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三清山,桃红梨白次第开

桐砚堂

<h3><br></h3><h3> 来三清山之前,我很认真的读了几遍程建平先生的《三清山赋》,想从字里行间领略三清山的美景。</h3><h3></h3><h3> </h3><h3> 许是人们太久没出户外的原因,疫情刚解禁,三清山又推出“大王叫我来巡山” 活动,三清山游人如织,最耀眼莫过于文学会清一色的一群女子,风姿各异,丝巾飘飞,很快掩入桃红松绿中。</h3><h3><br></h3><h3> 我们从南清园外双溪索道上山,叽叽喳喳的一路在颤栗的索道扶摇而上,苍苍翠微对襟开,一条婉延的小溪将身下的青山辟成两边,这小溪一路而上,竟直达天际云深处,天顶一座山城在云雾中隐若若现。海市蜃楼?不!那是三清山1819.9米的高峰!在细微的翁翁山谷回音中我们更像是一只只翩跹而舞的小密蜂,而山下那溪流旁古道步行爬山的人儿,更是微小如芥,即使小如芥也有征服这崚嶒崔嵬的山峦雄心,决心,比什么都重要。</h3> <h3>杜鹃花还没开,山中桃花抢先夺人眼球,奶白,粉红,嫣红,颜色丰富,横于山径,惹人怜爱。</h3><h3>“快点呀,你们再不上来,风景要被云吹走了”<br></h3><h3>前面有人已经在催了,山间自有清音,松涛哗哗响,一阵林壑清风吹过,我猛然打了个寒颤,仰望天空,在峰顶的上空,是绵白的流云快速聚拢,又在天幕晕染开,化成朦胧的轻纱,掠过头顶,散去,转瞬间,又恢复万赖寂静的安稳。</h3> <h3>当我们气喘吁吁的拄杖登石阶,小姐妹俊俐,百兆来晓悦游刃有余的玩起抖音直播,这,真的是不得不服,“我们到西海岸直播吧”,她们商量着,西海岸是不是平如陆地?而我更向往三清宫,那是中国最大的道教露天博物馆,道师爷葛洪修炼仙丹之处,还因为一个故事打动了我,话说毛会长当年还是办公室主任的时候,有一年陪远方客人上三清山,行至人迹罕见的三清宫处,忽见二十几位年轻貌美的女子,在洗发梳妆,那长长的秀发丝丝缕缕,迷醉了多少游客的心,原来,她们是来自道家学院的学生,来到三清宫学习实践,据说采仙草灵芝为食,晚上在林间吊树袋而眠。而今天,会不会遇见仙风道骨的道姑,然后我,突然就开悟了,认识到自己的不俗身世,放下了红尘牵挂,就随她们隐居而去了?</h3><h3><br></h3> <h3>为什么是三清?据说,来攀爬此山三次才能观得全貌,而我觉得,三清山适合任何时间来观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随意取任意一时一隅,都是自成一景的水墨画小品,干粗海碗的五月猴头杜鹃,晶莹剔透的雾淞,云海雾涛卷起千堆雪,清泉涧边空谷兰,松鼠跳窜枝上枝………</h3> <h3>稳步在西海岸,处高地而神清气爽,扶栏凭眺,但见千里清晖斜照,万里峰烟山河阔远,江山如画呈于前,豪情壮志油然而生,忽又生出飘飘何所以,天地一沙鸥的遗世独立感,而其实是自觉独怜幽草涧边生的渺小,于我而言,它是我的初见,但亿万年前就存在的三清山,见了无数形形色色的旅人,我们的欢呼雀跃,是否能感动到它掉落一枚松针的激动,它,巍然屹立,甚至于那山崖边啄食的小鸟,也是目中无人,气定神闲的悠哉游哉。</h3><h3><br></h3> <h3>仰望仙人指路……环顾西海岸悬崖绝壁……至猴王观海而返,虽然因为时间原因,未能一窥三清宫的高古,但已深深领略到道家文化的气象。道家精神,早已融入到山中万物,在那一草一木无处不在的恬淡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