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想起家乡的红花草

<p>前几天,家乡的同学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熟悉的红花草照片,立刻让我眼前一亮,心里泛起倍感亲切的喜爱。</p> <p>红花草,学名紫云英,在花卉谱中入不了流,它即不是恋人手中,象征着浪漫与爱情的玫瑰花,也不是诗人笔下,劲挺枝头傲雪凌霜绽放的梅花,更不是画家笔墨中,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在唐诗宋词中也难寻觅到对它的赞美。</p> <p>但是,我却对它情有独钟,它那色彩斑斓的小花,给我童年带来了欢乐,它那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让我敬重。</p> <p>它与身俱来的作用,更是被广大农民所喜爱,它身上所含的磷、钾等元素非常丰富,自古以来就是上苍赐给农民耕耘禾田的有机肥。</p> <p>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化肥匮乏,禾田主要靠红花草充当有机肥料。农民嘴里流传着:“农家两个宝,猪粪、红花草”;“一年红花草,三年地脚好”的谚语,生动形象地描述了红花草对禾田的重要性。</p> <p>晚稻收割后,农民把红花草种子,像天女散花似撒到稻田的禾茬间,种子沾在湿软的田泥上,悄无声息地钻进田泥中,吮吸着大地的养份孕育发芽,伴随着寒风冷雨冒出细嫩的幼苗。一时间,铺天盖地把田畴濡染成一块块诱人的嫩绿。</p> <p>冬季的田畴,野草在朔风中枯黄萎缩,只有矮小的红花草 静静地伫立着,泛着紫红色的叶子,像是冻伤孩子的小脸,抗争着刺骨朔风,任凭冰雪覆盖,弱弱的生命顽强生长着,笑送寒去喜迎春天的来临。</p> <p>清明前后,红花草的花儿渐渐绽放,一望无边的田畴上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的红花草,仿佛上帝撒落乡间的调色板。</p> <p>阳光下,乡间田畴被红花草辉映得绚烂多姿,美不胜收。一阵春风拂过,翻动着一层又一层细细的花浪,蜻蜓在互相追逐,蝴蝶在翩跹飞舞,小蜜蜂却嗡嗡忙着采蜜。</p> <p>放学路上,我和小伙伴撒丫子奔向红花草田,在花丛中嬉闹、打滚、捉迷藏。采撷一把小花编成花环,美美地戴在头上,宛如童话里漂亮的小公主。</p> <p>玩累了,我们就舒服地躺在“红花毯″上,仰面朝天,眺望着蓝天上一朵朵像棉花一样的白云,我们说着悄悄话,看着燕子穿梭呢喃;听着小溪流水潺潺;闻着红花草散发的阵阵清香。那会儿,我们的心情如红花草一样的美丽。</p> <p>暮春布谷声,紫红已成尘。</p> <p>在红花草生命最旺盛,最灿烂的时候,我眼睁睁的看着农民们吆喝着耕牛,耕牛牵引着犁铧,犁铧翻动着泥土,把一片片,一簇簇的红花草翻入地下。让我惋惜、痛心、伤心,却又无可奈何。</p> <p>转眼间,美丽的红花草成了稻田有机肥料,它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无私的奉献给了农民的希望,换来水稻充足的营养,换来农民丰收的喜悦。颇有“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的壮举。</p> <p>生时美丽,死时无悔。正是小小的红花草生命价值所在,这种不图名利的奉献精神和品格,让我至今仍然感怀于心!</p> <p>此时,远离家乡的我,情不自禁哼唱着由向彤、何兆华作词,王祖皆、张卓娅谱曲的《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河流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p> <p>没有花香,没有树高,那是一棵我喜爱的红花草……</p> <p>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