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洞--“缘”主题公园

乐山乐水

<p>黄龙洞,位于栖霞岭后山麓上,从岳庙边山径上去,左右二山夹峙,路旁有翠竹千竿,景色清幽,过剑门关,紫云洞、白沙泉,全程行约l公里。</p> <p>黄龙洞很有创意,进门松篁交翠,山径幽深。主景有池有山,水石交融。山虽由人作,却宛若天开。山崖上饰一龙头,泉水由龙嘴泻入池中,池中立石,上镌“有龙则灵”,池边岩石刻有“水不在深”,是一座叠理的水假山。池边有亭有廊,可满足游人“常倚曲栏贪看水”。鹤止亭、香雪亭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池对面有庭院,植各种竹类植物,其中以方竹著称。方竹是名贵的观赏竹。池右假山有人工造就山洞,即“黄龙古洞”,洞内有石刻黄龙祖师像,即慧开和尚。沿山径而上有云洞,洞壑宽敞,常有雾气弥漫,故称“卧云洞”。</p> <p>黄龙洞又名“无门洞”、“飞龙洞”。据传有和尚名慧开在此建寺修行。一天,一声惊雷山裂,有清泉自石中出,有传说黄龙随慧开而来,因名黄龙洞。</p> <p>黄龙头是根据一个悲壮的民间故事而塑的。传说古代离此不远的紫云洞里,住着一老一小两条黄龙。一天,老黄龙忽然作恶,喷火焚烧杭州城。小黄龙大义灭亲,带领众人把西湖水灌进紫云洞,淹死老黄龙,扑灭大火;而小黄龙也在这场搏斗中死去。人们流着眼泪把小黄龙安葬,泪水渗进小黄龙的心窝,又从它的嘴里溢了出来,于是小黄龙的坟上就流出一股小瀑布。为了纪念小黄龙,就在瀑布流出的地方塑上黄龙头,并把这个地方命名为“黄龙洞”。清末成为杭州著名的道教宫观,至今保存完好。</p> <p>黄龙洞,宋、元、明、清皆为佛教胜地。民国 11年(1922)改为道观。杭州解放后,由园林部门接管,整理绿化环境,修缮亭廊楼阁,成为北山风景区的主要游览景点之一。文化大革命初期,水池岩壁上的喷水龙头被砸毁。部分亭廊建筑年久失修而倒坍。</p> <p>刘海戏蟾是传统的吉祥造型。刘海,五代时人,仕燕王为相,后学道成仙,是传统文化中的“福神”;金蟾,仙宫灵物,古人以为得之可致富。</p><p>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表示财源广进,大福大贵之意。</p> <p>好大的竹笋</p> <p>投缘池</p> <p>1979年至1980年,投资13.5万元,修缮门楼、大殿等建筑,重塑龙头,恢复黄龙吐水景观。为增加园林空间层次,利用原香客住房院落基地,辟建方竹园,种植方竹。</p> <p>方竹</p> <p>1985年,黄龙洞以“黄龙吐翠”之名被评为新西湖十景之一。同年,辟黄龙洞为仿古园,服务人员均为古装,园内演奏古乐和演出越剧,并设有游人参与的游艺设施,成为一处特色旅游点。</p> <p>长乐亭,后有黄大仙洞。</p> <p>黄龙吐翠</p> <p>紫竹</p> <p>金竹</p> <p>龟甲竹</p> <p>黄大仙洞</p> <p>文革时期,这里应该是破四旧的现场 “忠于毛主席”可能是革命小将与四旧决裂,向党和毛主席表忠心的产物吧!</p> <p>1995年,为适应旅游形势的发展,充实文化内容,改为以“缘”文化主题公园。</p> <p>圆缘台</p> <p>惜缘亭</p> <p>1989年,投资37.64万元,在进口园路右侧建汲古园,内设戏台和杭州地方特色的商肆。</p> <h3>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到了公园门口,由于没有预约,管理人员不让我进入,其实我是忘了预约的要求,不甘心的我就对管理人员说:我是黑龙江来的,是慕名而来,希望通融一下!他们看了我身份证确定了我的身份,最主要的是我来的早,公园里人很少,就同意我进入公园!非常感谢能灵活掌握政策的管理人员!也感受到了杭州人的宽容和热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