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峰 脚 下 的 孩 童

光影的背后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编 前 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阿 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里是珠峰脚下的一片土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天,蓝若宝石;云,白若柔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有人说,这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还有人说,这个地方本身,就是一片可以净化灵魂的天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然而,天堂是什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距离之外的审美,总是可以掩盖最残酷的真相,就如同人们常常会忘却,想象中的美好天堂,实质上就是一个可以与死亡划等号的地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样说很残酷,是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事实上,拨开面纱之后,真相,往往并不美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里的天空,的确纯净透明;但这里的孩子,也的确脏得令人难以想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十一”大假,宅了七天。七天里,我时不时会打开这组图片,盯着它们看很久很久,我一直妄图找到特别特别恰当的语言,来表述图片中这些藏族孩童带给我的复杂感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但是,我始终没有找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只能告诉你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男童的眼睛里,我看见的是对世界的警惕、与年龄不相符的老练、以及成人般的世故;而女童手里的“玩具”、怯生生的表情,则让人心生怜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只在唯一一张女童展颜欢笑的照片里,我看到了遗留的童真与单纯的美丽……</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珠 峰 脚 下 的 孩 童</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 文/刘 海 平</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与其把它叫为村庄,还不如说就是路边的两栋简易的、用石头堆砌起来的藏式房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偶有路过这里、去往珠峰大本营的车子经过,空气里就会弥散着细细的白色尘土,飘散在四下里,久久不会散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只知道这里很高,有五千米海拔,高到了让人一动就难受的地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里离珠峰很近,向南拐过一个弯,过一道山就是绒布寺,这里的阳光很强,强到了晃瞎人眼的地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查阅了所有的地图,始终无法找到这个村庄,由于语言不通,也问不出这个村子的名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这里所能看到的,只有几株灌木和荒草,由于海拔的缘故吧,根本就找不到一棵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由于头天车队里的一辆车坏在了这里,使得我有了三天之内两进珠峰大本营救援的经历,这种事情,谁碰到都得认命,能把人折腾到发疯欲哭无泪的地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个村子的男人,大概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剩下的只有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的几个藏族女人和孩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他们的脸是粗糙的,被高原的紫外线晒成了古铜色,头上和身上沾满了白色的灰土,混合着一股浓浓的馊味和酥油味,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在她们的藏民族服装下面,都配着一双不合脚的登山鞋,估计都是路过的游客赠送给她们的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据说,这里的女人一生只洗两次澡,一次是出生的时候,另一次就是死的时候。这是民族习性吧,改变不了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西藏很多地方,我常常会很纳闷,洗个澡不就得了?西藏毕竟是西南地区,不缺水的,去西北的西海固地区看看,你才会知道什么是缺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中的女孩,用黑乎乎的小手,拿着一个娃哈哈八宝粥的空罐,那是她的玩具、也是她喝水吃饭的器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周围的小孩也慢慢聚集过来,十分渴望出现在镜头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面对镜头,他们不会摆任何的姿势,紧张但又不做作,我用35mm的镜头和中长焦,分别记录下来了当时的场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是她的玩具,也是她喝水吃饭的器具……”太可怜太心酸!那里的人们、那样的日子……那也是一辈子!这些照片让我更加深刻感悟:知足常乐!珍惜一切,活在当下!——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还有这样的地方,简直无法想象,看着有些心酸和心疼,若没有文字描述,真不知道照片后面的故事。无法想象,这种生存环境,怎么活啊!想想我们自己的生活,简直就是天堂,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照片…… ——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不加修饰的原生态最触动心灵。看看他们的脸!这么小的孩子,本应该细皮嫩肉的!你能说他们的幸福指数高吗?!鲜活的生命,悲惨的境遇,谁之过?——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些孩子让人看了真心疼!是我完全无法想象的、无法适应的境遇!看着照片,突然想起了我女儿小时候,两重天啊!流泪了……同样的社会,不一样的童年!祝福美丽的小姑娘。——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小姑娘眉目清秀,表情从紧张到自然。也许我们觉得命运对他们不公,可对他们来说,大山就是全部,封闭而单纯的一生,不需要出人头地、不需要尔虞我诈、不需要世故圆滑。内心安详平静,未尝不是另一种“幸福”。——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他们是另一个宇宙下凡到世间的人,纯粹、快乐、与世无争。在这不太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孩子们这样健康活泼,赞叹生命之顽强!看到这组照片,对你的敬意油然而起!谢谢这样的呈现,让我们普通人得以目睹。——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幸福是自己的感觉,不是旁人的评判,也对。她应该觉得很开心、很幸福。小孩子,无忧无虑,没有各种班逼着读,也不用担心出了家门可能不小心被人抱走。——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欣赏着她们不加修饰的纯真,画面是那么的真实而美好。带给我更多的是心灵的触动,而不是廉价的怜悯。拥有再多的物质,也无法取代那颗纯净的心灵!——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知道他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的天真可爱,可还是忍不住想呕吐……习惯了所谓的文明举止,每天把人的气味最大可能的洗净,用芳香装饰掩盖人的气味,这究竟是进步还是退化?海拔5千米,是距天堂最近的居民。——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您说那么多的人来人往,可曾有人想改变过他们?他们终究有一天会消失或改变,比如几十年或一百年后,他们的后代走入文明社会,您记录的曾经存在过的一切,变成为一种永恒。——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生命停止后,您记录的一切或许会感动和感知更多的人,或许只停留在今生被您所感动感知的我们这些"有缘"人。他生他世,会有相同的感动感知,只是事件不同而已。——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很震撼!真的难以想象!她(他)们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不知孩子的未来的命运将会如何?这眼神看过后,便留在脑海里了,文字照片都很感人!——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拍得真好,表情目光都那么生动。遗憾的是,我98年去过阿里地区等,在这些孩子身上,看不出时代的变化,痛心!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感谢作者让我们看到了这样震撼人心的作品!敬业者可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我看不到孩子们的未来,油然而生一种凄惨?心酸?不平?又或许,我们眼中的艰难,对他们来说,却是故土难离而甘之如饴?——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虽然我不懂摄影,但看到你拍摄的照片,让我很震撼!这组照片看后让我感到心酸,看到孩子的小脸,让我想流泪——也许这就是精髓!同时,也看到你干净的心灵。你拍的照片我都有看,能够看到你是用心去看去拍!透过照片,会让人联想背后的故事,能够体会拍摄过程的艰苦和快乐。——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强烈建议,不要封存那些生活中的真实,应该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去感受,洗涤心灵。如果可以,也许会有有钱的爱心人士出资,去开发并引进族外知识及水源……当然,我愿意支持你的行动,虽然我没有钱和身体条件。但,我更愿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别笑话我的单纯与幼稚,这社会缺乏的就是单纯幼稚,太久的功利了……——来自评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镜头下的孩童令人动容,而文字表述更让人震撼。如果每一组镜头,都加上景致的描述、以及当时的内心感触,集合成册,那将是一本绝好的书。——来自评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震撼这样的词汇,在这里都显得苍白!一种无法言传的东西,久久不肯离去……一个真正用心去摄影的执着者!用你的眼和感知,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外面的世界。照片有种打动人的力量!我只能这样建议:您几乎走遍了世界,最好能出一本摄影+文字的书,让更多的读者能看到。——来自评论</span></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编 后 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阿 春</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直固执地认为,所谓走一趟高原就能净化灵魂,实则是在短暂自我放逐中的隔靴搔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原始、愚昧、封闭、贫困,与朴实、纯净、单纯、美好,它们并非是必然的双生姐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澄澈的天地间,这样一群脏兮兮的藏族孩子,他们的生活,其实并不美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他们没有属于他们的学校、没有属于童年的玩具、甚至没有父亲陪伴的身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不知道,在这组图片里,你们都看见了什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於我而言,天空的纯净与生存环境的肮脏——这样的极度反差,只令我深切感受到了:土地的荒凉、以及这片土地上的孩子,没有远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海平说,他们能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就是神的孩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却更希望,他们能成为真正的、活得像人的孩子——洗净蒙尘的脸蛋,穿上整齐的衣裳,拥有真正的玩具,获得文化的浸润滋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只是希望,他们能成为真正幸福的、干净的、童真的孩子。</span></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镜头记录下一个瞬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些转瞬即逝的画面背后都包含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悲伤、成功、失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信仰、恐惧、死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个瞬间发生的地点或许不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论它们与此相距数千公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是就在同一条街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所要做的就是捕捉并保存它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人们展示出不可能有机会亲自看到的故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告诉这个世界我们的身边正发生着什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微信号:lhp_00000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