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同学那些事(连载十)

朱朱*

<p>  周日中午,王娟家客厅欢笑声不断:“这房子装修好时尚,我们几个除了陈敏家,就数这儿了。”</p><p> “还行吧。”王娟笑着对几个好同学说,“现在都这样装修,以后有条件再置换新的电梯房。”</p><p> “厉害了!”</p><p> “你们也能办到的。”</p><p><br></p><p> “这位是班长,那位是陈敏。”王娟指着同学向爱人逐一介绍,“晓慧有没有变化?”</p><p> “晓慧越来越有气质了。”王娟爱人看着晓慧点了点头,笑着朝几位同学说道,“大家好!叫我老张好了。看上去我比你们大哦。”</p><p> “大不了几岁,您还很年轻。”班长冲老张一笑,“王娟在我们面前一直夸您呢。”</p><p> “我可没这么好。”老张笑着对班长说:“王娟经常向我说起你们这几个好同学。”</p><p> 陈敏笑着对老张说,“当知青时我们几个最合得来,是知心朋友。”</p><p> “我知道。”老张看着陈敏笑道,“王娟都告诉我了,当初多亏你们几个同学的照顾,不然她的身体可没这么好啰。”</p><p> “是呀,我们几个同学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互相照应。”王娟热情地招呼几位同学,“自己同学,随便坐,喝茶。”</p><p> “你给大家倒茶,我去隔壁看看。”老张转身走向厨房。</p><p><br></p><p> 王娟拿起暖壶给每一位同学倒了杯热茶:“先休息一会儿,待会我们就开饭。”</p><p> “这么香的味道,一定是什么肉。”</p><p> “是我的拿手菜葱油鸡,还在锅里焖着呢。”王娟笑着朝几位同学点了点头,“你们先喝茶,我去看一下。”</p><p> 望着这幸福温馨的家庭,看着王娟快乐的身影,陈敏心中一阵欣慰,她的选择是对的。</p><p><br></p><p> 王娟进入厨房,老张正在准备几盆家常菜,看她进来,指着一大盆冒着香味的鸡肉,笑着对王娟说:“我刚装好盆,快端去让同学们尝尝。”</p><p> “辛苦你了,一起来吧。”</p><p> “好!我把另外几盆菜也端来吧。”</p><p><br></p><p> </p><p> “稻鸡肉来啦,还是老张去远郊菜市场买来的。”王娟把满满的一大盆鸡肉放在饭桌上,拿起一瓶红酒,递给班长,“班长倒酒,大家快尝尝,有没有当年的味道。”</p><p> 拿起酒杯,闻着这特殊的香味,几个同学围坐在一起争相下筷,抢着夹起这美味的稻鸡肉。</p><p> 班长吃了一块,又夹起一块:“味道不错,比那时候的稻鸡肉好吃多了。”</p><p> “那时没什么调味品,可味道比什么都好。”</p><p> “很怀念曾经的知青生活。”</p><p> “我没当过知青,但我知道知青生活的艰辛。”王娟爱人敬佩的望着几位同学,“你们是那个时代的榜样。”</p><p> “知青岁月是我们人生最难忘的一段经历。”</p><p><br></p><p> “人生有了磨练,才会有精彩。”班长满脸笑容的望着几位好同学,“我还有一件喜事要告诉大家。”</p><p> “什么喜事?”</p><p> “班长是不是竞选成功了?”</p><p> “对,我竞选主任成功啦!”</p><p> “厉害!不愧是我们的班长。”</p><p> “祝贺班长!班长请客啰。”</p><p> “那当然,吃完中饭,我们一起打车去外滩。”</p> <p>  银杏叶黃了,遍地金灿灿。街道两旁,一片繁荣景象。</p><p> 四个好同学一起漫步在黄浦江畔,遥望浦江对岸的浦东陆家嘴,东方明珠塔和金茂大厦与浦西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隔江相望,川流不息的黄浦江与东西两岸的建筑群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p><p> 望着浦江两岸的美景,几个好朋友不由地感概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发展迅速。祖国的建设步伐稳步向前,永不停留。我们的上海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是全国各项建设的排头兵。是世界最强的名城,我们的祖国是世界最强国。</p><p> 看着步行街上悠闲的行人,班长不由地感叹道:“居委主任虽是个芝麻官,却是千家万户生活的大管家。百姓生活安稳了,小家安定了,社会才会幸福安宁。”</p><p> “说得好!”王娟翘起了大姆指,“不愧是主任,说得全面实在。”</p><p><br></p><p> 王娟高兴的告诉几位同学:“再过几年,我们的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这两座摩天大楼又将耸立在浦东陆家嘴,市政府已列入设计规划了。”</p><p> “早就听说要在浦东再建造两座大厦,看来马上就要动工了。”</p><p> 王娟望着几位好同学感概道:“2008年,我们国家就要举办奥运会,上海就有一个足球赛区;2010年世博会又将在上海举行;2012年,我们的同学会将是40周年的再聚首。那个时候的上海,一定更繁荣!我们的生活肯定更美好!”</p><p><br></p><p> “那时候的我们,将要退休了。等退休后,班长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去旅行。”</p><p> “我看还是先去第二故乡看望当年的父老乡亲,在农村插队时也全靠乡亲们的照顾,很想念他们。”</p><p> “说得对,应该先去插队的故乡看看,当年的大叔大妈们可能都变样了,年龄大啰,该去探望他们了。”</p><p> “到那时,城乡差别可能根本没有了,说不定还是农村好呢。”</p><p><br></p><p> “同学旅游也同时进行。“班长望着几位好朋友,“到时候我们几个一起商讨旅行方案和线路。”</p><p> “好!我们全班同学相约去祖国各地旅游,看看全国各地的不同美景,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p><p> “还要一起去世界各地旅行,了解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和名胜古迹。让以后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p><p> “好!就这样说定了。”</p> <p>  “这附近还有一个特殊又浪漫的景点。”陈敏提议道,“要不要去重温一下青春岁月。”</p><p> “浪漫青春的地方肯定是情人墙。”</p><p> “据说已改建过了,一定很漂亮。”</p><p> “哈哈哈⋯⋯。”</p><p> “我们已不是年轻人了,现在是2002年,都是中年人了。”</p><p> “中年人更需要情感生活。”班长看着几位好朋友,笑着说道,“甜蜜的爱情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是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都渴望的感情生活,她会带来幸福和快乐!”</p><p> “班长说得对,人人都希望有幸福美好的情感生活,我们一起去看看改建过的情人墙。”</p><p><br></p><p> 原来的情人墙,其实就是一道防洪墙。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上海普通家庭的住房都很小,恋爱中的青年男女无法在家亲密交谈,卿卿我我。</p><p> 当时的咖啡厅、酒吧和娱乐场所很少。再则经济条件有限,白天要上班,只能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悄悄来到外滩的千米大堤。</p><p> 无数恋人趴在防洪墙上,面对着滔滔的黄浦江水,互相倾诉着爱的心声。路人只看到他们的背影,很难认出这些热恋的情侣是谁。</p><p> 久而久之,这道防洪墙就成为上海外滩的“情人墙”。她成为一代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圣地,一个浪漫甜蜜的爱情场所。</p><p><br></p><p> “哇!好漂亮的情人墙,完全没有原来的面貌了。”</p><p> “你们看,现在的情人墙变成鲜花墙了,这么多的碗形花坛,还有让恋人亲密的方亭和六角亭。”</p><p> “这休息的长椅换成大理石椅子了,还有这么多的绿化带,恋人们在这儿肯定是心花怒放,甜蜜蜜啰。”</p><p> “说不定我们同学也在这里甜蜜呢。”班长看着陈敏打趣道,“陈同学要抓紧哦。”</p><p> “哈哈哈⋯⋯</p><p><br></p><p> 王娟拉着晓慧的手,在晓慧耳边悄悄说道:“这么美的地方可以开启人生的第二春啦。”</p><p> “我也考虑过。”晓慧看着王娟轻声说道,“自从女儿考上大学后,我就盼着有知心的朋友来相伴。”</p><p> “注意一下身边人吧。”</p> <p>  “大家累不累,去隔壁的咖啡厅休息一会儿,喝咖啡,我请客。”</p><p> “又是班长请客,该我来请了。”陈敏朝几个好同学招了招手,“大家先进去休息,我去点咖啡。”</p><p> “好,那我们就不客气了。”</p><p><br></p><p> 三个同学找了几个座位坐了下来。晓慧看着陈敏的背影,笑着对王娟和班长说道,“你俩看出来吗?这陈敏好像很开心哦。”</p><p> “他的心结已解开,心情当然好了。”班长看着王娟笑着说道,“他要开始新的生活了。”</p><p><br></p><p> “我点的是拿铁咖啡,甜甜蜜蜜,大家一定喜欢。“陈敏笑着走了过来,“你们几个在说我吧。”</p><p> “我们几个都希望你的生活像这咖啡一样越喝越甜。”</p><p> “那我就期盼着幸福降临。”</p><p><br></p><p> 傍晚,几个好同学一起走出咖啡厅,来到了步行街,班长笑容满面的望着陈敏:“陈同学,今天由你来送晓慧回家。”</p><p> 看着班长的眼睛,陈敏微笑着点了点头。</p><p> 晓慧愣了一下,马上又笑着看了看班长和王娟。</p><p> 班长朝她点了点头,王娟正用祝福的眼神看着她和陈敏。</p><p> 陈敏和晓慧相视一笑,一起朝班长和王娟摆了一下手:“再见!我俩先走了。”</p><p> “再见!”</p><p> 望着两人渐渐远去的背影,王娟和班长在心里默默的为他俩祝福。</p><p><br></p><p> 远处,一群和平鸽正从人民广场展翅飞向蓝天⋯⋯</p> <h3>  原创小说,不得侵权!转载请邀约。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本部中篇小说暂时结束,希望您能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您的阅读和支持,请不要送花。再次感谢所有阅读本部小说的朋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