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峰 脚 下 的 女 人

光影的背后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编 前 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阿 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如果你读过10月10日发布的《珠峰脚下的孩童》,就一定能在这组图片里,认出几个熟悉的孩童的身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是的,这组图片中的女人,就是那些孩童家里的长辈,母亲、奶奶、或者外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摄影师海平为这组图片,写了一段标题为“她们的目光”的文字。这段文字,是迄今为止他写得最简短、也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文字——寥寥数语,竟然没有一个字提及“她们的目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所有的信息,矛盾而混乱,包括我自己的直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令人感到困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几番探讨之后,海平写下了后面的补充文字。文字虽稍显零散,但我们决意不做任何修改整理或加工,因为我们所期望呈现的,就是最初的、最真实的状态与感受……</span></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珠 峰 脚 下 的 女 人</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 文/刘 海 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见到她们,我才真正懂得人如何与恶劣环境共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喜马拉雅山区风光,吸引我来到这不毛之地,然而,真正留住我的,则是这里的风土人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些女人,很坦然地接纳了我35mm的镜头和我打量她们的目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些照片都是用35mm的镜头拍摄的,这种视角的镜头包含的内容更丰富一些,蓝天、白云、荒山,而且定焦镜头的成像质量也更细腻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镜头前的她们,略显羞涩、拘谨。周围的小孩也慢慢朝她们聚集,十分渴望出现在镜头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以上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珠峰脚下的女人”这组照片时配的文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其实,我一个字都不想写,因为任何的文字,都无法准确描绘出我当时的心情。但现在流行的就是图配文的东西,不写会很吃亏,于是,只好硬着头皮写了以上的文字,标题为“她们的目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写完之后,连自己都觉得文不对题得连狗屁都不如,文字里哪有一句话涉及到了她们的目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也是我咬着牙攒出来的最短的文字,还差点跑题写成一篇关于摄影技术的内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文发出来后,依旧一贯是好评如潮,对于图片中珠峰脚下的女人,能用的褒义词,诸如:善良、纯洁、阳光等等,都用上了——这也难怪大家,都是被我标题给误导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只回复了两句话,一是“这些照片是五年前的今天拍摄的”,二是“她们的眼里就没阳光”,除此之外,没有回复一个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说点实话,地缘环境恶劣的确是的,但比起三大无人区的恶劣程度,这里还差远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相对而言,她们并不贫穷。毕竟,珠峰是世界级的旅行圣地,这里又是每天进出珠峰游客的必经之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她们的职业,就是坐在路边伸手要钱。估计50%以上的车,出于猎奇也都会停下来施舍,比起西藏的非旅游区,这里应算富裕地区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卫生,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但这是民族习性,改变不了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宁夏的西海固地区,富裕的标志,是比谁家挖的水窖大,缺水到了联合国农粮组织把它称之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走过西藏很多地方,有一件事情始终搞不明白:西藏地处西南并不缺水,随便找个河沟都能洗个澡,可他们就是不洗,像豢养宠物一样,培育着满身的滋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儿童除外,我不做过多的评价,透过镜头,我看到这里人脸上写满了:贫穷、落后、愚昧、麻木、无知、世俗、贪婪、狡诈、凶残,唯独没有“善良”二字,因为他们并不善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旅游地,都是钱闹的,再加上自持是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在这里,你开车如果轧死一头羊试试看,没有一万块钱,你是绝对走不出来的,你说这里的人善良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上面的四段话,回复在了别的西藏相关的帖子里,引发了一场大讨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没有结果,更没有答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其实,这组图文早就提供给了“流年转身”,阿春对着这组图文发呆了整整一个月,愣是无从动笔,因为涂脂抹粉不是我们的职责,这样做,也会背离人文纪实摄影的准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们讨论了多次,她都想探寻并表现出我拍摄这组图片时的真实感受,但我真的无法准确地表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于是,我就用最差劲的办法,写些断断续续的补充性文字,顺便把皮球踢回给阿春,看看她有什么样的高招应对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赞同!6月去西藏都听说和看到了,痛心!在欲望横流的年代,这里的人们已不再善良,其中不乏有政府导向问题,但同时,也是来这里的游客把这里的人们纵欲坏了。他们只是用简单的方式,让自己的心理得到安慰,看似施善,实则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穷,反而使惰性得以膨胀。——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你的镜头和内心的情感是矛盾的。从拍的照片看,你对他们充满同情,从你的文字表达看,你对他们充满憎恶。奇怪。看过电影《无人区》,那里没有法制,只有贪婪、暴力、凶残,但没去过西藏,旅游区的情况不了解,不妄加评论。——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还是喜欢你拍的这些内容的照片,真实、自然、接地气!人与自然共生!太有表现力了!这分明是雕刻!油画般的画面。镜头的运用,色彩,光影,人物的表现力……怎么就组合得那么好!——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如果再回去,我会把照片带给她们,也许不是美丽的,但是真实的。人像由远及近、目光由探寻转而微笑,无需语言。来自镜头的交流。——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她们虽然贫穷,但,从她们的笑容中看到了无争,满足,幸福。心灵应是如她们生活的蓝天一样纯净。当你今后去采风,试着在闲暇之余写一点,事后的心境,往往不同。当老的时候,不能再天南地北的跑了,写一本回忆录。静静的欣赏,饱揽年轻时的激昂和澎湃。那,该多好啊。——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他们的贪婪、愚昧、世俗、狡诈,是社会风气助长出来的。如果那里路过的文明的人们学会高贵的施舍,让他们懂得付出劳动才能得到,那么,今天看到的依旧是纯朴的民风。相对的,我更加鄙视所谓的文明行为。——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说实话,你拍得非常棒!但是,从她们的眼里,我看不到阳光。她们过于朴实,过于羞涩,让我心里感到的还是痛……如果我们再不注重教育,保护我们的资源,越来越多的地方,就真的是穷山恶水出刁民了!——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去年去西藏的时候,在纳木错湖的景区里,有一个大哥闲逛,看了几眼藏民的首饰后没买走了,那个藏民竟然拿着他们吃肉用的刀,追上我们的大巴车,边挥舞着手中的刀边说让大哥下去,我们在旁的几个女同胞由于高原缺氧也不敢言语,场面十分粗野,最后还是导游解了围,弄得虚惊一场……由此可见你总结的真是。——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民族整体文化素养得不到提升,当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发生动荡几率相当高。可惜毁了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对他们的影响是长远且深入骨髓的。我们国人的意识,在某些问题的看法和处理上,尚属浅显和表面化。——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朴实的藏民!瞧那灿烂的笑容、满足的神色。儿女绕膝,简单生活,自得其乐。生活条件不好,但她们与世无争,不累呀,羡慕。所以,不能以我们的价值能来衡量她们,或许我们还不如她们。她们一生这样渡过,也许并不苍白!——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真实自然。透过你的镜头,让我看到令人震撼的另一个世界,令人心痛,让人反思,这大概就是纪实摄影的魅力。尊重事实,其风格自然无任何粉饰。好作品需要用心审视!——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没有去过西藏,深入到最底层体会过的人,绝对会把那里想象为人间纯净的天堂,只有看到了你的图文解说,才让我对那里看的更加现实,脱离了不着边际的幻想,真不知道这是好还是不好。你的片子如同你的人一样的真实!——来自评论</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编 后 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阿 春</span></p><p> <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皮球踢到我这里,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做珠峰脚下的孩童和女人这两组图文故事时,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思维混乱,找不到感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其实,也不是找不到感觉,只是,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表达,才能真正做到恰到好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每每看着图片中的这些女人,总会有一句话,不受控制地从我脑子里冒出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事实上,我非常不情愿将如此刻薄的语言,用在这些女人身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内心深处涌出的巨大悲悯,混杂着同样发自于心底的厌恶——这两种矛盾的情感,一只纠缠着我,令我难以下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方面,我不愿以一种粉饰太平的笔调,去写那些人们已经习惯了的关于高原的诸如纯净清澈、洗涤灵魂之类的辞藻;另一方面,我更不愿摆出一副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姿态,去过多渲染她们的贪婪自私、愚昧狡黠,凡此种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想起今年4月回成都时,在街道上见到那乌泱泱一大片、如蝗虫般倾巢而出的电瓶车时的心境——烦躁,憎恶。我甚至会在某辆电瓶车冷不丁地从你正常行驶的车旁突然蹿出时,忍不住地破口谩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后来与朋友聊天时,我说:其实,静下心想想,能怪罪他们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怪他们不在家好好种地,都挤进城里来瞎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片大片的土地被征,他们还有地可种吗?他们不到城里来讨生活,他们吃什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怪他们不讲卫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他们所拥有的经济条件及居住条件,能让他们每天都如同你我一般,洗得干干净净、打扮得人五人六的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怪他们不懂交通安全,怪他们乱闯红绿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在他们所得到的有限的教育中,有人教过他们这些规矩吗?甚至,他们得到过受教育的机会吗?我们所谓的文明社会,给予过他们接受文明洗礼的环境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同样,这些生活在珠峰脚下的女人们,我们能对她们说三道四些什么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她们在环境恶劣的大自然中,凭着人的生存本能,活着。当外面的世界,裹挟着一大堆新鲜的物质欲望,风风火火而来,她们原始而蒙昧的内心,能有多大的力量,去抵御诱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甚至设想过,如果我就是她们,我会怎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的确不知道答案,因为我实在无法想象:那个从未被文明驯养过的我,是否真的能保持人之初的善,而不被激发出潜藏的人性之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不想过多评价这些女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真正想说的,是那些孩童、那些每天跟在这些女人身边的幼小的孩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些孩子没有学校,他们的母亲奶奶外婆们,就是他们的“学校”——他们日日在这样的“学校”里耳濡目染,他们每天都在学习着如何伸手向过往行人乞讨,学习着如何费尽心机去讹诈别人的钱财,学习着不劳而获是多么顺其自然的生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很快,他们就会学会那一切——无知、愚昧、贪婪、狡诈、凶残…… 无需想象他们长大后的样子,他们的母亲奶奶外婆们,就是且一定是他们明天的模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难道,他们命中注定就该这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所谓崛起的大国,为自己国土上的孩子办一所小小的学校,有那么难吗?让孩子们获得受教育的机会,有那么难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将文明之光,散播铺洒到这样的贫瘠之地,真的有那么难吗?这所谓的礼仪之邦,那些生长在偏远的、贫瘠的土地上的孩子,他们的未来,将在何方?</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镜头记录下一个瞬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些转瞬即逝的画面背后都包含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悲伤、成功、失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信仰、恐惧、死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个瞬间发生的地点或许不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论它们与此相距数千公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是就在同一条街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所要做的就是捕捉并保存它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人们展示出不可能有机会亲自看到的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告诉这个世界我们的身边正发生着什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作者微信号:lhp_000000</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