上游为漆水河和沮水河,二水南下于富平县境内洪水乡岔口合流,蜿蜒曲曲百余(144)公里。以盛产细沙,卵石而著称。石川河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已有2200年历史。</p> <p>为方便两岸出行,通向东西南北,早在1939年和1970年,在石川河上就架起了咸铜和西韩两条铁路桥。这两座铁路桥为阎良乃至省内交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主动脉作用。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城市,将打造西安市的后花园。阎良和富平强强联手,因地制宜,携手合作,将出招融合建设富阎版块,合双方之力,努力打造石川河的旅游文化,给忙碌一天的人们构筑一个休闲娱乐,碧水荡漾的栖息之地。我期许着航空城的未来,更憧憬着石川河华丽蝶变改造绵延几十里美丽而精彩的喜人画面。</p> <p> 穷追不舍别墅梦</p><p>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将追随远古春秋战国时期的秦越人扁鹊,追思唐代的药王孙思邈,以他们的大医精诚为标杆榜样,将寻踏着阎良武屯镇本土籍明代医学家,关中鸿儒武之望的足迹,继承发扬武公的医治妙方,挖掘探索钻研为人们所不知的秘方,并努力为人们健康保驾护航。尽一个医者的责任和义务,履行一个医生的本分天职。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新时代,作为医者在抗击疫情时能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救生命于危难之时,感到医者的无上荣光与骄傲。</p> <p>作为阎良人,我很自豪,自豪我置身于五彩缤纷的现代化航空城,自豪我生活在拥有能制造新型武器————飞机的高科技新城,一出门就看见“飞机在遛街”的一幕幕场景。撩拨着我的心绪欣喜若狂,感慨万端。</p><p>看着航空城里一座座高楼大厦如日中天,我心花怒放,喜不自胜。我在遥想当年我家茅屋是我家贫苦的见证。更是一部社会发展进步演绎的壮丽史诗,鸿篇巨制,在岁月流年中歌唱咏赞,诠释进步,憧憬未来。</p> <p>我的农村老屋正像杜甫诗人笔下的茅屋一样,才使我常常想起老杜先生的千古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因为我的乡下亲人们所在的新兴街道办也在城区规划之列。所以我期盼着有朝一日农村的改造,人们都能住进环境优美,邻里和睦的新型现代楼房新居室里。</p> <p>我常常想,我一个乡村土老帽,能和诸多阎良城里的业主一样将是扬眉吐气,深感很是幸福。从农村到城市,步步为营,能住进阎良统一规划的闹市区。“安得广厦千万间”,愿每一个人在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高楼里,选一套称心如意的住所作为安乐窝来置业或投资。我还梦想渴望着儿子留学毕业归来的日子能找一个洋妞作为他的终身伴侣,互敬互爱,相敬如宾,共同进步。我们幸福的一家,安逸舒心快乐,其乐融融地生活在环保而美丽阎良的别墅里,享受着人间天堂般的美好生活。</p> <p> 万里飘香蔬果情</p><p>地处关中平原腹地的阎良,是八百里米粮川,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气候宜人。这里盛产以小麦,玉米为主的粮食作物。近年来在党的新农村发展的感召影响下,建成了万亩甜瓜,万亩酥梨,万亩蔬菜基地……因此我的故乡阎良才有了 “蔬菜之乡” 、“甜瓜之乡” 、“酥梨之乡” 、“相枣之乡”的一个个美誉。正是因为这些阎良航空城的名字才不胫而走,闻名遐迩。</p> <p>阎良独特的气候,土质适宜蔬菜甜瓜生长。家乡人民勤劳智慧,每年开春之际早早温室大棚遍布阎良田间,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蔚为壮观。与美丽的航空城交相辉映,形成一幅乡下田园风光,成为家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里的早春菜,西葫芦,辣椒,茄子,西红柿,黄瓜等为丰富人们的餐桌饮食提供着新鲜与便利。北屯的梨花开了,纯洁烂漫,簇簇盛开,尽情绽放,招惹着行人,还引来诗人们引吭高歌,尽情抒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热爱。关山的甜瓜熟了,全国瓜商东西南北汇集关山,纷至沓来,不远千里为万户千家送去“甜蜜的问候”。你瞧,石川河沿岸的相枣熟了, “大红枣甜又香,送给咱亲人尝一尝”。是这里人们好客待人的真实再现。民风纯朴,热情待人。据考这里的枣树有2000年历史,是西安区域第二大古树群。秋季收获的时候,石川河沿岸秋高气爽,枝繁叶茂,枣红点点,果实累累甚是喜人,更加提升了阎良知名度。</p><p>“地肥瓜果甜,阎良蔬菜多”。正是航空城阎良的写照。</p> <p> 四通八达去畅游</p><p>&nbsp;阎良融合多维元素。有航空科技馆,飞机展览馆,古栎阳遗址,石川河美丽风景河,山东移民村落饮食文化,航空工业基地,红色阎良……都将成为人们的旅游向往之地。阎良城区功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迎宾路,人民路,前进路,关中环路……一条条主干道正在描绘勾画出阎良美景。</p><p>阎良变得天蓝了、云淡了、地绿了、水清了、花多了、街亮了、楼高了、路宽了、车快乐、人忙了、包鼓了、心喜了……飞豹腾跃耀阎良,西沃速疾走世界。春夏秋冬在天涯,东西南北至神州。和平鸽遨飞蓝天,吉祥鸟频送佳音。银鹰展翼于蓝天,车轮滚滚闯市场。飞机凌空,天高云淡。登高望远,心旷神怡。国际首映城,阎良电影城,西飞体育馆,千禧广场、凤凰广场、西飞广场、腾飞广场相媲美,西飞宾馆、润天宾馆比大小,阎良宾馆、西铁宾馆争高低。休闲区,高楼鳞次栉比,一片兴旺。生活区热闹繁华,风景如画。家乐、爱家、科都、永辉购物广场,梦想商城,琳琅满目,物美价廉,物品全而任君选。路间散步,树木蓊郁,四季常青。广场草坪片片相连,织就绿色之甸园,花坛坛坛相应和,绘就朵朵之彩霞。得来“园林化城市”之美誉。得“晴天不见太阳,雨天不湿衣裳”之享受。</p> <p>近年来家乡发展乡下旅游,开发农家乐。城里人在一番忙碌之后,可到乡下咥一碗biangbiang燃面,吞一碟油糕,吃一盘甑糕,品一个猪蹄或羊蹄什么的解解馋,一饱口福。或者到田间亲自体验采摘的乐趣,带上孩子,携上妻子,呼朋引伴,三五成群,喜笑颜开,其乐融融,好不快乐哉!</p><p>未来的航空城,不仅能制造水陆两栖飞机,还将能制造汽车和轮船。还有正在紧锣密鼓的规划修筑着到省城古都西安,古都咸阳国际机场,旅游胜地法门寺,红色革命圣地延安等等诸多旅游景区的城际铁路的美好愿景。我期待向往着通车之时,春夏秋冬呼风唤雨任君走,东西南北四通八达任我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