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叫老家!

无俗韵(原创摄影)

<p>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老家,而大多数人对老家总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的老家是陕南汉中山区一个美丽的小山村。</p> <p>每年春天是我老家最美好的时节,所以无论有多忙,我都会抽时间回来看看。</p> <p>其实无论我们在外过得如何,都不应该忘了自己的老家,所谓树高千尺不忘根!</p> <p>我回来以后,总会登上高高的山梁,俯瞰我们村子里的房舍、田野,仰望蓝天白云,亲近老家的一草一木。</p> <p>野花在路旁静静绽放。</p> <p>房舍田园宛如在画中!</p> <p>在现今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也有一部分人总是在向往大城市繁华、甚至奢华的生活方式,以至于迷失了自我,忘记了老家。而我却喜欢在老家的山水田园间游走,感受这美好的风光,与它们进行心灵的对话,它们才是我心与心最要好的朋友!</p> <p>这样的兰花在山上开得很好,一旦移入花盆放在阳台上就再也不开花了。其实山林中半阴半阳的腐殖土才是适合它生长的地方,希望人们不要去打扰它,让它在这大山深处每年开花、每年馨香⋯⋯</p> <p>远眺山下,层层梯田与农家房舍相依相伴。</p> <p>虽然是小花朵,也在尽情绽放自己的美丽!</p> <p>从下向上看,山路弯弯,我老家的房子就在右下边。</p> <p>夕照把青山和梯田妆扮的无比绚烂。</p> <p>从这个角度眺望东南方,可以看到邻村房舍田园。</p> <p>这种杜鹃花也叫映山红,在我老家成片生长,由于地理位置不同,有浅紫红和和深紫红的颜色,一般在每年阳历四月上中旬之间开花,这种杜鹃花在山林的绿树丛中绽放后非常耀眼夺目,使我想到了“怒放生命”这个词。</p> <p>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p><p>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p><p>——宋·杨万里</p> <p>杜鹃花发映山红。韶光觉正浓。</p><p>水流红紫各西东。绿肥春已空。</p><p>闲戏蝶,懒游蜂。破除花影重。</p><p>问春何事不从容。忧愁风雨中。</p><p>——宋·赵师侠</p> <p>无俗韵2020年4月中旬摄影于老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