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柳絮飞舞的季节

新生

<p>又到柳絮飞舞的季节</p><p><br></p><p>&nbsp;文/&nbsp;王良安&nbsp; </p><p><br></p><p>&nbsp;</p><p>站在街口,</p><p>漫天飞舞的柳絮</p><p>忽然触动了我内心深处</p><p>眼眶不觉涌出串串泪珠。</p><p>&nbsp;</p><p>我的母亲,</p><p>就是在这个柳絮飞舞的季节离我而去,</p><p>她像完成了某种使命,</p><p>永远地闭上了她慈祥的双目。</p><p>&nbsp;</p><p>母亲和父亲一起,</p><p>经历过长期战乱,</p><p>尝尽了人间的苦辣酸甜。</p><p>母亲给我讲过如何躲避日军的扫荡,战火与硝烟。</p><p>母亲给我讲过如何给地主做长工,仰人鼻息,任人刁难。</p><p>母亲给我讲过如何为了养家糊口,被集中批斗,泪水只有往肚里咽。</p><p>&nbsp;</p><p>母亲用她粗糙而又纤细的双手,</p><p>供养着七个儿女,</p><p>看着他们一个个长大、上学、嫁人、娶妻、生子和发展。</p><p>她每天挑灯纺棉织布,为家人补缀衣衫。</p><p>她每天围着灶台,为家人张罗一日三餐。</p><p>她每天像男人一样早出晚归,耕地种田。</p><p>她曾为了挽救小儿的性命,</p><p>一人抱着我疾走十几里到到卫生院。</p><p>自己却因此一生与疾病结下了孽缘。</p><p>&nbsp;</p><p>岁月苍老了母亲的容颜</p><p>我看到母亲满头的银丝</p><p>我看到母亲身体日渐佝偻的艰难</p><p>我看到母亲布满脸颊的皱纹和眼皮低垂的双眼</p><p>&nbsp;我还能听到母亲仍在教育后代的一生箴言</p><p>我知道母亲已经走在夕阳落山的边缘</p><p>但在我心里,</p><p>这就是人生最亮丽的风景线!</p><p>&nbsp;</p><p>母亲的一生,</p><p>好像只有付出与奉献。</p><p>就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p><p>也不想给儿女添麻烦。</p><p>直至母亲闭上双眼,</p><p>她也没让所有儿女们守候在她的身边。</p><p>她说只要你们过得好,</p><p>我受苦受难、吃糠腌菜心也甜。</p><p>娘亲呀,可知你的离去,</p><p>早已让儿女们肝肠寸断!</p><p>&nbsp;</p><p>今天,我站在街口</p><p>望着满天飞舞的柳絮</p><p>我忽然感到自己就像飞絮找不到自己的归宿。</p><p>母亲,儿想念您,</p><p>我常常在梦里见到您,</p><p>常常听到您教导儿子的久违而又熟悉的声音。</p><p>母亲,您在哪里?</p><p>您是否就在这漫天飞舞的柳絮里?</p><p>母亲,你的幺儿我想念您——</p>