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80天小结《蜕皮的人生最美丽》

淡然天地间

<p>作者:杨变芝</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节过后至今大约八十天,与往年不同,今年突遇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大多都宅在家里,有的学做饭,有的学网络技术,有的读书度日,适合我的又有什么呢?思来想去,决定除了单位安排的值班外,只有辅导孩们作业、读书、写字、写点文章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自己两年前开通的公众号重新用起来,先是改了名字,改为“淡然天地间”,确定了自己以后的人生主调:“看淡名利,淡然生活”。要想写作,先得充实自己,刚开始的一个月,我先是读古诗词、学习女儿高中课本文言文,偶尔写会毛笔字,闲云野鹤倒也自在,有感于这种生活写下《诗经·一日》。通过学习发觉自己差距很大,感受到在知识海洋里遨游的快乐。对感兴趣的古诗词我就写诗词赏析,如《武陵春·春晚赏析》,有感于历史上两位亡国诗人写了《品读两位亡国诗人》,再学荀子的《学不可以已》,感叹文章的华丽与深刻,写了《学不可以已读后感》,对高中课文《烛之武退秦师》文章很感兴趣,写了该文赏析,读了《庄子》写下《庄子思想让人闲然》,连学带写大约两个月,期间有感于疫情,写了三首诗《从未有过的城市》、《伤开学》、《教室的灯亮了》,养的百合花一步步由花骨朵到开花的过程引起我的感叹写了散文诗《百合花开了》一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剩下的半个月,我除了偶尔读古诗词外把大部分精力用于写回忆录《“麻麻草”引起的童年回忆》、《写字的变迁》、重写了《我的母亲二三事》、《我的毽球情怀》、《小变变求学记》、《小变变的柿子情怀》、《卖瓜子花生记》、《家访》、小变变三部创业记分别为《难忘的家教情谊》、《回乡五年的家教情缘》、《开书店》。由于感叹执着于一念,怕耽误它事,写下《执着于一念,难免有疏于它事》一文。加之今日的《年后小结》共24篇文章,将近五万多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章不断发布的两个多月里,读者不断增多,有的文章像《我的母亲二三事》、《写字的变迁》阅读量上了2300,有的文章在别的公众号刊发,读者不断增加,有好多读者发来微信表达自己看后感想或是给出读后评语,走在路上,有好多文章中见过我的读者和我主动打招呼并谈文章看后感想,微信好友数量也大大增加,同时也得到了曾经的领导们的鼓励和指导,叫“杨老师”的人更多了,认识我的人更多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作的过程中,每篇文章连编辑带发和检查都需要五到七个小时,有时眼睛都疼,打字打的手都疼,有时严重影响睡眠,就这样我坚持着,对自己说,参加工作前自己想写的记忆一定要写完,不为什么,就为了那可贵的让我时时念念不忘曾经,写成文字可以留给我的孩子,我的艰难和曾经创业的励志精神值得现代的孩子学习。现在回头看看走过的这段路,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通过这近八十天的磨练,如同《庄子·秋水》里的河伯,走出黄河看到渤海的广阔,我的思路豁然开朗,心胸变得宽广,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此刻我心情异常的轻松,经历了,写完了,我昨夜睡得很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整个疫情期间,我觉得自己是有收获的,而且收获是无价的。感谢一路一起走来的读者和朋友们,你们的好评让我兴奋,你们的点赞让我自信,你们的夸奖让我期待。这段时间的写作除了写作时的艰难外剩下的都是开心,我有时走路都在笑,这份无限的开心是你们给我的,我的坚持是你们给的力量,是你们在支持着我,给我信心。我把这段时间写的归纳为我的“小写”,以后的生活中,成为作家是我的新的梦想,我要用作家的严要求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多读书,用广阔的视野,开阔的眼界去品读世界和生活,写出这个“大社会”的感悟文章。所谓“长虹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正值人生中午,不可荒废好时光,我觉得“蜕皮的人生最美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大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