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的那年,那月,那时光。

🌷 我心依旧🍀

<p class="ql-block">  当青春变成老照片,老照片变成了回忆时,我喜欢看老照片,喜欢回忆过去,不是因为生活在过去,而是眷恋过去自带青春的温暖岁月所带来的幸福和爱。现在的时光将成为未来口中的过去,只有文字,照片能将现在定格,他们都会成为我们心中最温暖的一抺记忆。</p><p class="ql-block"> 最美的回忆,仿佛回到了童年。忆起住昔,漫漫岁月,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豆蔻年华</p> <p>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永恒。一九六八年的八月二十日,我在菏泽市第二中学初中毕业了。照片上的我还不到十六岁。</p><p><br></p><p> 碧玉年华的十六级四班全体女生</p> <p>  那时的你我,只爭朝夂!</p><p> 花样年华</p> <p>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一九六九年,二十二岁的他从沈阳航校毕业以后与我分配在一个单位,从此我们相识了。那一年的我只有十七岁。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爱。六年以后,我们喜结连理。</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上有我也有他,但那时的我们还只是单纯的同志关系,灵魂深处还没有萌发出爱的情愫。</p> <p>  一张张照片记录我们成长的经历。</p> <p>  </p> <p>  站在主席雕像下,背着军用书包,这张照片的形式是那个年代独有的一景。寓意深远“毛主席挥手我前进”!</p> <p>   一九六九年,我与妹妹在一起。当年我妹妹十四岁。</p> <p>  一张张照片印记了曾经美好的回忆。</p><p> 我和胜云同是十七岁</p> <p>  世界上最公平的是时间,我俩步入18岁。</p> <p> 桃李年华(20)岁</p> <p>  相遇是缘分,相守靠人心。1975年时他已经28周岁了,我俩终于修成正果,在当年的1月13日步入婚姻的殿堂。那是一个以艰苦朴素为荣的年代,我们没有奢华的婚礼,沒有丰厚的嫁妆,母亲给做了四床新被褥,单位分配了一间十二平方米的小平房,他带着我回到唐山拜见了他的父母及家人,就这样我们就是旅行结婚了。</p><p> 这是我们从唐山归来的途中在北京的留影,相当于我们的结婚照。生命的年轮碾过半个世纪,但依然是我们心中最美的记忆。</p> <p>  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三日上午九点五十分,菏泽市人民医院里的产房里传出一声婴啼,接着哭声一阵响亮,宝宝来到身旁。喜悦的幸福伴随着甜蜜的微笑,三口幸福生活欢喜萦绕。</p> <p>  一九八一年摄于沈阳北陵公园。</p> <p>  照一张全家福能够定格瞬间,留住永恒。</p><p> 大妹妹的全家福(一九八三)年。</p> <p>  一九八六年摄于自己家中的全家福。</p> <p>  一九八九年八月摄于沈阳的全家福。</p> <p>  舐犊情深,对孩子付出全部的爱。</p> <p>  孩子逐渐长大,我们慢慢变老。</p> <p>  一九八八年(41)岁。</p> <p>  1989年,我愛人已经42岁了。我们的儿子在暑假期间去了沈阳探亲,我们夫妇二人走水路(从烟台到大连)去接孩子返回,在蓬莱与大连做了一次深度游。</p><p> 我们自带相机。这张照片是我用相机在大连市“老虎滩”公园摄下的我最满意的作品。</p> <p>  这是爱人的杰作,同样摄于蓬莱阁“八仙过海”景区。</p> <p>  站在黄海边。</p> <p>  从黄海来到勃海,我们站在从烟台到大连的轮船甲板上眺望一望无际的大海。</p> <p>  大连的老虎滩公园。</p> <p>  一九八八年,我在五分厂工作时,单位组织劳动竞富,奖励成绩优胜者去古都西安旅游。年轻的少男少女工友们欣喜若狂。一路欢声笑语,我站在他们中间,被他们的情绪所渲染,心情妙不可言。</p> <p>   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明城墙”。</p> <p> </p> <p>  大雁塔。</p> <p>  骊山自然景观秀丽,文物胜迹众多。“西安事变”时,蒋介石的藏身处就在此地。</p> <p>  站在男孩子们中间,同事们都说我像女教师在领着学生们参观。</p> <p>  成长不期而遇,生日如期而至。世界上唯一不用努力得到的就只有年龄,马上进入不惑之年。心中有好的不甘。可水岁不居,时光巳悄然流逝,韶华不在……。 </p><p> 但终是未抵过美的诱惑,在一位闺蜜的怂恿下,加入她们的行列,实现了人生第一次化妆,把青春的尾巴锁定在39周岁的照片上。</p> <p>  一九八八年,我二姑与表妹来菏泽探亲时留影。</p> <p>  一九九零年春节。帅气的儿子与漂亮的外甥女。</p> <p>  一九九一年与家人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春节与妹妹在一起。</p> <p>  我老伴儿于一九九三年出差在大连。</p> <p>  一九九四年三分厂办公室全体人员摄影留念。</p> <p>  一九九五年五月,带队三分厂劳动模范出游曲阜孔子故乡。</p> <p>  一九九六年总公司领导与妇女委员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p> <p>  总公司计划生育委员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p> <p>总公司统计工作者留下一张珍贵的纪念合影。</p> <p>  一九九八年我和老伴儿与两个小姑妹(老伴的妹妹)登上泰山之巅。</p> <p>  二零零一年,我服从组织按排,调入二分厂。在二分厂工作现场上班时不经意间被人偷拍了一张随意照,但是,我特别喜欢这种自然形态。</p> <p>  二零零二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出任二分厂女子拔河队长,凝聚组员的所有力量,喊着激扬人心的比赛号子,最终夺得总公司冠军。</p> <p>  二分厂办公室全体人员摄影留念。</p> <p>  二零零二年第二季度,二分厂组织劳动竞赛,与标兵们出游河南“云台山”。</p> <p>  与发小在一起。(云台山)风景区。</p> <p>  挚友与发小。(云台山)风景区。</p> <p>  在云台山与马晓玲在一起。</p> <p>当年我与刘靜虽已超过五十岁,依然神采奕奕,容光煥发。</p> <p>  轻拧记忆开关,流年层层叠叠。 感叹握不住的时光。照片上的同志们啊:多年不见,你们还好吗?</p> <p>  二零零三年十月与二分厂“先进工作者”出游黄山。</p> <p>  二零零四年七月在日照市海边。</p> <p>  二零零四年十月与二分厂工段厂出游胶东半島的蓬莱,威海,长岛等。</p> <p>  二零零五年十一国庆期间,随二分厂生产骨干重游胶东半島,(承包三辆大巴车)浩浩荡荡,这次去了青岛与崂山。</p> <p>  与铁娘子李兰英主任在一起。</p> <p>  在青岛与李霞在一起。</p> <p>  与记帐员在一起。</p> <p>  二分厂记帐员个个都是高中生,业务能力都是最棒的。</p> <p>  与记帐员慧敏在一起。</p> <p>  月落乌啼霜滿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p> <p>  二零零六年十月,我们自费组织大巴车出游上海,苏州与杭州。并且晚上坐轮船欣赏黄浦江夜景。 </p><p> 我站在黄浦江边。</p> <p>  二零零四年九月十二日,我儿子在与他父亲同样年龄28周岁时走进婚姻。但与父亲最大的不同是:儿子的婚礼是豪华的,儿媳的嫁妆是丰厚的。</p> <p>  从今天起,儿媳用“爸爸”換下口中的“叔叔”,用“妈妈”換下了“阿姨”。我们的三口之家升为四口(现已五口)。人生从此更精彩,生活从此更丰富。 </p><p> 恭喜儿子找到共度一生的伴侶。</p> <p>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二零零七年末,老伴儿六十岁,我五十五岁时,我们步入了人生中的重大转折点,跨入了退修人员的行列。回首这经过时间之网过滤的人生时,有积淀,有收获,也有点点遗憾。即将离开工作岗位,在事业追求即将画上句号的日子里,我们心里不免有一些惆怅。但面对夂阳落山,我们很快调整好生活重心从事业向家庭的转移。</p><p> 二零零八年,小孙子出生了。儿子与儿媳忙于事业,带好孩子是爷爷奶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与老伴迁居沈阳,开启了另一种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不必再为生计奔忙,有了淡泊宁静的超然和自由。</p> <p>  我喜欢现在的生活。老年如海,感恩知足。心向阳光,微笑前行。认真优雅的老去,活出属于自己生命的从容。不负夂阳,幸福就在当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