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桃花依然闹春风

平安喜乐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家里的自来水不多了,为防控疫情,减少自己与人接触的机会,我未乘坐公交车,而采用快步与慢走交替走的方式去水厂购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路比较远,走得我身体已微微出汗。远远的看到水厂旁边小桃林,开满了桃花,居家太久的我,见到这一切,兴奋极了。</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赏 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阳光灿烂舞春风,桃花朵朵相映红。</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防疫健身两不误,观花赏景乐其中。</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水厂,大门紧锁着,门卫值班室的窗户上面,有一张纸写着隔离室。旁无他人,我便大声喊:“有值班的师傅吗?”喊了几声后,有两个人出来,问我有啥事?我说明情况,并紧接着问那隔离室咋回事。他们告诉我,无病人,这是备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相互交流情况后,我心里很踏实。工作人员把我的水卡接过去,代我办理了相关手续,我在门口外等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办完事儿,我便驻足小桃林拍照。小桃林里有两种桃花:红色和粉色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红色的:红花碧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蔷薇科Rosaceae·桃属Amyqdalus</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树高3-8米;树冠高而平展;树皮暗红褐色,老时粗糙呈鱼鳞片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红花碧桃的花期为3-4个月,果实成熟期因品种而异,通常为8-9个月。本品种为桃的变种,花半重瓣,红色。我国各省区均有栽培,供观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红花碧桃树干上分泌的胶质,俗称桃胶,可作粘接剂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胶质为一种聚糖类物质,水解能生成半乳糖、木糖等,可食用,也可供药用,有供血、和血益气作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粉色的:桃 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属蔷薇科植物。叶椭圆状披针形,核果接近球形,主要分果桃和花桃两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花,原产中国中部、北部,现在已经在世界温带国家及地区广泛种植,其繁殖以价接为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花是重要的观赏植物,它还可以制成桃花糕、桃花丸、桃花茶等食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花中的元素有输通经络,滋润皮肤的药用价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核可以榨油,它的叶子、果根可入药,桃木可供雕刻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花话语及代表意义为:爱情的俘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花还有一定的文化意义,有健康吉祥之意,是文学创作的重要题素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众多赞美桃花的诗词中,其中有一首唐诗让我印象深刻:</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题都城南庄</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唐】崔护</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今日此门中,</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面桃花相映红。</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面不知何处去,</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桃花依旧笑春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特别喜欢桃花,不是因为它的营养、药用价值高低,而是它美丽动人,让我精神气爽,拍它写它能给我自信和快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个特殊时期,是园林工人们提早复工复产,让我们享受这美好的景观;是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人们,使我们诸方面逐渐恢复正常,我为他们点赞!</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桃花开 气象新</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桃红柳绿幼芽拱,复工复产论英雄。</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新冠病毒莫肆虐,且观桃花闹春风。</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备注:桃花特性简介,引自小程序识花君)</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