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梦中人

<p>1999年这一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八月开学初,在匆忙中,我告别了工作十年的地方,告别了养育我的家乡,挈妇携子,不远千里,来到宁夏灵武磁窑堡——一个盛产煤炭的地方。从此,开始了我的第二个人生。</p><p>那年,我三十刚过。</p><p><br></p> <p>我们在一所矿务局子弟学校工作,两个女儿在中学隔壁的小学上学。初来乍到,环境陌生,工作十分忙碌紧张。家安住在学校东北角一处紧挨山坡的面朝西的一个土台子上的平房里。说是房子,其实是简易工棚。冬天很冷,全靠烧煤维持。夏天特热,阳光可以从门和窗口射进来,一直照到后墙上。煤火炉很方便,但很脏,又不安全。每天早上要早早起来清扫炉渣,一扫起来就灰飞烟灭。吃水最不方便,要到几百米外的学生食堂挑水。一到夏天,就闹水灾。后院住户不少,大多数是单身汉。到了寒暑假,只留下几家住户。最热闹的莫过于暑假,草长莺飞,院子周围草木茂盛。我们养了几只兔子。兔子很可爱,是女儿们的宠物。那年搬家,棒杀了宠物,可把她们伤心透了,一个个哭得眼睛红红的。后山坡上有许多坟墓,尤其晚上,鬼影幢幢,晚上一个人呆着感到很恐怖。人们说这个地方鬼很多,可我从来没有见过。</p> <p>在磁窑堡几年里,发生了两件事情,值得记忆:一件事是2001年正月,大女儿得了一场病,在医院住院治疗半月,苦不堪言。她很顽强,每天打吊针两次,从不言疼。出院后在家中呆一段日子,就开始上学。每天我和妻子用自行车接送,并且每天坚持吃中药,一天三次,从没有间断,一直坚持到“五一”才痊愈。另一件事是2001年五月,九十高龄的祖母生病卧床,我们回去看望时已经昏迷不醒,一直昏睡到古历八月去世。生前祖母最疼我,现在去世了我一定很悲伤,可至今我不明白为啥在祖母去世后,我守在灵前,听叔父讲祖母的故事,竟然不争气,一滴眼泪也没有。</p> <p>2002年春节,我们搬到中心区居住。单位分了一套经济适用房,76平方米。房子小了点,可很实用方便。从此,告别了担惊受怕提心吊胆挑水捡煤的日子。2002年8月,我到中心区灵州中学工作,妻子在三十里外的中学工作,两个女儿在青松苑小学。每天早晨,妻子搭乘公交车上班,我骑自行车到单位,女儿手拉手上学。中午妻子在单位吃住,我给女儿做饭。晚上,一家人全都回到家中,吃饭,写作业,备课。日子就在忙碌平淡中一天天过去。</p> <p>转眼到2004年。那是一个炎热的季节,也是一个刻骨铭心的季节,非典刚刚过去。企业把学校移交地方政府,学校重组。十月八号晚上,学校开会通知我们11位老师下放到三十里外的小学工作。如同晴天霹雳,我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我又一次成为跑车族,孩子无人照料,一切困难重重。工作二十年,从初中到高中,现在又要到小学,真是措手不及。人啊,有时如同一只苍蝇,从原点起飞,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有什么办法呢?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没有社会关系,没有经济基础,不会溜须拍马,一个教书匠,连妓女和乞丐不如的职业,你只有等死。带着委屈忧伤,怀着压抑和无奈,为了不至于饿死,生活还得重新开始,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p><p>这几年中,无尽的屈辱,非人的生活,炎凉的世态,只好忍辱负重,苟延残喘。我也对社会人性有了新的认识。</p><p>其实,痛苦何尝不是一笔财富?我应该感谢赐予我痛苦的人。</p> <p>2006年秋季,大女儿考入银川二中。我们在银川租房子让女儿上学,两年后,我们在银川有了自己的家。2009年女儿参加了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南大学。小女儿考入银川九中。</p><p>从1999年至今,整整十年。</p> <p>十年,弹指一挥间。</p><p>抹去的是岁月的峥嵘,人世的沧桑,留下的永远是温馨幸福。十年,国家民族在繁荣昌盛,蒸蒸日上。作为一个普通家庭,我们时时感受到她的进步繁荣。</p><p>我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永远富强</p><p>2010年于灵州润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