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变变的柿子情缘

淡然天地间

<p>作者:杨变芝</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准备写柿子,心情马上异常激动,许多柿子的画面一股脑都窜到脑中,让我心跳加快,手甚至发抖,太多了,想写的,一下两下难以叙述完整,静一静心,调整一下自己,让我娓娓道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就有那么两三颗变软,红红的挂在树梢,这时候每年也是我最嘴馋对我最有诱惑力的时候,我会爬树,无论多难我都会爬上去摘下来下肚,那个甜味,记忆犹新。再接着说第三块地里有5棵树,都是大树,因为最上面,颗粒都挺大的。所以我们家共十四棵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柿子还只有一颗家鸡蛋那么大的时候,村里孩子们会把掉到地上的青柿子埋土里,做上记号,埋上七八天,挖出来,已经变软,就吃了,其实那感觉很难吃,孩们还是吃了,估计是没有吃的的原因。到了柿子快成熟季,就开始每天去地里捎的挽草捎的看有没有先变红的,有了就摘得吃了。到了柿子真正都成熟的差不多了,我们家也就真正忙开了,柿子变钱是我家里现金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很隆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摘柿子,那可是大工程,摘柿子前先准备工具,有大笼子,用于往回担,小笼子用于在树上挂,摘满从树上吊下来,再用绳子(一头有木头弯钩)拉上去,还有雏钩,长长的木杆头上嵌上铁制尖尖的两部分组成的,两部分中间有小小空隙,为了夹柿子枝,夹住一拧,连小枝条带一小串柿子就都夹过来放小笼子里,两半底部还有铁弯钩,用于钩柿子枝条,钩过来摘。摘柿子的方法就是这样,其他姐妹们在树底接笼子,慢慢倒下,把笼子挂住,树上的我和爸爸再拉上去再接着摘。姐姐们把倒下的柿子叶子摘了,从枝条上轻轻的顺着枝条一撕,这柿子就算是处理好了,再轻轻放到一块,最后把弄好的装到大笼子里,爸爸最后完了一担担担回家,有时姐姐们也抬,我一般也是担。至于那些掉下来的柿子一律都不能放到好柿子里,那得单另装,回来去了皮,用专门的挠柿子刀刀,挠好晒成柿饼,甜的厉害。妈妈负责往地里送水送饭,带干粮,正值浓秋,人们把外衣脱一边,捎的倒瞎(聊天)捎的干活,在太阳的斜照下,不亦乐乎!摘到我成家,我就不上树了,改成了我孩爸爸摘,他也学会了,摘得挺好的,我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在树底,还有姐姐姐夫们,也都参与,摘柿子是我们大家庭的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柿子也摘完了,就考虑卖柿子的事吧,说出来你们不敢相信,我从六岁就开始在公路边卖柿子了,我家离公路不远,这也是交通方便的便利,爸爸把软柿子担到公路边,我就守在哪里卖,我们家就我一个人卖,其他姐姐记忆中没有参与过,记得那时候过往的介休家的大拖拉机比较多,而且停车买柿子的主要靠他们,记得他们都对我特别好,来来往往就认识了这个几岁的小女孩,我呢,只要看到大拖拉机过来就摆手,人家们一般都会停下,有的人还逗我说:“小姑娘,我把你放到秤里把你称一称,看有没有柿子重?”你们不会相信吧,我那时已经会用秤了,两毛钱一斤,后来我闲麻烦,干脆就是五颗两毛,就是数颗卖。遇到骑三轮车问你的,我告诉你,那一般是大主顾,他们会问你批发硬柿子,而且量大,一般大主顾来,我就收摊,带人家到家里,开始大批量卖硬柿子,家里人用大笼往出拿,用大秤挂,妈妈在墙上记数,最后和人家加总数算钱,就这样,毫不夸张的说,自我上大学前我们家的柿子都是我卖完的。上了大学,家里没人卖了,再加上不值钱,爸爸上树也难了,我们就除了我们自己吃的,剩下的就让村里人自由摘了,虽然我最心疼,但力不从心,我们也吃不了多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几年,每每听到那个村成立了柿子合作社,成立了柿饼加工厂,我就心里格愣一下,心想要在以前,我第一个发动成立合作社,建柿饼加工厂,现在成家工作没有了那些心思。出于好奇,我去年去了兑镇新民村,带踢毽子的朋友们参加了人家的柿子节。作为兑镇政府人大代表,去年我们一起参观了三个硕士生办的柿饼加工厂,挺好的,看到这些年轻人把我钟爱的柿子做成了产业,我由衷的高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每看到街上卖柿子的,无论是谁卖,在哪里卖,我都会停下多看几眼,但我从来不会买柿子吃,无论多想吃,我都不会,因为我是“卖柿子的”柿子人。这就是我与柿子的情缘,小小柿子是我人生中难以磨灭的记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